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40位大凉山留守女孩组成合唱团,音乐是她们的信仰,助其走出大山

编辑:csm351
2021-08-30

  “不惧密林深处的豺狼,敢于深海浅谈蛇蝎作伴。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不再是那个弱小的女孩,我是勇敢的妞妞。”
  保机莫尔各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很早去世,母亲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两次。吉布小龙给保机莫尔各写了一首歌《勇敢的妞妞》,鼓励她坚强、勇敢。
  一把吉他,一首首自创的彝族童谣歌曲,再加上一部拍摄视频的手机,深山中的青年教师吉布小龙用这些简单的设备,给大凉山上的孩子们带去了自信和快乐。
  8月24日,人民日报发布视频《大山少年的歌》,报道抖音上留守儿童组成的“妞妞合唱团”背后的故事。
  这些“妞妞们”几乎全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女孩子们八九岁开始就可以做各种家务、照顾弟妹,地里的农活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干。父母陪伴的缺失,让孩子们性格内向、害羞。
  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吉布小龙觉得,或许音乐可以鼓励女孩们勇敢、坚强,让她们变得自信,掌握自己的命运。事实上,他真的做到了。
  喜妞妞——阿牛伍各,原本是一个胆小,自卑内向的孩子,她不太爱笑觉得自己门牙大,好不容易加入合唱团后,躲在最后一排,有点畏手畏脚。可有一回,她们去镇上演出,她在台下的人群里居然看到了妈妈,心里高兴极了,一边唱,一边不知不觉笑了出来。演出后,小龙老师说:“你笑起来真好看。”他把伍各调到了第一排,告诉她,每次唱歌都要笑得这么灿烂。现在你再看喜妞妞,脸上的笑容能把人心融化了。
  蓝妞妞——保机莫尔各,保机没有爸爸。妈妈在福建打工,她有时住在爷爷奶奶家,有时住在已经结婚的大哥家。从爷爷奶奶家到学校,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走到森林里,听到树林深处动物的叫声,保机就害怕得发抖,她总是跑着走过那段路。
  有一天,小龙老师写了一首新歌,叫作《勇敢的妞妞》,歌词说:“不惧密林深处的豺狼,敢于深海浅谈蛇蝎作伴。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不再是那个弱小的女孩,我是勇敢的妞妞。”
  这首歌是小龙老师送给蓝妞妞的,而她也在老师的鼓励下,成了学习的“黑马”。她在团里的歌唱得最好,像《蓝精灵》里那个黄头发的蓝妹妹,聪明又坚强。
  她说,一二年级时,她的成绩排在班级末尾,班上那些靠抄答案拿到头几名的男生,总是欺负成绩差的女孩。过去,她不敢反抗,只是默默承受。加入了合唱团之后,小龙老师会告诉她们,女孩要勇敢,相信自己。于是她非常努力地学习,考到了班级第一名,战胜了那些仗着成绩欺负人的男生。现在,如果他们还敢给女孩们起难听的绰号,她会拿起扫帚追着他们打。
  逗妞妞——阿西莫伍果,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机灵鬼。她还没上小学就会做饭了,个子够不到灶,就搬个板凳垫着。种玉米、种土豆、种烤烟、拔猪草,她什么都会干。但是她不是苦孩子,也不觉得她自己是苦孩子,大山里的姑娘和她们的音乐一样富有生命力,坚强和乐观。
  团里有四十这样的妞妞,她们可能是以后的吉克隽逸那样的闪亮明星,也可能是走出大凉山的平凡星火,合唱团给她们带来了更多的关注,改变的不仅仅是她们的生活轨迹,更多的是给她们力量,掌握命运的力量。
  这个合唱团受益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两个指导老师——吉布小龙和阿吾优发,这两个原本就有音乐梦,去了北京寻找机会,最后被现实打回大凉山,然而在低潮过后,他们组织起山里孩子唱歌,给孩子们写歌,用音乐感染这群孩子,用音乐改变孩子们的未来。
  彝族青年吉布小龙梦想成为一名歌手。他去过北京,在成都和西昌也逗留过,他参加各种选秀节目,最穷的时候连地铁也坐不起。最后他回到了大凉山,梦想似乎破灭了。
  但不是所有梦想都要在大城市实现,对音乐的热爱也不只是成为歌手。
  在大凉山的一所乡村小学,吉布小龙教孩子们唱歌,唱彝族的童谣,他也重新开始创作,组成合唱团,用音乐给山里的孩子带来欢乐和希望。这个过程,经由网络,传播到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各个角落。
