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西合璧”交响音乐会在悉尼市政厅上演

编辑:csm351
2022-03-10来源:人民网

  6日,“中西合璧”交响音乐会在悉尼市政厅上演,上千名观众冒雨前来观看。该音乐会由悉尼本地的威乐比交响乐团担纲演奏,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艺术指导,由曾获“艾伦·贝尔豪斯青年指挥奖”的华裔青年指挥家叶师龙担任指挥,多位澳大利亚中青年华裔演奏家联袂出演。演出中,中国民族乐器与交响乐跨界对话、交融结合,碰撞出奇妙的感官体验。
  “中西合璧”交响音乐会在悉尼市政厅上演(摄影李含悦)
  音乐会以《春节组曲》开场,这部以春节为主题的交响乐完整版,是继今年2月5日在“虎乐”悉尼新春音乐会首演后,第二次在澳大利亚舞台亮相。该组曲由四个篇章组成,《春节序曲》开篇,这首耳熟能详的曲子已经成为春节的礼乐标识,雅乐声起,闻者喜悦,氛围渐醇。
  二胡演奏家张图强演奏二胡名曲《眉户调》(摄影李含悦)
  二胡演奏家张图强带来了二胡名曲《眉户调》,演出生动灵巧,柔和的段落与强劲的爆发力相结合,展现了二胡乐器活泼的神韵。紧接着,张图强和青年二胡演奏家隋雪潺,青年琵琶演奏家范子燕,青年扬琴演奏家冯静,与交响乐团一起,用一首《新赛马》给观众带来一场风驰电掣的听觉盛宴,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民乐悠扬,国乐之美尽情绽放,赢得雷动掌声。
  多位华裔演奏家与威乐比交响乐团联袂呈现《新赛马》(摄影李含悦)
  上半场演出由现代版的蝴蝶夫人——悉尼歌剧院华裔女高音歌唱家翟慧娟压轴出场。她空灵般的嗓音演绎的这首《帕米尔我美丽的家乡》,犹如美丽灵巧的云雀在云彩间自由翱翔,音调时而高昂明亮,时而流畅热情,满腹情感的演绎对家乡的赞美之情。
  音乐会的下半场,翟慧娟重回舞台,演绎《茶花女》中的著名咏叹调《真是奇妙….永远自由》。结尾之前的持续高音,难度极高,但翟慧娟演绎得淋漓尽致,展现了其花腔女高音的特色。
  翟慧娟演绎《真是奇妙….永远自由》(摄影李含悦)
  随后,荣膺澳大利亚最佳青年钢琴家头衔的李东奕重磅出场,把音乐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曾经留学俄罗斯和欧洲的他,把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演绎得酣畅淋漓。此前,澳大利亚全国性权威音乐杂志Limelight更是高度评价“李东奕的演奏在没有当今许多年轻表演者典型的泡沫浮夸的情况下,捕捉到了这首作品的力量和威严。”
  李东奕演绎《第一钢琴协奏曲》(摄影李含悦)
  最后,威乐比交响乐团演奏了全球音乐爱好者熟悉的新年保留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音乐会在全场热烈气氛中降下了帷幕,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掌声雷动,延续不断。
  据悉,“中西合璧”交响音乐会由澳中文化艺术促进会、澳大利亚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澳丰文化承办,展现了交响乐多元包容的特点,将中国经典音乐元素和西乐精髓融合,给观众带来了真切的现场音乐体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