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非音乐交流为何前景光明?

编辑:csm351
2022-03-27来源:中新网

  非洲音乐作为非洲文化的特有标志,以其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性在世界音乐领域独树一帜,受到全世界乐迷的追捧和热爱。特别是在当前中非关系空前紧密的背景下,中非音乐交流正日益成为双边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
  作为南非最具知名度的音乐人之一,维西·马拉塞拉近年来一直扮演非洲音乐对外交流的桥梁角色。马拉塞拉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畅谈中非音乐交流的现状及前景。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非音乐交流走过怎样的历程?
  马拉塞拉:1949年是非中音乐交流的一个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非中音乐交流存在但非常有限,更多表现为非洲艺术家来到中国演出,因此了解非洲音乐的中国民众相对少。中国音乐同样缺乏对非交流的机会,中国艺术家很难前往非洲进行交流,非洲人民对中国音乐几乎没有了解。
  1949年后,非中音乐交流随非中关系进入到一个全新时期。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往,带动了音乐领域的交流。双方音乐交流经历了形式相对单一、数量较少的起始阶段;而以中国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为起点,非中音乐交流进入发展阶段,互访演出、培训合作、民间交流等活动亦随之增多;进入21世纪,非中音乐交流进入繁荣阶段,借助孔子学院、文化节等平台,双方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内容形式不断丰富。
  总而言之,新中国成立以来,非中音乐交流不断深入,并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中国春晚,著名歌唱家朱明瑛演唱了一首非洲歌曲,堪称非中音乐交流的一段佳话。
  2014年5月,“海丝之夜”——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文艺晚会在福建福州精彩上演。图为乌干达艺术团表演非洲鼓舞《热情的非洲》。中新社记者吕明摄
  中新社记者:中非音乐交流有何成果和意义?
  马拉塞拉:非中音乐交流如今已经成为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未来有望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令人欣慰的是,非中音乐交流不仅停留在民间层面,还得到了双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例如关于双方互派演出团体的相关协定,既保障了非中音乐交流的质量,也保障了交流的高度。
  其次是促进了人员交流。从20世纪60年代非洲派出艺术团体赴华演出,到70年代中国艺术家前往非洲学习非洲歌舞,再到如今非中人民彼此了解喜爱对方的音乐,可以说音乐交流成为了一个重要桥梁,促进了双方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让双方人员的交流更加频繁。
  第三,非中音乐文化交流带动了双方音乐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发展。如今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深入,非洲音乐得以更为系统地呈现在中国民众面前,例如中国学界翻译引入《非洲音乐》《非洲音乐通史》等著作,一系列双方音乐作品的出版,以及双方音乐教学都曾引入各自的代表性音乐作品,都为非中音乐交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范围。
  2008年12月,全国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模块教育)”实践与探究研讨会上,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的学生在会表演非洲音乐。中新社记者宋吉河摄
  中新社记者:中非音乐交流当前存在哪些问题?
  马拉塞拉:尽管双方音乐交流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是存在一定问题,这阻碍了双方交流合作走向更高水平和层次的脚步。
  一是专门性学术研究较少。双方的音乐交流研究层面仅停留在简要性概览介绍上,或是描述感受体验。非中双方虽然给予对方音乐一定的关注度,但学术研究依然缺乏,获取知识渠道单一,专业性远远不够。虽然近年双方均有零星研究,但缺乏持续性,这成为当前非中音乐交流的一大遗憾。
  其次是相关理论著作的缺乏。据我所知,目前在中国,对于非洲音乐成理论、成系统的著作极其缺乏。迄今为止,《非洲音乐》仍是中国音乐爱好者研究非洲音乐最重要的著作,但该著作出版时间非常久远,已不能满足当今时代中国乐迷的需求。而在非洲,面临相同的问题且更为严重。非洲民众对于中国音乐的理解,几乎只停留在电影电视画面、文艺演出、网络介绍上,未能形成有效的理论概念。
  2019年6月,在北京世界公园举办的非洲舞活动中,小朋友和外国鼓手互动。中新社记者赵隽摄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看待中非音乐交流的前景?
  马拉塞拉:尽管非中音乐交流面临一定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双方音乐交流近两年几乎停滞,但我对于非中音乐交流的前景依旧充满信心。当前非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兄弟之间的平等友好、互利共赢的关系,将为双方音乐交流合作提供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借助“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非中音乐文化交流有望成为未来非中文化关系的重头戏,通过音乐这座桥梁,疫情后的非中文化交流前景值得期待。
  2018年9月,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加蓬总统邦戈,在湖北省博物馆欣赏完编钟乐舞后,走上台敲击编钟、编磬。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在我看来,未来双方互派留学生增加,他们将会成为各自音乐最好的传播者。例如在中国,大学生业余时间选修非洲音乐、非洲舞蹈正成为一种时尚;而在非洲,无论是孔子学院的教师,还是大学留学生,大都会传授给他们的非洲朋友一些中国音乐知识,现在很多南非大学生都会唱中国歌曲,而在埃塞俄比亚,当地民众表演中国歌舞成为一大亮点。
  其次,非中音乐教学的深入合作,有望培养出一批了解彼此音乐的专门性学术人才,他们将运用其理论知识,完成一批具有较强学术性、理论性的专著,为双方民众真正了解各自音乐起到答疑解惑的作用。这样才能更深入推进彼此的音乐文化交流。(完)
  受访者简介:
  马拉塞拉,南非著名音乐家、作家、诗人,1965年出生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尼亚,他在南非享有盛誉,他的音乐被描述为“非洲民谣”。
  马拉塞拉的作品充满浓郁的非洲民谣特色,包括《诉说非洲》《当你归来》《最猛烈的撞击》等,创作主题包括为自由而战,以及与敌人的宽恕与和解。马拉塞拉曾于1994年在纳尔逊·曼德拉的就职典礼上演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