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维也纳的气质: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2-03-04来源:947爱乐厅

  作为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一张古典音乐名片,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元旦都会举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以施特劳斯家族为主的轻音乐曲目与全世界的爱乐者共庆新年。
  除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外,这支乐团还会在每年夏天举办另一场音乐盛事——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这台自2004年起举办的大型户外古典音乐会,会在5月-6月间择日呈现,每年都能吸引近10万名观众来到现场。
  世界文化遗产——美泉宫
  美泉宫是座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
  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1612年至1619年在位),传说1612年他狩猎途中,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娅·特蕾西娅下令在此营建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的凡尔赛宫。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侧翼则是剧院,海顿和莫扎特都曾在此演出。
  1996年12月,美泉宫和皇宫花园以它们巴洛克艺术建筑在世界上的意义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美泉宫保存完好的巴洛克式皇宫建筑群构成了整体艺术作品的一个完美范例,完整地证明和生动地展现了哈布斯堡王朝历代王室的品味、兴趣和远大抱负。
  音乐会曲目:维也纳特色&世界融合?
  与新年音乐会相比,美泉宫夏夜音乐会在选曲思路上有所不同。音乐会一般会选择一个主题,如2010年是“月亮行星和星辰”、2017是“神话与童话”、2020则是“爱”。曲目上,以不同风格、耳熟能详的作品连缀而成,以小型作品居多。
  除了大家钟爱的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之外,柴可夫斯基、莫扎特、罗西尼还有许多民族乐派作曲家的作品也是常客。甚至,像电影音乐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的《星球大战》、《哈利波特》配乐也都曾登上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的舞台。
  或许由于这台音乐会还较为“年轻”,亦或是主办方刻意为之,至今仍然没有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样订立固定的加演曲目。但有一首圆舞曲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那就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维也纳人的气质圆舞曲》。这部作品可以称得上是美泉宫夏夜音乐会气质的“代言”。
  音乐会阵容:延续经典&拥抱未来?
  在艺术家阵容的选择上,美泉宫夏夜音乐会也和新年音乐会采用了不同的思路。新年音乐会一般都是邀请一位指挥家,全场领衔维也纳爱乐演绎轻音乐风格的作品。除了芭蕾舞演员和一些合唱团之外,还没有其他独奏和独唱家能够登上这场音乐会的舞台。
  而美泉宫夏夜音乐会则常常会邀请重量级的独奏/独唱家登台,如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考夫曼,女高音歌唱家弗莱明、奈瑞贝科等均曾登台献声。中国钢琴家郎朗曾在2005和2014年两度登台演奏,王羽佳也在2019年登台,和杜达梅尔合作了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2019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王羽佳返场演奏肖邦《升c小调圆舞曲》
  2004年是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的第一年,同时也是艺术家选择最为大胆的一年。黑人歌手鲍比·麦克菲林以指挥家的身份,执棒乐团演奏了全场古典曲目,如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等。在返场环节,鲍比·麦克菲林也是用他惊艳的嗓音哼唱了爱德华·施特劳斯的《快速列车波尔卡》中的旋律。
  这是一次颇为前卫的尝试,很有新意,却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虽说鲍比·麦克菲林有着扎实的古典音乐学习背景,但他毕竟不是一名职业的指挥家,与维也纳爱乐的演奏并不十分“契合”。因此,在之后的美泉宫夏夜音乐会上,主办方还是邀请知名的指挥家和演奏家来担纲,未再进行太多“跨界”的阵容尝试。
  鲍比·麦克菲林执棒2004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2021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2021年的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于2021年6月18日上演,主题是“向往远方”。音乐会上将上演威尔第的歌剧《西西里晚祷》、伯恩斯坦的音乐剧《西区故事》中的《交响舞曲》、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中的《木星——欢乐使者》等作品。
  英国指挥家丹尼尔·哈丁首次在这个舞台执棒。“身兼多职”的他既是顶尖的指挥家,还是一名法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根据他原本的安排,指挥和飞行应各占一半左右的时间。像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如此重要的邀约,他自然不会错过;目前备受关注的俄罗斯钢琴家伊戈尔·勒维特则以特邀嘉宾的身份,领衔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俄罗斯钢琴家伊戈尔·勒维特
  作为欧洲备受关注的音乐盛事,主办方也体现出了人道关怀。2021年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的3000个现场座位不对公众开放,分配给了一直坚持在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教育工作者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