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是‘00后’,也是一名残障人士音乐课老师”

编辑:csm351
2021-08-11来源:广州日报

  “没关系,可以再来一次。”
  坐在钢琴前的小珊,望见在一旁前来倾听其弹奏的朋友,有些紧张,接连弹错了几个音符。
  1日,顺德大良的幸福康园中心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上。音乐会上,残障人士是“主角”,小珊也是其中之一。现场,她努力展现自己这段日子以来所学到的钢琴才艺。在一番鼓励之后,小珊最终顺利完成了其“开场秀”。
  值得关注的是,小珊的老师、这场以残障人士为主角特别音乐会的策划者,竟是一位顺德学子。
  据悉,三年前,来自广东碧桂园学校的高二学子阮昕彤第一次为残疾人传授钢琴课。随后,其在校成立了第一个以“社区服务”为目的的音乐钢琴社团“快乐钢琴社”。几年来,她带领社团成员们在顺德社区残障人士服务机构上钢琴课,盼通过“快乐钢琴”的理念,向这一群特殊人士传递爱与快乐,帮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在日前顺德文筑书店“真人图书馆”活动中,阮昕彤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阮昕彤
  阮昕彤与残障人士学员一起合奏
  从零到有的爱心社团
  阮昕彤是一名“00后”,音乐,是她自小埋在其人生中的“种子”。4岁时,阮昕彤开始接触钢琴;到了小学三年级,她就考取了中国音乐协会的钢琴6级;13岁,其还顺利考到了钢琴英皇8级。
  “从小学钢琴,让我发现钢琴、音乐是可以传递快乐的东西。”阮昕彤告诉记者称,音乐帮助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我接触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契机,是在六年前左右。一开始,妈妈带我去花街参加残疾人庇护工场义卖。当时,在备考练级的同时,我也在思考,可不可以将自己的这一特长、爱好来帮助他们,让音乐本身更有意义。”阮昕彤回忆称,这之后,自己就去位于顺德大良的幸福康园中心残疾人庇护工场了解情况,在发现了工场有开设点心烘培、插花等课程但就唯独缺乏音乐课之后,自己就决定在这里开一门音乐课,传授自己最拿手的钢琴。
  2018年,在幸福康园中心残疾人庇护工场,阮昕彤第一次为残障人士传授钢琴课。当时,阮昕彤仅是一名初二学子。
  “后来,我就希望能将这一件事传承下去,让大家都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好。”随后一年,阮昕彤开始在校成立一个社团,并将为残障人士义务传授钢琴课的服务延伸到北滘康园中心。在去年,阮昕彤在自己的学校广东碧桂园学校创见了第一个以“社区服务”为目的的音乐钢琴社团“快乐钢琴社”。“当时,就希望更多人加入其中。”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我们社团是做什么的,在校园社团招募人员的时候,门庭若市的都是‘别家的’。”阮昕彤回忆,后来,自己通过走班宣传,陆续招募到了几个愿意投身这一工作的热心学子。“现在,我们的成员有9人了,慢慢的也有了新的‘接班人’。”阮昕彤和记者介绍说。
  阮昕彤曾获多个优秀志愿者荣誉
  充满爱与鼓励的音乐课
  为残障人士授课,阮昕彤可谓是一丝不苟、认真备课。“不少授课经验是自己一步一步琢磨、积累出来的。”
  “他们是敏感群体,意味着你的授课,要准备得更多,尤其是在心理上、精神上的。”阮昕彤称,有学员因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后手部致残,在授课过程中,自己就不再强调弹琴指法,怕“碰触”到学员心中不愿回想到的事情。“只要他们将音和曲子弹出来,享受到音乐带来的乐趣,就可以了。”
  阮昕彤向残障人士学员传授乐理知识
  面对特殊群体,在每一堂钢琴课上,阮昕彤都拿出十二分饱满的情绪。“因为你的情绪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只要自己积极、快乐,才能将这样的情绪感染到他们。”此外,鼓励也十分重要。在课堂上,阮昕彤也从不吝啬自己的鼓励、溢美之词,让这一群残障人士在学习和练习钢琴中,迅速恢复自信心。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曾在一次课堂上,面对陌生的“快乐钢琴社”社团成员面孔,康园中心的特殊人士对钢琴课有些抗拒、害怕。“一开始上课的时候,他们或站在旁边或是默不作声。”阮昕彤回忆称,后来通过鼓励,给予他们尝试机会,并调整了授课方式,以一边说故事,一边教弹钢琴,慢慢地,这一群特殊人士逐步与社团成员彼此熟悉起来。
  “当时,觉得我们踏出这一步,是有成就感、骄傲感的,觉得真的通过了钢琴,感染到了身边的人,真的将快乐传递给了别人。”阮昕彤说。值得一提的是,阮昕彤还积极发起筹款,为社团负责的康园中心捐赠了2台钢琴,让爱心在这一课堂上汇聚。
  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开秀”
  《欢乐颂》、《天空之城》、《月亮代表我的心》、《铃儿响叮当》、《小羊羔》、《沧海一声笑》、《别了,夏天》、《卡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授课,阮昕彤将这九首经典钢琴曲弹奏方法传授给了残障人士学员。“这些曲目,都是从2018年至今学员们所学习的大部分曲目。”阮昕彤介绍道。
  “后来,我决定为他们筹办一场特别的音乐会。”阮昕彤称,盼通过此举,检验一下大家成绩的同时,盼能以音乐交流一下,感受分享的快乐。
  前期,阮昕彤做好相关策划和准备的工作,如为钢琴调音,准备好音乐会的食物、礼物,布置场地,确认流程、安排主持和摄影等,让这一场音乐会充满了仪式感。
  阮昕彤和大家一起布置的音乐会现场
  在本月1日,这一场特别的音乐会终于“开秀”了。在幸福康园中心50平方米的康复休息室中,一台钢琴、一面挂满气球的墙、一张摆满食物的桌子,构成了简单的“音乐厅”。现场,音乐会演奏的形式,学员不仅可以选择独奏,还可以合奏、二重奏,甚至还有阮昕彤负责左手伴奏,学员负责右手旋律。
  音乐会上阮昕彤指导学员
  尽管这一群特殊学员弹出的音符不一定流畅、悦耳,但他们认真、投入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让阮昕彤感到自己做的这一切“有所成就”。“这一场音乐会,看到大家由紧张到后面投入的表演,再到最后开心的结束表演,我感到很开心。”阮昕彤留言道。在演出后,阮昕彤还为学员们准备了鲜花和小礼物。除此之外,还有给每一位学员单独手写的一封信,其中包含了四年以来相处的回忆与感动。
  此外,音乐会的一个细节也打动了阮昕彤。“其实有学员尽管在生活中积极、阳光,但内心多少有一点对自己的不认可。比如说不敢邀请家人、朋友来听自己的演奏,怕被否定。”尽管如此,在音乐会现场,还是能看到有学员的“亲友团”来助阵,来“撑”对方。“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快乐钢琴’真的给大家恢复自信,带来了快乐。”阮昕彤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