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中生考上中国音乐学院,村里奖励100万,网友:别人家的村庄

编辑:csm351
2021-09-02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
  这样的句子,相信每个学生都耳熟能详,曾几何时它们也是很多学校挂在走廊和教室的牌匾,时刻鼓励着莘莘学子们努力奋斗。
  学历与知识其实并不是一个概念,却在很多时候成为它的代名词。在我们脑海中,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例子,大概就是出身普通的孩子通过考入好大学,实现了逆袭。
  不过,也有一句话,叫作时势造英雄。这些能够通过学历实现反转的人,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也需要乘着时代的浪潮,抓住机遇才有了这样的可能。
  如今,在大学生并不稀缺的年代,考取大学文凭其实并不算一件特别难的事。关键是能不能进入少数特别优秀的学校。
  而且,即便是名校毕业,进入工作领域后又是一回事,能否得到十足的发展也是未知数。所以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学历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山东省发生了这么一件事,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学习成绩与变现能力之间的关系,不少网友得知真相后倍感羡慕,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男生考上中国音乐学院,获得100万奖学金,网友:别人家的村庄
  这件事发生在山东省临沂,在沈泉庄社区的公示信息中显示:今年将对4位准大学生进行奖励,3名学生考上普通本科,各奖励5万元;一名学生考上中国音乐学院,奖励100万。
  你没看错,确实是一百万元,并非多写了一个零。其实村镇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对高考后成功考上大学的孩子进行奖励,也不算特殊的事。
  不过奖学金如此之多,似乎还真的很罕见,有人质疑这是炒作,后来有记者特意去了解,原来这件事是真实的,而那位得到巨额奖学金的学生,也在公共平台公开了照片。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也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很多同学表示自己考上重点大学,是一点奖励都没有的,这位同学大一还没上,就成了“百万富翁”,真是羡煞旁人啊。
  根据了解,当地这样鼓励学生已经不是第一回了,早在1996年开始,就已经设立了高考奖学金,已经有超过150名学子拿到这个奖金。
  只不过2020年起,高考奖学金标准升高了,考上清华或北大的话,奖学金高达200万元,而哪怕只是考上普通本科,也有5万元。
  这个“别人家的村庄”是什么来头呢?它曾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有“中国幸福村”的称号。这个奖学金由某一村办企业提供。
  可见,当地在实现富裕以后,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也没有忘记对下一代的培养,他们很重视教育,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实实在在地鼓舞同学们刻苦读书。
  有人提议,设置奖学金条件为“不能出国”
  如此高额的奖学金可以说是很振奋人心了,在大家都忙着佩服的时候,也有人担心起另外一件事。100万不是小数目,拿来交留学的学费基本也够了。
  现在高才生外流的现象,已经引起人们的热议,接受了国内的教育资源和支持,毕业后在海外发展,对中国来说也是一定的损失。
  一些朋友建议,在设立高额奖学金时,应该限定他们不能出国留学,或者即使留学,也需要在毕业后回到国内建设祖国,不然要追回奖学金。
  这样的建议确实有一定的道理,这样的话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国家资源的浪费。不过也有人认为,如何使用奖学金是学生的自由。不知屏幕前的你对此什么看法呢?
  【笔者寄语】高考这件事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自古以来金榜题名就是我们中国人非常重视的成就,这不仅代表了自己的努力,也是对父母、老师和故乡的交代。
  能获得奖励值得我们为之祝福,也希望村里的学子能够发奋图强,希望这些获得奖励的同学可以牢记家乡对他们的支持,学有所成时不要忘记回报祖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