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用音乐交流呼唤两岸文化共鸣 演绎主旋律是中国少数民族骄傲

编辑:csm351
2022-05-30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在学习一些‘花儿’片段,希望能够结合自身音乐创作,打造属于两岸之间、属于甘肃广河的新曲子”。来自中国台湾的少数民族青年歌手杨品骅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如是说。25日上午,“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在甘肃广河举办,杨品骅与大陆青年歌手携手献唱,以音乐为媒互通互融。
  再到广河用音乐交流呼唤两岸文化情感共鸣
  杨品骅告诉中国台湾网,他已经开始盼望着,有机会再次回到广河这片土地,做一场深度采风。
  “花儿”,是我国西北地区包括回族、藏族、汉族在内的多民族群众,都喜闻乐见的音乐艺术形式,其中广河县所属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临夏花儿”,更是当地回族群众艺术形式的杰出代表。
  2018年,杨品骅就曾因音乐交流活动到访过广河,如今再回到这里,映入他眼帘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河县城的街貌焕然一新、各族民众的生活欣欣向荣。杨品骅说,此次到广河,他和同行的台湾朋友特地一起去了博物馆,学习、了解当地历史渊源和文化脉络。“这对我们认识广河太重要了,很多音乐灵感都来自这些活生生的历史之中!”他感慨,这样的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用文化、音乐牵起两岸的情感线,呼唤两岸的文化共鸣。
  “偷学”当地音乐艺术梦想创作新曲献给两岸
  在杨品骅看来,两岸音乐交流不仅是艺术领域的切磋,也是情感与文化的融合过程,他在广河结交了很多各民族的好朋友,“他们向我发出邀请,希望能多来广河走走、看看,加强与当地青年及少数民族的文化交流”。杨品骅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他已经开始“偷偷学艺”,研究“花儿”这个对他而言崭新的当地音乐形式,并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创作一首属于两岸、属于广河的新曲子。
  杨品骅此行带来两首歌曲,分别为独唱歌曲《不要放弃》以及合唱歌曲《领航》。谈及选曲缘由,他表示,《不要放弃》为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阿美人的创作歌曲,主要运用于电影《太阳的孩子》当中,两者均讲述了当地人在文化坚持和文化生存中的奋斗过程,也代表了对于未来的期许。
  初心不改演绎主旋律是中国少数民族的骄傲
  “疫情期间能够搭建这样的活动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在对抗疫情时能够感受到梦想在远方。”杨品骅还引用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我们一起向未来”,来激励两岸同胞,疫情是暂时的,剪不断两岸交流的情感和文化纽带。
  《领航》,是本次交流活动的压轴节目,也是杨品骅首次和其他民族的歌手一起演绎主旋律曲目,“这首歌曲表达了党和国家引领我们向前的责任和担当,对我来讲有重大意义”。杨品骅对中国台湾网记者动情地说,“再次回到广河的舞台,初心不改,这是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两岸的和平发展,少数民族,一个也不能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