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四大亮点及官方曲目单抢先看!

编辑:csm351
2022-12-27来源:田艺苗的田
  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于2023年1月1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拉开帷幕,来自奥地利的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将第三次执棒新年音乐会。对于全球的古典音乐爱好者而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辞旧迎新的必备仪式。当施特劳斯家族的乐曲响彻金色大厅时,属于乐迷们的新年才真正到来。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伴随乐迷走过八十多年,直至今日,在世界范围内依旧长盛不衰,并且年年都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一次,指挥莫斯特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又会给观众们什么惊喜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202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抢先了解一下今年的四大亮点吧。
  亮点一:奥地利本土指挥家
  三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在新年音乐会上,指挥家永远是万众瞩目的焦点。202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邀请了本土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执棒,这也是莫斯特继2011年、2013年第三次担任新年音乐会的指挥。
  指挥: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
  莫斯特出生于1960年,是当代最杰出的指挥之一。他的指挥风格不仅具备了德国风格的严谨,更有着奥地利的华丽与平和。目前,莫斯特担任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歌剧指挥家。2020年萨尔茨堡音乐节100周年之际,他执棒新版《埃莱克特拉》首演,并于2021年再度上演,获得奥地利音乐剧院奖“最佳音乐指导”奖项。
  作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客座指挥,莫斯特定期与乐团在金色大厅演出,并随乐团前往世界各地巡演。2018年,莫斯特曾随乐团赴中国巡演,这也是他第一次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共同登上中国舞台,乐迷在欣赏过音乐会后表示,指挥家莫斯特极富魅力。
  莫斯特前两次在新年音乐会上的表现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他又有怎样的精彩呈现呢?我们拭目以待。
  亮点二:维也纳女童合唱团
  亮相新年音乐会

  2023年是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成立525周年,为了表示庆祝,合唱团将于2023年1月1日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维也纳女童合唱团,也将首次在新年音乐会上亮相。
  维也纳女童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招收8岁以上喜爱唱歌的女孩。被选中的学员将接受专门的音乐和歌唱训练,并进行单独的声音训练。
  维也纳女童合唱团
  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丹尼尔·弗洛绍尔谈到“这个信号非常重要......毕竟我们不想成为有一天灭绝的恐龙”。他还介绍,维也纳爱乐也一直致力于调整乐团的性别平衡,过去三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上,乐团都与德国女指挥乔安娜·马尔维茨有过非常愉快的合作。在2023年的新年音乐会上,女孩们将身着海洋风格的全新音乐会服装,而男孩们将穿着经典的水手服,一起演出约瑟夫·施特劳斯的《快乐的勇气》法兰西波尔卡,不仅迎接新年,也迎接属于合唱团的纪念时刻。
  亮点三:颠覆传统的曲目编排
  202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曲目编排算得上近几年对传统颠覆得最为彻底的一次。就目前的官方曲目单来看,一共有18首作品,其中14首都是首次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出,打破了首演曲目数量的纪录,此前的纪录还保持在2013年的11首。
  此外,约瑟夫·施特劳斯的作品共有8首,非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共有3首,包含了作曲家小约瑟夫·赫尔梅斯伯格、卡尔·米歇尔·齐莱尔和弗郎茨·冯·苏佩的作品。这样的曲目编排为新年音乐会增添了新鲜感和开放性,也让观众们都充满好奇。
  亮点四:芭蕾舞表演带来极致视觉盛宴
  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加入芭蕾舞蹈已成为一大传统。2023年的新年音乐会上,依旧有三首作品融入了芭蕾舞选段,其中一首是经典返场曲目《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本次的芭蕾舞表演选择在世界文化遗产梅尔克修道院和拉克森堡宫进行录制,编舞是阿什利·佩奇,他也曾担任2013年和2014年新年音乐会的芭蕾舞设计。
  新年的脚步临近,音乐会的乐曲也即将奏响。2023年1月1日18点,CCTV-15音乐频道将播出《202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直播节目,央视频“央视音乐”账号还将从上午10点开始,开启长达11个小时的直播。届时,还有更多独家专访和幕后花絮等你探索。前方摄制组还会跟着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小朋友们,来到著名的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向大家介绍那里的大熊猫朋友;也将跟随芭蕾舞者的脚步,去探访历史悠久的外景表演地;还会献上新年音乐会的独家彩排花絮……惊喜多多不容错过!
  播出时间:
  CCTV-15首播1月1日18:00
  CCTV-3重播1月1日22:00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