  小龙老师会跟女孩们说许多话。他给女孩们讲自己在外念书、在北京打拼时经历的、看到的,大山外的世界。他说,女孩子要努力学习,将来不要急着嫁人,要计划自己的未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小龙老师发现,对音乐的热爱,如今能够在新的传播介质下在孩子们身上传承,也能让大山深处的孩子触到更大的世界,这也许比成为歌手更有意义。
  在陌生人之间,没有什么方式比音乐更适合沟通与共情。如果你听过孩子们的歌声,如果你见过他们唱歌时的样子,也许你也会跟我们一样,对音乐怀有一种信仰,音乐带来自由。
  音乐可以培养孩子的心智
  音乐是一种聆听的艺术,是指人敏感地感知音调、旋律、节奏和音色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可能发展这种智能,音乐智能从小就可以培养。
  感知声音,最关键的是音乐启蒙。音乐启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是打通孩子感知能力的良好渠道。当一个孩子对音乐敏锐,就像多了一双眼睛,多了一份感知这个世界的感官。
  我们国家的小学课程设计最初是: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音乐的重要性不仅仅是语数之外的配角,音乐能让我们更有生命力。
  音乐心理学,音乐教育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在作客《家庭教育公开课》的时候强调孩子学习音乐的重要性:
  他说,人脑分为理性脑和感性脑,理性代表科学,感性代表艺术。理性征服世界,感性美化世界。缺少感性素质的人,幸福少,成功难,破坏力大。
  对于青少年的抑郁和情绪低落,音乐能够起到很好的疗愈作用,音乐有很好的情绪调节作用。
  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也强调,不仅要学习音乐,而且应该把音乐当作一种生活能力去培养。音乐可以为我们的幸福人生添光加彩,也可以为我们的痛苦人生去骨疗伤。
  音乐是所有艺术里面,唯一能够让人瞬间改变情绪状态的艺术。所有来自外部世界的刺激,音乐是最能够改变我们的心理状态。所以不管外部世界多么的不尽人意,欣赏好的音乐,你也能感受到美好。
  如果我们的家里,办公室,或者公共场所,有音乐就会使得我们的环境的听觉品质得到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心灵就会得到美好的滋养。
  教育要给孩子支撑一生生活品质的素质。所以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从小去感受音乐,学习音乐。
  家长孩子的音乐启蒙老师,应该带孩子去做音乐听想
  音乐智能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喜欢听音乐;第二阶段:能够正确且富有感情地演唱或演奏旋律;第三阶段:能够作词谱曲,以抒发情感。
  家长是孩子的音乐启蒙老师,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简单的音乐环境,当我们在聆听各种乐曲的时候,不妨带着孩子配合乐曲的旋律做有节奏的肢体动作或者有节奏地敲击一些物体,让孩子逐渐感知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培养孩子的节奏感,有助于提高孩子地音乐感受力和理解力。
  尽可能调动孩子的其他感官,一同参与听音乐。只有当身体的其他感官参与时,我们的大脑才会认真接受信息,去尝试理解音乐传递的感受。这就是主动听音乐的方法,也是培养乐感的开始。
  儿子小时候,我们会用童谣来给他做音乐启蒙,童谣的节奏和趣味让他在听到时,不自觉地跟着摇头晃脑,十分开心。
  孩子最初的歌唱就是吟诵,逐渐发展了节拍感和多种韵律持续性感悟,由吟诵发展为歌唱。
  后来我们会带他感知音乐,做音乐听想。
  听到音乐后,在脑海里形成某个画面,这是音乐的想象力。
  就像阅读一样,我们平时看书,读文字时,常常会在脑海里形成某个画面,这是视觉的想象力。这样的想象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训练得到的。
  听音乐时,我们也会在脑海里形成一个个画面,这就是听觉的想象力。具有良好的音乐听想的孩子,今后对音乐的感知力,敏锐度会更好,也就是我们通常说得“乐感会更好”。
  所以在三四岁的时候,和他听儿歌,听轻音乐,我们会和他分享听到音乐后的感受和感觉,引导孩子有意识描述听到音乐后脑子里想象的画面。
  比如那首《小白船》,曾经是儿子的睡前必点,他每每跟我描绘月亮船上的画面,我都会觉得音乐也是一种语言,是可以去感受,理解和解读的。
