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明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将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

编辑:csm351
2022-05-27来源:艺术教育
  5月19日,教育部发布最新通知,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引导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这是官方首次对非学科培训地位的明确,也预示着非学科类将来拥有更多的发展前景。
  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机构资质审查方面,按照“双减”文件,指导各地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培训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截至4月30日,各地已有10.99万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监管与服务平台监管,其中9.52万家机构通过了资质审核,资质审核完成率达到87%。
  后“双减”时代关于非学科类教育将迎来发展。
  非学科类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预示着什么?
  首先官方对非学科类社会地位的肯定。一直都是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本次提出非学科类是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双减”推行的一周年里,校外学科类教育机构基本清零,未来非学科类将会作为校外培训的主流登上校外培训的“舞台”。
  而非学科类教育里艺术类教育又是重点。
  我们注意到,2021年7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通知显示,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明确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后,艺术教育成为新的热点。
  通知中鼓励学生在学习课业的同时,得到体育锻炼及美育实践的机会,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艺术类教育机构迎来“松绑”
  其实在“双减”政策主要是针对校外学科类机构,对于艺术培训类机构一直持鼓励态度,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对于艺术等非学科类培养的需求越来越突出。
  前段时间,北京海淀区文旅局召开关于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座谈会,指出文化艺术培训机构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需求旺盛,社会期望值比较高。

  艺术教育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艺术培训机构的蓬勃发展也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艺术教育的迫切需求,有需求就要有满足,文化产业不仅是一个产业更关乎人民的幸福指数的提高。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俞伟跃任司长指出,“校外培训要做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开展音体美、琴棋书画等培训,特别在学科类教学方面不要替代学校的教育功能。”
  可以看出官方对于艺术类教育一直十分重视,也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艺术的学习,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成长的体验,激发孩子思维,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对于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艺术类教育发展的前景巨大
  据企查查去年数据显示,“双减”政策后,艺术类和体育类培训新增3.3万余家,同期增长99%。这说明在教培行业急剧变化中,很多学科类培训机构还是转向了非学科类领域。
  从发展势头来看,艺术教育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过参加校外艺术培训班的经历,艺术教育的需求也是逐步增长的,艺术教育市场前景很大。
  艺术教育的监管也不可忽视,艺术教育市场面临的监管也会原来越严格,对艺术教育市场的监管形成良好的循环,需要走的路还很长,总之艺术教育大门是开放的,未来艺术教育还是大有可为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