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陈依妙用二胡奏响中国魅力,向世界传递中国之声

编辑:csm351
2022-05-27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CAA客户青年二胡演奏家陈依妙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分享个人音乐成长历程,直述自己对二胡的热爱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决心。作为陈氏二胡的第三代传人,陈依妙自幼学习二胡并在国内外舞台进行演出,用行动和努力诠释着传统经典的无限魅力。秉持着几代人传承经典文化的笃定信念,陈依妙致力于将Z时代的文化精神融入到二胡中,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创作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用二胡向世界传递中国之声。
  在本次《中国日报》的专访中,陈依妙分享了与二胡结缘的音乐历程,表述传承经典及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她将继续用二胡奏响中国魅力,向世界传递中国之声。
  “拉二胡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像睡觉和吃饭一样自然,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陈依妙自幼便随祖父陈耀星、父亲陈军学习二胡。耳濡目染之下,小小年纪便表现出颇高的音乐造诣。她在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冠军后,便以最年轻获奖者的身份实现了中国三大二胡比赛金奖大满贯。不仅如此,陈依妙还多次与国内外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作为独奏演员在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国表演。风光背后,是陈依妙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勉自律,对高水准演出的执着追求促使她至今坚持着每日约8小时的练习习惯。承袭着推广传统经典的使命,陈依妙身体力行地用二胡之美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国经典的意蕴所在。
  努力和天赋将陈依妙推向了更大的舞台,也让世界听到了中国之声。今年二月,陈依妙参与了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尼克松访华破冰之旅50周年庆典”,与父亲陈军作为压轴出场嘉宾,一同献上二胡名曲《狂野飞骏图》,铿锵有力的琴声融合充沛的感情,令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参与宝尔博物馆与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经典专场演奏会“艺汇东西,美美与共”,带来“二胡:过去与现在”的纯英文主题演讲,以幽默诙谐的脱口秀形式展示了二胡的器乐之美,现场掌声与赞叹声不断。截至目前,该视频在B站播放量已达187万余人次,网友直呼“打开新世界,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陈依妙看来,要推广一种乐器,悦耳动听的旋律至关重要。作为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学生,陈依妙把推广二胡作为她目前最重要的目标之一。除了在舞台上演奏二胡,让更多人领略到这门乐器的魅力之外,她还在学习作曲和编曲,力图创作出能反映二胡音色的优美旋律。自2019年起,她开始将二胡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不仅尝试用二胡演奏世界知名的经典曲目,还创作出《金字经·胡琴》《途中》《初征》等作品,并为挪威国宝级音乐家比约·艾兹瓦经典作品《Världenär vacker》(生如四季)重新填词并进行改编翻唱,以多元创作理念呈现二胡崭新的音乐风貌。
  在陈依妙的音乐成长道路上,她一直以努力和行动诠释中国传统乐器的多样魅力。未来,陈依妙也将秉持初心,创作出更多独具Z时代特色的音乐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