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就是他的“眼睛” 安徽18岁自强少年追光前行

编辑:csm351
2021-09-18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迎来了第一位到校报到的本科新生乔博宇。他在亲人、老师的陪伴下,提前入住宿舍。这也是该校历史上录取的首位盲人学生。
  9月12日,新生正式报到的当天,18岁的乔博宇就如愿排队练上了琴。坐在钢琴前,触摸到琴键,他的状态就像变了一个人:小小瘦瘦的身体释放出巨大能量,传递在手指末端,转化成一串串动人的音符。这是他在大学校园里演奏的第一支曲子——《贝多芬奏鸣曲》op.31。
  如同贝多芬所经历的多舛命运,乔博宇也遭遇了失明带来的不便和痛苦,同样靠着坚强的意志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弹起琴键的那一刻,钢琴就是他的‘眼睛’,他用钢琴、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一种对光明世界的向往。”辅导员王诣斐说。当时,王诣斐站在一旁等候乔博宇。
  乔博宇出生在安徽宿州市,自小喜欢看书,5岁起开始学钢琴。他热爱音乐,坚信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我要做一个内心明亮的人,在音乐中逐光,感受世界的美妙。一路走来,梦想和初心未变。”他说。
  从小拿着放大镜学习靠家长“解说”做题
  从上小学起,命运似乎与小博宇开了一个玩笑,活泼可爱的他,视力慢慢出现障碍,看东西变得模糊不清。为了能正常看书学习,他得依靠普通放大镜来缓慢阅读。无论到哪儿,他都随身带着一个放大镜。
  上课时,因为看不见老师的板书,乔博宇基本全靠听。写作业时,他左手持放大镜,右手答题,速度较慢且费力,每次写完作业,他总是汗流浃背。
  随着学习任务增加,他的视力也急剧下降,放大镜的倍数不断增长。最终,普通的放大镜无法满足他的阅读需求,只能借助电子助视器。
  医生也曾建议乔博宇的家人,让孩子放弃学习,至少可以保留现有的视力,但乔博宇没有理会,学习热情依旧高涨。
  他说:“只有学习才能让我兴奋,我一定要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
  同时,父母也担心孩子视力问题,几次苦口婆心劝其能不能先放弃学钢琴。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坚持学,必须学,一定要学!学习不能落下,音乐也不会放弃。”乔博宇回忆。
  同时,很多人觉得枯燥的练琴,在乔博宇这里却成了自觉行为。他说,“但凡几个小时没有练琴,便感觉生活不完整,失去了依靠和重心”。
  但到了高中,乔博宇视力仍在下降,规定时间内完不成试卷的困惑伴随着他。他只得课后花时间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弥补落下的课程。
  每次做题时,他也必须依靠家长辅助阅读,才能大致读懂题目。如遇图形题,他在家人的形容下,先在脑子中凭着想象构建图形的样子,然后再解题。
  比如,试卷上出现一个平行四边形,他妈妈会耐心描述和讲解:“你想一下,试卷上是一个平行四边形ABCD,它是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呢?”随后,博宇就靠听和想象来答题。
  “或许是眼睛看不见的缘故,我的耳朵特别灵敏,感觉记忆力也很不错呢。”乔博宇说。
  两次高考,自学盲文,只为追逐音乐梦想
  除了文化课,平时练琴,他得先让老师和家长帮其读谱,再用强记忆背谱。一般情况下,别人读两遍,他就能将琴谱记在心里,然后弹奏。他的母亲笑称,自己就是儿子的“私人教师”。
  但随着视力严重下降,就算借助电子助视器,乔博宇也看不清字了。他已无法再用眼睛阅读。
  无奈之下,2020年春节后,他开始自学盲文,起初身边没有盲文书籍,盲文摸读得不到锻炼,他又想法设法借了几本盲文书,并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借来了盲文电脑辅助学习,在艰难中前行。
  乔博宇先后两次参加高考。2020年第一次高考时,由于他对盲文不是很熟练,导致高考试卷没有写完,“摸”题目和涂答题卡花费了大量时间,不过他的文化课成绩依然达线了。
  2020年冬,他第一次踏入安徽师范大学,参加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统一考试,和老师交流了音乐理念和求学想法。从此,一颗梦想的种子在他心中悄悄发芽。
  2021年,再度冲击大学梦的日子里,每拿到一首歌曲的视唱简谱,乔博宇的家人就找专人定做歌曲的盲谱。有时,母亲会亲手一针一线帮儿子扎盲谱。
  乔博宇也更加勤奋。他每天坚持练琴至少8小时以上,同时还要兼顾文化课学习。“我想和其他同学一样,对于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曲目,尽量做到当日完成,不能影响其他学习任务。”
  今年上半年,他被北京一所高校单招录取。思前想后,他毅然决定继续报考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安徽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钢琴主项成绩更是名列安徽第一。
  在开学前,他特意向几位学习音乐的盲人群体取经,为步入新校园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能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我要像正常同学一样学习和生活。将来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他说。
  学校暖心帮扶铺就“无碍”人生路
  安徽师范大学对乔博宇的学习生活也给予了特殊关照,提前制定了从报到到后期生活学习的跟踪服务方案,遴选了优秀的专业老师担任其主项老师。
  校园卡领取、宿舍安排、乐器学习、理论考试……每个环节都列入帮扶清单,由专人负责。同时,学校相关部门还调研盲人教育机构,了解盲人教育的模式;学校出版社也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联络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把教材的电子版转化成盲文教材。
  今年暑期,辅导员王诣斐就主动与乔博宇联系,提前沟通,并协助他准备各类教材。“孩子比较关心教材定制和上课进度问题,学院正在解决。我也和班上其他同学说了博宇的情况,大家都表示愿意帮助他。”她说。
  “他一直是个比较有主见、性格开朗的孩子。他坚持自学盲文,用努力让我们安心、放心。”乔博宇的母亲坦言,今后四年,希望儿子能自然、平等地融入校园生活。
  报到以来,学校、学院领导分别探望了乔博宇。王诣斐给他买了洗脸盆、洗衣液、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每天,会有同专业的同学带他去学校转一转,熟悉环境。
  目前,乔博宇已经可以独立前往琴房练习。每天,只要忙完规定的事情,他甚至来不及换下统一的军训服装,也要快步走向琴房。
  因为身处黑暗,所以向往光明。对于崭新的大学生活,乔博宇充满无限想象与憧憬。他希望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的自己能在生活中独立自主;他更期待在专业能力上能不断提升,未来做到学以致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