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古典音乐 从青少年抓起

编辑:csm351
2022-09-04来源:音乐周报
  8月22日至26日,纽约爱乐乐团与纽约布鲁明代尔音乐学校(Bloomingdale School Of Music)合作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夏季音乐挑战营。今年暑期,多个世界知名交响乐团利用多媒体技术与各音乐学校、相关社区展开异彩纷呈的线上音乐教育活动。这些在后疫情时代展开的线上音乐教育项目,在唤起人们对音乐教育普遍关注的同时,也为人们单调、彼此隔离的生活增添了崭新的色彩。
  “我们也可以做到!”
  项目启动
  纽约爱乐乐团的“我们也可以做到!”(We Can Do It 2!)夏季音乐挑战营,首次启动于2020年8月,随后每年夏季均在线上举行。在这五天的时间里,学生们被要求每天在封闭和安全的环境中练习自己的乐器,再由纽约爱乐的艺术家们通过多媒体软件Padlet对学生们发起练习挑战。参加挑战营的学生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日录制一段简短的视频或音频片段,并将其发布到各自所在的小组中。每天结束时,纽约爱乐的艺术家和工作人员将对他们的演奏提供反馈和评论。学生们也被鼓励对彼此的演奏发表评论,在专业进步的同时建立友谊。
  该项目的实践导师为学生们提供了四条核心建议:“一、专注练习;二、设定可实现的目标,并保持日常练习;三、从致力于同一目标的其他人或社区中接受建设性反馈,同时也给予对方建议;四、使用可行的多媒体技术协助自己进行实践。”
  布鲁明代尔音乐学校执行董事埃里卡·阿特金斯(Erika Atkins)表示:“练琴不仅对每个音乐家的成功至关重要,而且还可以帮助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耐心、时间管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很高兴再次与纽约爱乐合作,鼓励我们的每位学生在新一学年取得领先,以最大限度施展自身的才华。”
  纽约爱乐教育与社区参与总监加里·帕德莫尔(Gary Padmore)也表示:“我们的团队很高兴与这些年轻人一同进行艺术实践,尤其是在这段我们由彼此孤立过渡到重新与人建立联系的特殊时期。作为布鲁明代尔音乐学校此前这类活动的参与者,我明白社区活动(无论是否以线上形式)对艺术家的健康、成长和成功都至关重要。”
  乐团助力古典乐普及
  当然对交响乐团而言,推动专业音乐教育发展并不是其惟一主旨。自成立以来,纽约爱乐每一乐季都会通过现场音乐会、广播、录音以及音乐教育节目,与纽约及世界各地多达5千余万名音乐爱好者保持联系。2022-2023乐季,乐团将在重修的大卫·格芬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开幕,通过探索“家园”“解放”“精神”与“地球”几个母题,以及16部新作品的首演,与当今世界的主流文化对话。疫情后回归现场演出之时,纽约爱乐就曾掀起一股纽约爱乐热,乐团在全市范围内提供免费演出,其后又在其他城市举办了多场音乐会。
  自1917年来,纽约爱乐委约和首演了许多重要作品,从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到塔妮娅·莱昂(Tania León)的普利策奖获奖作品《大步》(Stride)。目前,乐团已经发布了2千多张唱片,这些丰富的音乐历史资源都可以在纽约爱乐APP“NYPhil+”中播放,并通过乐团Shelby White&Leon Levy数字档案馆免费分享给所有观众。
  无独有偶,圣路易斯交响乐团(St.Louis Symphony Orchestra)今年利用互联网媒体将高质量音乐教育惠及17个国家、25万余名师生。与教师广泛联系并培养学生对音乐持续参与的兴趣,是目前圣路易斯交响乐团使命的核心。通过教育规划,乐团致力于通过现场音乐会、校内计划、数字资源、青年音乐家项目、教师网络与专业发展,让所有学生都能获得音乐。它为世界各地的年轻音乐家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方案;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们亲自体验音乐现场——无论是乐团新手还是乐迷,乐团都有资源激发其好奇心,深化各个年龄层与音乐的独特关联。
  荷兰交响乐团(Holland Symphony Orchestra)目前也正竭力推进成年人与儿童的音乐教育服务。它的赞助项目包括:荷兰地区初级弦乐团(至少有一年经验的学生)、荷兰地区音乐会弦乐团(更高级弦乐团的过渡组别)、荷兰地区青年管弦乐团(高中/初中年龄)、“我的音乐”夏令营(为学前学生开设)、荷兰交响乐团青年管弦乐队成员面试实习计划等。
  港乐推出
  全新教育事业规划
  音乐教育的全面普及非一日之功。8月4日,香港爱乐乐团(Hong Kong Philharmonic Orchestra)宣布与拿索斯古典音乐唱片公司(Naxos)合作发展教育事业。
  拿索斯公司成立于1987年,由集团主席克劳斯·海曼(Klaus Heymann)于香港创立,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古典音乐唱片公司。自2022-2023乐季起,香港爱乐乐团成为该公司观众拓展伙伴计划(Naxos for Education)的大使,旨在发扬彼此共同的理念:不论是在古典音乐厅中现场演奏,还是透过唱片重温,抑或是以现代网络的模式,所有人都可以欣赏到优秀而美妙的古典音乐。
  全新的拿索斯平台包括一个提供音乐信息的专门网站,教师、学生及音乐从业者均可免费访问其中所有资源。该平台包括对拿索斯音乐库的使用,在那里用户可以收听来自一千多家不同唱片公司的音乐录音;还有拿索斯的音乐词典,用户可以在其中查找音乐术语并聆听相关音乐示例,增进人们对音乐作品的智性理解。拿索斯平台提供了许多知名音乐唱片,包括梵志登(Jaap van Zweden)指挥的完整版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以及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Alexander Glazunov)的大量管弦乐作品。
  此外,观众拓展伙伴计划还专门设立了青少年听众计划。凡是该计划的成员均可获得使用拿索斯音乐盒(Naxos MusicBox)的机会。该项目主要针对4至14岁的青少年,目的是让年轻听众在现场聆听音乐之前,获取古典音乐介绍。近日,创始人克劳斯·海曼还专门接受了拿索斯小提琴频道的采访,对年轻音乐家给予专业建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