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紧急抢救古老声音的北京人:3年收录116首民间音乐

编辑:csm351
2018-10-12来源:央视网新闻

  3年收录116首民间音乐 采访176位非遗传承人
  紧急抢救古老声音的北京人
  西藏林芝地区朗县金东乡来义村,村民白玛曲珍再次唱响那首流传许久的歌谣时,正在录音的王耔斌心潮澎湃。这首歌谣,相传是文成公主当年经过时遗落在这里的歌本上的歌。
  3年前,王耔斌带着音乐团队从北京出发,足迹遍布河西走廊、西藏、四川等地行程两万余公里,为的就是收集散落各地的民间音乐。“这些声音是世界的财富,我们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让所有人听见这些宝贵的声音,不要任它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
  116首民间音乐,176位非遗传承人,王耔斌把这些宝藏认真做成专辑,与大家分享。将散落民间的非遗音乐采集收录,再进行改编和传播,这些成为王耔斌与其团队一生的事业,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下,行走的声音也一直在路上。


王耔斌(左一)与其团队在达玉神泉旁边演奏

  记录:留下那些宝贵的歌声
  1986年出生的王耔斌,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电子音乐作曲系,就像那个年代很多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一样,那时的他痴迷西方摇滚乐。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受邀参加一张专辑的制作。“演唱者是纳西族的一家三口,他们的歌声一出来我就震惊了。”
  从专业的角度聆听,王耔斌发现这些声音都属于绝对音高,但是演唱者没有接受过任何音乐训练。继续听下去,王耔斌在里面听出了布鲁斯、爵士的音调,这时的他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当下十分流行的音乐,在我们文化体系中也是存在的,只是很少有人关注了。
  “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对于本民族音乐重视程度不够,别人有的东西其实我们也有,只是我们的土,别人的洋气呗,那我们就把它做成洋气的。”说出了这句话,王耔斌也下定决心,要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收录四散民间的古老音乐。
  怎样判断一首音乐是否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呢?王耔斌说,首先这些音乐的旋律一定是古老的,没有任何现代文化修饰的;另外这些演唱者在演绎时,或多或少在肢体上会加入当地生活元素。“越是偏远的地方,现代文明进来的几率小,这些音乐保存的越好,也具有当年的味道。”当然地区偏远,交通闭塞也让这些音乐鲜有人知。
  三年前,王耔斌带着团队,背上设备开始了这条寻找声音之路。
  感动:古老的歌曲毫无保留
  团队的第一站是甘肃。一行人抵达张掖皇城镇向阳村时,65岁的白金花身穿裕固族盛装迎接他们。作为游牧部落的后代,唱歌对于白金花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她会很多当地的民歌,这些音乐都是世世代代相传,也是这个民族历史的最好见证者。
  王耔斌亲切地称呼白金花“奶奶”,采录音乐的工作漫长且疲惫,一天下来白奶奶的嗓子哑了,队员们也累了,王耔斌就让大家休息一下,自己和白奶奶在另一间屋子里聊天。这时老人想起了一首从小经常听长辈唱起的民谣《擀毡歌》。所谓擀毡就是牧民用小臂让牦牛地毯更加柔软的一项艰苦劳动,但是王耔斌却发现,这首歌听上去一点都不苦,相反旋律十分欢快。
  最吸引王耔斌的就是白奶奶唱歌时的动作,伴随着上身的不断前倾,小臂也在前后摇摆。“这一定是参与过或是见过这项劳作,才能产生的状态。”这一刻,时间隧道仿佛打开,白奶奶回到了小时候看父母擀毡的情景。如获至宝的王耔斌叫醒了正在休息的队员,就在白奶奶家的屋子里这首古老的《擀毡歌》飘进了他的录音机中。
  回到北京的王耔斌整理素材时,意外地在一首名叫《奶羊羔子歌》中听到了鸟叫,他急忙查看当时的视频,原来就在白奶奶唱歌时,院子上面一直有鸟儿在盘旋。白奶奶的歌声与鸟儿的叫声浑然天成。“听到这里,我更加相信好音乐是大自然的产物了。”
  前段时间,白金花受王耔斌之邀来到北京演出,就在返回时白金花的儿子问王耔斌:“我妈不就是会唱几首歌吗?怎么这么受欢迎。”听到这句话王耔斌的心凉了一半,他说如果奶奶之后没有人唱这些音乐了,裕固族可能就会忘记了自己的来源和历史,这就是白奶奶音乐的价值。
  紧迫:传承人大多年事已高
  这项工作是收获与遗憾共存的,同样是在甘肃,王耔斌也有两个遗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的贺俊山老人,是非遗传承人之一,他演唱的《萨娜玛珂》讲述的是当年的苦难。在录音时贺老爷子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住他唱完一整首歌。“一边唱一边咳嗽,还一直跺脚。”歌曲临近尾声,贺老爷子实在撑不住了,说了一句“这首歌就唱到这儿吧。”回到北京后,王耔斌开始制作贺俊山的《萨娜玛珂》,音乐中夹杂着咳嗽和跺脚声,音质很不好,就当王耔斌打算再联系一下贺俊山二次采录时,他收到了老人去世的消息。王耔斌尽最大努力剔除了里面的杂音,唯独那句“这首歌就唱到这儿吧”留在了最后。
  敦煌曲子戏传人闫光福也是王耔斌采录对象之一,在录音时,闫光福唱的质量非常好,但是录音地点的苍蝇太多,这些苍蝇不断地撞击录音的麦克风发出了很多杂音。同样是王耔斌希望进行二次采录,老人却去世了。两位传承人相继去世,使得王耔斌意识到这项工作必须和时间赛跑。
  希望:让古老歌谣走出闭塞
  今年,王耔斌带着团队来到青海,与之前不一样的是,他们会更热衷于收录自然地的声音,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些好的声音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分不开。团队一路从西宁向西,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沿途大家也采录了各种自然的声音,包括流水声、风声甚至是牦牛的叫声。海晏县达玉神泉是当地藏民常去的地方,这个位于海拔3500米的泉眼,终年温度在60℃,被当地人誉为“神的馈赠”。团队的成员围坐在泉眼旁边,拿出各自的乐器,伴着泉水叮咚声、藏民诵经声即兴创作音乐。
  三年来采录的音乐,被王耔斌称作为本源音乐。在制作音乐的同时,王耔斌也有自己的担忧:“我就怕我们后期制作的音乐,传承人不认可。”其实这也是现在的普遍现象,不少制作人会将这些音乐改编的过于现代,虽然迎合了观众的口味,但是却改变了歌曲原本的味道。“传承人认可的是情感,我们一定要把情感保留,所以一首歌推翻五六次的编曲也是很正常的。”
  王耔斌形容自己的团队是“行走的声音”,他说行走很重要,这项工作绝对不能闭门造车,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民间音乐走出去。王耔斌说,自己的工作就是搭建一条通道,顺着通道这些原本少有人知的宝藏,以更华美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这也是王耔斌一直的梦想。

本报记者 张群琛 文并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