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薰陶好处多,研究:儿童学钢琴可强化音调辨别能力

编辑:csm351
2018-07-18来源:百家号
  一项新研究发现,钢琴训练确实更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能力,包括辨别子母音、声调,比课外阅读还要有用;但在工作记忆、智商、注意广度(attention span)测试中,整体认知能力没有显著改变。


  过去大量研究已表明学音乐带来许多益处,比如在阅读理解、区分背景噪音中的语音、快速听觉处理等方面的表现,学音乐的人平均优于未学过音乐者;学音乐也可以改善神经功能,进一步提升儿童在课堂中的注意力与记忆力。
  大脑成像研究还发现,音乐会活化大脑许多区域,相比之下,学音乐的人会下意识训练大脑辨识声音,就算背景噪音增强,能力也不会随之明显减弱。
  而麻省理工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一项新研究再指出,学钢琴确实更有助于儿童建立音高区分能力,尤其是单词中的子音识别。


  研究于北京一所学校进行,参与研究的74 名中国儿童年龄皆4 或5 岁,分成三组:第一组每周上三次钢琴课,一次45 分钟;第二组同时间内接受课外阅读指导;第三组什么训练都没做。
  6 个月后,研究人员测试儿童区分母音(声母)、子音(韵母)与声调的能力,发现钢琴组儿童在区分子音的表现较其他两组都还优秀;使用脑电图(EEG)监测大脑活动,也发现钢琴组儿童在听到一系列不同音调时,大脑反应强于其他儿童,表明音乐训练更有助于儿童区分语言差异。
  不过若是智商、注意力和工作记忆测试,研究人员并未发现三组儿童之间产生显著差异,说明钢琴课程没有改善整体认知功能。


  但至少,我们知道了钢琴教育能增强儿童分辨音调和音高,可能进一步提高阅读能力;此外,相同语言也会因差异产生各地口语,只要一点细微差别你就可能听不懂。目前种种研究都表明,趁小学音乐对孩子没有坏处,学校课纲也不应该为升学导向而放弃音乐课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