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跨越时间的沉淀,诉说音乐的历史

编辑:csm351
2022-05-21来源:央视综艺

  用音乐温暖每次相遇
  "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被誉为交响曲之父的海顿曾经这样评价钢琴对于他的音乐乃至人生的意义。
  在所有的乐器中,钢琴一直被视为高贵优雅的存在,被公认为古今中外乐器中音域最宽,享有"乐器之王"的美誉。
  自从在意大利诞生起源后,钢琴至今已有300年发展史。17世纪传入中国,是传入我国最早的西方乐器之一,如今已是我国普及性最高的乐器。
  由于钢琴具有深刻的艺术内涵,国内外有不少专门展出钢琴收藏的博物馆。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让我们跨越时间的沉淀,留连波兰钢琴艺术博物馆、中国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听听钢琴诉说的历史。
  华沙·肖邦博物馆
  肖邦博物馆
  肖邦博物馆建于17世纪初,位于波兰华沙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宫内。
  整座博物馆建筑的1、2层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3层作为演奏会大厅使用。其中,最重要的展品,就是钢琴诗人肖邦生前最后使用过的钢琴。
  肖邦生前使用过的钢琴
  在肖邦博物馆的常设展中,还收藏了肖邦写给友人及家人的亲笔信、肖邦亲手写的曲谱等,此还有肖邦本人及其家人的肖像画等。
  音乐频道播出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
  肖邦,作为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波兰民间歌舞为基础,同时又深受巴赫影响,多以钢琴曲为主。他的音乐既有浓郁的波兰民族风格,又有高贵的诗人气质。肖邦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肖邦(1810-1849)
  (肖邦的作品)如一层情意绵绵的薄雾,就像是冬天盛开的玫瑰。
  ——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
  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
  在福建厦门鼓浪屿,这座充满天籁之声的美丽小岛上,除了终日荡漾着阵阵涛声,还有美妙动听的钢琴乐声,被誉为中国钢琴家的摇篮。
  在风光秀丽的菽庄花园内,有着中国第一座钢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建于2000年,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陈列着40多架古钢琴。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展出的全自动钢琴
  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全部展品中,比较特别的是一台1928年美国制造、价值昂贵的全自动"海那斯"名琴。
  音乐频道播出贝多芬《升c小调第十四号奏鸣曲》第一乐章
  它用一卷卷打孔的古琴谱弹奏出贝多芬、肖邦、勃拉姆斯的作品,成为博物馆的背景音乐,与鼓浪屿的拍岸涛声相伴,奏出独属于鼓浪屿的优美乐曲。
  重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
  坐落于重庆市九滨路的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钢琴博物馆。在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馆内,收藏有钢琴之王弗朗茨·李斯特演奏过的钢琴;为德国皇后路易斯定制的价值1000万的钢琴;陪伴贝多芬晚年失聪后的钢琴等300架古董钢琴。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收藏
  钢琴家克拉拉·舒曼终身使用的定制钢琴
  这三百多件古董钢琴中,方形琴、立式琴、双子琴、三角琴等应有尽有,这些收藏品都是世上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而在众多藏品之中,一台查克林钢琴成为镇馆之宝。
  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收藏
  作曲家圣桑的"御用"钢琴
  这台3米长的"巨无霸"钢琴,是产于1855年的查克林钢琴,曾是法国著名钢琴和管风琴演奏家、作曲家夏尔·卡米尔·圣-桑的"御用"钢琴。
  音乐频道播出圣桑《F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
  圣桑是一位"音乐神童",而且是典型的多产作曲家,他的作品数量超过一百七十部,几乎涉及每个音乐领域。
  圣桑(1835-1921)
  10岁时,圣桑就已经登台演奏。作曲家李斯特听过圣桑在管风琴上的即兴演奏后,称他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管风琴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