  孩子一出生就具有听力,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去引导孩子,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是需要在长时间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进行的
  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孩子都成为音乐家,但是通过音乐才能的培养陶冶了孩子的美好情操,使孩子精神愉快,在人生的道路上乐观、自信,有助于孩子创新思维的发展,也有助于在其他领域中的潜能获得充分的发展。
  很多家长当然知道学习音乐的好处,于是给孩子报了乐器班声乐班,但是刚开始的学习枯燥无味,敦促孩子学习的时候,不仅没有培养出孩子的兴趣,反而让孩子产生厌倦的心态。
  音乐没有给孩子带来快乐反而带来了痛苦。找到好的音乐学习方法,同时多理解孩子,陪伴孩子是孩子热爱音乐的开始。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是需要在长时间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进行的。
  因此想要让孩子学习某种乐器,必须要引起孩子的兴趣,产生自发的学习欲望,这样才能学习地愉快,才能学会这种乐器。
  但是每个孩子的天赋是有差异的,也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所学的乐器,强迫孩子学习他不感兴趣的东西,孩子会把学习音乐当作一种负担,不仅学习效果不好,还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产生厌恶情绪,这就违背我们的初衷。
  我儿子在学小提琴,他并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众所周知,小提琴是乐器学习当中比较难的,而且头两年的练习就像在拉锯一样。
  我曾因为他不肯好好练习,狠狠地批评他,在他练琴的时候,不停地指出他的姿势这里不对那里不对,告诉他他拉得很不理想。叉着腰,瞪着眼,盯着他练琴的一举一动,不像在培养一个音乐家,倒像在盯一个罪犯。
  结果可想而知。错误的期待,和错误的方法,不仅培养不了他的音乐素养,还会影响我们的亲子关系,这样剑拔弩张的监督,其实是一种过分焦虑的表现。
  在家长挖掘孩子的音乐天赋时,要抱着平常的心态,既不要横向攀比,也不要急功近利。
  家长要有合理的期待,同时音乐的学习要符合人性。要让孩子快乐的学习音乐,快乐强化动作,而痛苦抑制动作。在孩子学习音乐的时候,鼓励他,陪伴他,正面评价他。
  后来,每次他学习新曲子,我同他一起学习如何看乐谱,让他教我最新的指法,尽管拉出来的锯子声实在是刺耳,时而不着调,时而晦涩生硬,我还是努力去发现每一次进步的地方,夸张地表演作为一个听到“天籁之声”的观众的反应。
  当孩子练琴的时候,变得很严肃,叉腰怒目以对,孩子的感受并不是我要好好练习了,而是练琴是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的原因。这个时候,孩子不仅不能好好练琴,也会对练琴产生抗拒和抵触。
  反思一下,要平等地对待孩子。而不是指责孩子的错误,粗心,等等。换位思考下,把孩子当作我们的同事,如果我们的同事出错,我们还会那样控制不住情绪吗?答案应该是不会的。所以当我们面对孩子练琴时情绪控制不住时,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尊重孩子,不给孩子平等对话的机会。
  学琴的方法方式让孩子感到枯燥,单调是,孩子失去兴趣,失去学习的动力,家长要改变学习的方法,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产生兴趣。
  不妨在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时表扬他,让他在别人面前表演,受到大家欢迎,这样就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兴趣,使其产生学琴的动力。
  找到好的音乐学习方法,同时多理解孩子,陪伴孩子是孩子热爱音乐的开始。
  结语
  音乐带给大凉山的妞妞们更多的自信和坚强,妞妞们用音乐表达她们的乐观与坚韧,音乐带给小龙老师梦想的力量和生活历练,小龙老师用音乐感染无数生命,改变孩子的命运。
  大凉山阻隔了人们的视线和行动,但是音乐飞了出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山的质朴和纯净,还有那生命力和自由。
  音乐能给人带来信仰,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音乐修养的人,让他去感知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