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他探古《霓裳羽衣》竟妙思创作《清明河上》钢琴曲!黑白键能否演绎出大宋繁华

编辑:csm351
2018-08-01来源:中国新闻网安徽站

  西洋乐器中的钢琴如何演绎出东方故事的神韵,使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走向世界?这是传统文化研究型学者们一直在探讨的事情。
  在音乐领域,也有这样一个人,他擅长于用音乐诉说故事,更致力于用钢琴音乐把中华2000年前的古典文化呈现在世界钢琴音乐中。他不止一次强调,自己必须去承担这样一份责任——将中华文明的璀璨,用西方最熟悉且骄傲的音乐语汇,传播到全世界,让钢琴的音乐世界里也充满了中华文明的精神。
  他是青年钢琴家詹乐麒。
  2018年7月28日,詹乐麒先生作为护航文化使者在北京首都博物馆2000平米的大厅中,用海资曼277音乐会大钢琴倾情演绎了他的潜心之作——《清明河上》。《清明河上》是大型史诗音乐故事组曲《宋 朝金阙》里的作品,描述的是北宋都城汴京十分繁荣的《御街》。詹乐麒先生通过音乐考古追溯,挖掘出当年教坊司的古音以及唐朝的宫廷乐《霓裳羽衣曲》,然后进行现代钢琴创作而成,他在这首乐曲中,用钢琴创造了宋瓷的声音,极富想象力和声效艺术感,画面感极强,听众们随着钢琴乐曲的浮动而恍惚进入12世纪北宋繁华时期的城市景象。


  这不是詹乐麒先生第一次用西洋乐器钢琴演绎中华文明。近年来他创作了大量以中华璀璨文明为核心的钢琴独奏曲和协奏曲,题材的汲取囊括了《诗经》、《中国神话》、《牡丹亭》等众多中国古典文化知识。
  在本次首都博物馆的"音乐读城"分享会上,詹乐麒先生与有着共同音乐追求梦想的海资曼钢琴,合力把“西洋乐器中国情”演绎到极致。海资曼钢琴,一个悠久的品牌,以其不老的情怀,一直陪伴在我们中国孩子的音乐成长之路上,陪伴了中国国际合唱节26年,致力于把中国钢琴教育与世界钢琴教育接轨,让世界的钢琴音乐舞台上有中国钢琴的重要一席之地,永葆“中国心”传承华夏文明。


  “一生用中国钢琴演绎中华文明”,这是詹乐麒先生最大的心愿,而这个心愿,海资曼钢琴会一直陪伴着詹乐麒这位青年钢琴家,让中华文明通过钢琴演绎矗立在世界音乐中心舞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