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音乐人夏天:中国民族音乐为何受到世界多国的喜爱?

编辑:csm351
2022-03-22来源:中国侨网

  【解说】近年来,包含中国民族元素的歌舞表演频频出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会议上。而在国际乐坛,一批优秀的中国民族音乐人已崭露头角,受到海外乐迷喜爱。
  【解说】出生在英国伦敦的夏天,是资深音乐人,打击乐教育家。他扎根中国20余年,致力于将中国民族音乐推向全世界。
  【同期】夏天
  我觉得中国的文化比较吸引我,可能看的书比较多,或者是看电影,我就觉得很好玩,我就做了一个决定,学习中文,那会儿没有想太多,没有想到20多年以后我还在(中国)。
  【解说】中国有56个民族,不少民族拥有各自的民族语言、民族乐器和演唱形式。英国与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英格兰人、威尔士人等不同民族都有独特的音乐。
  【同期】夏天
  英国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说风笛,苏格兰风笛。然后有各种各样的弹的东西,吹奏的东西,然后提琴,还有一些小部分的打击(乐器),爱尔兰的打击(乐器)也比较多。
  【解说】当现代音乐在英国开始流行之后,民族音乐同样面临难题。但得益于“世界音乐”分类的诞生,让民族音乐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同期】夏天
  英国的民歌的历史有好几次这种一些城市的人重新去挖掘,重新去发现,又让它流行一段时间,然后又忘了又去发现又去挖掘,我觉得是个过程。
  【解说】中国以及云南的民族音乐同样需要这样的“挖掘者”,1998年,夏天来到中国云南,开始对当地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进行研究,并长期致力于将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
  【同期】夏天
  我觉得听这个东西不只是在,像流行音乐去欣赏一个好听的东西,你欣赏的是一个传统,你可能听到它背后的百年几千年的东西,我是这种感觉,我听的不只是它现在的样子,我听的是,我能想象到的是,一代一代传过来的东西。
  【解说】近年来“中国风”在世界各地流行。夏天希望中国民乐人,可以在民乐创作中加入流行音乐元素,先尝试让民族音乐更易于让大众接受。
  【同期】夏天
  让别人先有一个感觉,云南的音乐是好听的,它有多元化,有各种乐器,各种唱法,各种都有,然后慢慢地这些人就会感兴趣。
  【解说】同时,夏天也希望年轻一代的少数民族音乐人能够多学习本族的传统音乐。
  【同期】夏天
  云南的优秀的乐手好多都是少数民族的,所以我就希望他会拿一部分的精力去做传统的东西,我们做的全部就是为了这个目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