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新课标,美育新征程

编辑:csm351
2022-06-09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音乐新课标·美育新征程——2022年版《艺术课程标准》音乐学科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新课标艺术组、音乐学科、测评组等专家学者,就音乐学科新课标的改革进行学术研讨,解析此次新课标改革的理念、具体内容与创新价值,以及未来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深化美育课程改革,共同开启我国学校美育新征程。
  自5月以来,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针对2022年版《艺术课程标准》已陆续召开了九年义务教育美术新课标解读与回应、“新三科”设立的意义分析两场学术研讨会,此次是艺术新课标学术研讨会系列的最后一场,音乐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音乐教育做探讨与交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表示,音乐教育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在新课标之后,对教材的编写、音乐师范生的考核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也是需要值得重视的。新时代的音乐教育需要保证面向全体学生。北师大作为师范院校,更是责无旁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长、副编审周粟在致辞中谈到,新课标的出台经过漫长时间的打磨,体现了专家们的智慧以及一代代音乐工作者理念的更迭,十分不易。北师大出版社作为新课标的出版单位,通过支持此类学术论坛,将学术出版与教材课标进行关联,重塑国内优秀学者与学术成果的坚强联系,并为中小学学生和家长夯实思想基础,为一线教师做好资源的开发与服务。
  本次研讨会圆桌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蒯卫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主任梁洪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王则灵围绕新版义务教育艺术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以及高校音乐师范生的培养两个议题展开。张璐从新课标编订基本原则展开谈到教材的编订原则,认为教材应基于核心素养,确保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与时代性。对于高校音乐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应注重教育教学核心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完善。蒯卫华作为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测评组的核心成员,重点分享了测评工作的过程与感受,指出通过测评,了解不同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学科现状,并将新课标学科综合理念贯穿其中,为完善新课标的修订奠定基础。梁洪来从一线音乐教师实际教学的角度出发,提出教材应体现学生的文化反应而非生理反应,通过规律性的内容,引导学生从音乐的“味道”品出“门道”。王则灵作为《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责任编辑,表示教材编写应遵循“三个坚持”原则:坚持育人导向,突出政治方向和价值方向;坚持中国特色,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坚持核心素养,组织教学内容和整体框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