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面对面 | 丁芷诺:小提琴在上海,找到新声音

编辑:csm351
2018-08-23来源:解放牛网
  摘要:她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小提琴在上海的发展史。


1958年,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

  1951年秋天,上海音乐学院招收了第一批25名少年班学员,他们被视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音乐家。这25名学生里,有后来因为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一举成名的俞丽拿,也有如今桃李满天下的小提琴教育家丁芷诺。
  “当时考少年班的时候,俞丽拿等几个同学是弹钢琴,有一个同学是拉二胡,有几个是唱歌,甚至有一个同学靠做体操通过的入学测试。只有我一个是拉小提琴,当时我只学了一年,刚熟悉怎么拉弓怎么架琴,学的是秧歌调。”丁芷诺回忆道。一年的理论基础学完后,少年班进行分班,丁芷诺、俞丽拿等7个人分到了小提琴班。
  小提琴民族实验小组:“让小提琴说中国话”
  从进入少年班到1958年正式上大学,丁芷诺见证了新中国最初的巨变。“中国有了自己的自行车,有了自己小汽车,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也常常聚在一起讨论,自己可以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做些什么。”就在那一年,“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成立了,成员包括丁芷诺、俞丽拿、何占豪、沈西蒂、沈榕等人。他们研究沪剧、越剧、评弹,致力于“让小提琴说中国话”,发出新的声音。
  1959年,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了。《梁祝》如今公认的作者是何占豪与陈钢,但其中也有丁芷诺的投入。当年陈钢完成总谱后,夹在自行车后座上去学校参加排练,到了学校却发现谱子丢了。后来,丁芷诺自告奋勇参与了重写。现在的总谱上,“草桥结拜”一段小快板,就由丁芷诺执笔编配。
  1960年,俞丽拿、丁芷诺、吴菲菲、林应荣组成的上海女子四重奏,赴德国参加舒曼弦乐四重奏国际比赛,获得了第四名,这是来自中国的重奏组合首次登上国际领奖台。“当时上音成立了两组重奏组准备这个比赛,男生一组,女生一组。但图书馆只有一本舒曼的谱子,被男生拿走了。我骑着自行车访遍了老师,才终于借到了舒曼的另一本谱子。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废寝忘食地练习。那时有一位苏联专家告诉我们,这样子练不行,会过劳,但我们那时候年轻,并不在意。最后我们比赛时把谱子扔了,都是背谱的。”


1985年,“上海四重奏”从英国获奖归来,当中的那位是丁芷诺。

  “这里的每一个窗口里都有一个天才”
  1962年,丁芷诺开始留校任教。60年代,在上海学小提琴的人越来越多。作曲家陈钢曾回忆到,文革时期,上海提琴厂一年的小提琴生产量能达到10万把。 天热时,上海弄堂的阳台上都是人在赤膊拉琴。“因为会拉小提琴的人可以加入文工团,免于上山下乡。”丁芷诺说。
  到了1978年,音乐学院恢复小提琴招生,一下来了2000多人,涌现了不少人才。1979年,美国小提琴演奏家艾萨克·斯特恩访华,来到北京和上海。在音乐学院的琴房,他曾感慨道:“这里的每一个窗口里都有一个天才”。斯特恩访华的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后来获得了1980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西方社会也经由小提琴,听见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声音。
  1981年,44岁的丁芷诺赴美访学。她节衣缩食,每个月要听上20多场音乐会,她说她那时迫切地想看看天到底有多高,知道我们自己的短处究竟在哪儿。


接受采访的丁芷诺。

  “中国选手的进步让人吃惊,不亚于原子弹的发明”
  从美国回国后不久,丁芷诺和当年女子重奏组的几位教师一起,帮助学生组建起新的重奏组,决心要在英国朴茨茅斯国际四重奏比赛中“干一场”,改变中国室内乐长期落后的局面。1985年,李伟纲等学生组成的“上海四重奏”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丁芷诺说:“评委们都为中国的进步高兴,普遍反映中国选手个人技术好、合作好、音质音准好、音乐动人。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曾说,‘中国选手的进步让人吃惊,不亚于原子弹的发明’。”
  如今,“上海四重奏”已经成立了35周年,成为享誉世界舞台的老牌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李伟纲也成为今年第二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之一。
  回顾上海举办小提琴比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3年。“那算是首个全国性的小提琴比赛,附属于‘上海之春’,同时开始举办的还有二胡比赛。1980年,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开启,曾在上海举办。但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比赛,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小提琴比赛是第一个。”丁芷诺说。
  “要真正成才,必须了解音符背后的文化和底蕴”
  从教数十年,丁芷诺创作和编配的教材达30多种。她一直坚持,学习小提琴不可急功近利,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她曾发表《对小提琴人才培养的思考》《致一位考级学生家长的信》和《乐器之忧》等文章,阐述自己的音乐教育理念。她还曾撰文《谁来监督评委》,提出自己对音乐赛事不公平现象的担忧和建议。1994年,丁芷诺以父亲、作曲家丁善德之名创立了上海丁善德艺术学校,招收了许多有才能却没被音乐学院附中、附小录取的琴童,让他们在文化教育不荒废的同时,得到专业的指导。
  改革开放40年,丁芷诺看到越来越多有才华的中国琴童开始出国留学,在国际比赛上崭露头角,走向世界舞台。她也遇到过许多少年神童,长大后并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小提琴大家。她说:“中国琴童,有天赋,有勤奋,但许多孩子对音乐的理解还不够。要真正成才,必须了解音符背后的文化和底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