全国站北京站

79岁老奶奶很会“吹” 用树叶当乐器演奏

编辑:csm351
2021-03-30来源:云南台都市条形码
  口弦被称为“中国古代最小的乐器”,小小的铜片或竹片通过手指的拨动和气息的变化,可以演奏出各种各样的乐曲。今天我们带大家去认识一位79岁的老奶奶 ,她不仅精通口弦,而且还能用一片小小的树叶吹出动听的曲调。

  和芝秀:“我79岁了,吹叶子唱歌跳舞,那些我都喜欢。”

  眼前这位身着纳西族民族服饰的老人叫和芝秀,在她的手里,一片普通的树叶,摇身一变就成为了一个乐器。

  和芝秀:“核桃叶子比较好吹,年轻时候什么叶子都可以吹,我现在牙齿一动一动的,气放得不如以前吹得不好,牙齿没有安的时候一调都吹得好。”
  和芝秀说,“吹叶子”这门手艺,她属于“无师自通”型。七八岁时,她帮家里赶鹅,无聊之际便随手摘了一片石榴树的叶子,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吹了吹,没想到小小的树叶真的发出了尖锐的声音。后来通过长时间的练习,不论什么树叶,何种曲调,和芝秀都能吹上一曲。

  和芝秀:“这个就是口弦,个人的高低音用气来控制,什么调子都可以吹,讲话也可以讲,这个不知道能不能说出来。”

  三块铜片轻轻用手一拨便发出了不同的音调,再通过口腔里气息的控制,一首小调缓缓弹出。和芝秀说,在她年轻时,人们还会用口弦弹出一句话的声调,用来表达内心想说的话,所以,在当时,口弦还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道具之一。

  和芝秀:“我们干活之余,有时间的时候悄悄躲着弹,藏着,害怕别人看到笑话。”

  和芝秀在昆明生活了十多年,一口家乡方言却一点没变。虽然年纪大了,气不够了,牙齿也换成假牙了,但她对于古乐器和传统技艺的喜爱却丝毫没减。

  和芝秀:“阿哩哩就是欢乐,我们的欢乐调,我们纳西族说阿哩哩,阿哩哩,就是乐观、欢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