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中学音乐教育面临危机,报名GCSE音乐考试人数降至本世纪最低

编辑:csm351
2022-09-25来源:音乐周报
据Classic FM近日报道,英国报名普通中等教育证书(以下简称GCSE)音乐考试的学生数量打破了本世纪最低纪录。GCSE是英国学生完成第一阶段中等教育会考所颁发的证书,相当于中国的初中毕业考试文凭。8月25日,英国资格认证联合委员会(JCQ)公布了2022年的GCSE成绩。英国学校和学院领袖协会(Associ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 Leaders)秘书长杰夫·巴顿(Geoff Barton)对此表示,艺术这类科目极具创造性,报名人数长期减少令人担忧。
新中等教育考试阻碍音乐教育发展
英国资格认证联合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参加GCSE音乐考试的人数同比下降了3.8%,与十年前相比下降了19%。杰夫·巴顿在英国学校和学院领袖协会官网的申明中写道:“政府的举措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发生。这些措施更有利于传统学术科目的发展,却牺牲了其他科目。而且,资金压力也使得小班教学难以维持。”
英国音乐家协会(ISM)首席执行官黛博拉·安内茨(Deborah Annetts)也对这一现状表示非常担忧。安内茨还强调,与2010年相比,今年报名GCSE音乐考试的人数下降了27%,而正是2010年,英国政府开始推行新中等教育考试(EBacc)。
苏塞克斯大学和英国音乐家协会于2019年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发现,EBacc考试对英国的音乐教育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该考试旨在培养学术型人才,强化了英语、数学、科学、史地、外语这几门学科。学生会在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A-Level)中继续学习这些科目,而这些学术型科目恰恰让学生申请大学时更受院校青睐。EBacc的推行虽然强化了GCSE考试核心课程的地位,却无形中削弱了艺术类课程,使艺术类课程受到极大的冲击。
在参与调研的650名公立学校教师里,约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EBacc就是一项绩效指标,用于追踪学校有多少名学生在GCSE的学术科目上获得C或C以上的等级,这也意味着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在学习音乐。而学生为了能专心学习EBacc的考试科目,往往不愿意学习具有创造性的艺术类科目。随着音乐课程课时的减少,孩子们在GCSE和A-Level考试中选择音乐的机会也变少了。英国的部分公立学校甚至已经被迫完全放弃了音乐这一科目。
A-Level音乐考试情况堪忧
A-Level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A-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相当于国内的高考。但近年来参加A-Level音乐考试的人越来越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英国资格认证联合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5916名学生参加了A-Level的音乐考试,与2021年的5686人相比,有所上涨。尽管如此,英国资格认证联合委员会今年8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参加A-Level音乐考试的人数连续14年下降。近年来,音乐教育人数的下降备受关注。杰夫·巴顿在2018年时便提出警告,投入资金削减了39%后,A-Level考试中的音乐、法语、德语很可能会从公立教育中消失。
伯明翰城市大学2021年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年复一年的资金削减将会导致2033年无人报名A-Level音乐考试。学生越来越难在公立学校学到音乐课程,这意味着只有私立学校的学生才能学习这一科目。首席研究员亚当·惠特克(Adam Whittaker)和马丁·福特利(Martin Fautley)的研究结果更促使音乐学者和行业机构呼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改善政策、提高资金投入,以支持公立学校的音乐课程。
惠特克表示:“我们从过去几年A-Level考试趋势中发现,参加A-Level音乐考试的人数已经下降到一个十分令人担忧的水平了。现在,有些地方的学生很难接触到A-Level音乐课程,有些情况下,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学习这一科目。”他补充道,“A-Level的音乐课程能支撑年轻一代的音乐家们在高等教育中继续追求音乐,也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帮助,有利于他们成为下一代音乐教育者。”
该报告还显示,私立学校的学生参加A-Level音乐考试的人数要比公立学校多得多,这缩小了潜在的年轻音乐人才库。由于英国中部地区的部分学校不再开设音乐课,该地区学习音乐课程的学生比例已降至1%。
英国青年大提琴家谢库·坎纳-梅森(Sheku Kanneh-Mason)在2020年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政府削减了艺术教育的资金,不同族裔的年轻音乐家的机会正在减少。他说:“我就读的小学就曾削减资金,当然,结果非常糟糕,只有很少一部分孩子能接受音乐教育。所以,只有那些有能力支付音乐课程的人能成为音乐家,享受这段美妙的经历。英国在机会方面有着巨大的鸿沟,这也暴露出了这个国家的大问题。”
音乐组织UK Music首席执行官杰米·恩乔库-古德温(Jamie Njoku-Goodwin)认为,音乐教育丰富了儿童和青少年的生活,也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文化、经济和社会效益。他表示:“近年来,学习A-Level音乐课程的人数一直在下降,令人担忧。除非我们能采取行动扭转这一趋势,否则关乎音乐产业命脉的人才渠道会有严重的风险。”
2021年8月,英国教育部在报告中写道,“尽管许多年轻人有兴趣把音乐当作职业,但因为学校不提供GCSE或A-Level的音乐课程,他们不得不选择其他科目。”国家音乐教育计划或改善现状
英国政府今年6月推出的国家音乐教育计划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状。6月25日,英国政府发布了名为《音乐力量改变生活》的国家音乐教育计划书。这项计划由多方协商制定,包括音乐教师和从事音乐教育的年轻人,超过5000人响应了该计划的意见征集活动。
该计划承诺,政府将提供2500万英镑的资金帮助学校购买乐器和设备,并为特殊教育和残障学生改制乐器。政府还要求各学校每周至少提供一小时的音乐课程。除此之外,政府也将在未来三年为音乐中心计划投入7900万英镑。
这一计划有以下三个目标:第一,让所有儿童和青少年在学校接受高质量的音乐教育;第二,希望所有音乐教育者能以儿童和青少年的利益为核心,进行合作;第三,所有对音乐感兴趣和有音乐天赋的儿童和青少年都应该有取得进步的机会,包括专业方面。
英国皇家音乐学校联合委员会(ABRSM)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科布(Chris Cobb)表示:“新计划清晰地认识到了音乐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也反映出音乐行业从业者们都了然于心的趋势和优先事项。该计划内容涉及青少年教育、高等教育,从中能够看出政府对音乐教育发展的包容性、进步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真实承诺,这与我们的期望不谋而合,即让更多人通过参与音乐、取得进步来体验音乐的乐趣。”
刘晓琳/编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