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与时代交响,与人民共鸣

编辑:csm351
2022-07-08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百年初心不改
  百年壮丽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7月1日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音乐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
  当晚,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灯火通明,用红旗元素搭建、黄色绶带装饰的舞台与帷幔一起烘托出庆典氛围,大厅顶部中央镶嵌的五角星熠熠生辉。“新时代伟大复兴旗帜高扬,新时代中华儿女脚步铿锵”,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拉开了演出序幕。
  7月2日晚,音乐会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和央广文艺之声、经典音乐广播以及央视频、央视网播出。截至7月3日0时,仅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两频道并机总观众就已超过4200万人。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领衔
  与上音校友一起
  参与音乐会
  为党庆生!
  直击晚会现场
  廖昌永为本场音乐会带来男声独唱《黄河颂》,他说:“多少人是听着这首歌踏上了革命的征程,多少人是听着它奔赴前线,把生命交给了国家和民族,这个作品陪伴了我们中国80余年,我们会将这生生不息的旋律,在代代传唱中,把黄河精神传承下去。”
  《黄河颂》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影响最深远的大型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的第二乐章,由诗人光未然作词,人民音乐家、上音人冼星海谱曲。这首男声独唱作品,音乐壮阔、热情、深切,生动描绘了黄河的磅礴气势,展现出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势不可挡,表达了对伟大中华民族顽强奋斗精神与不屈意志的赞颂。
  历史无言,敬之以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如同一部磅礴的史诗,以四大篇章、十一组曲目的结构方式和交响合唱、独唱、重唱、器乐联奏等艺术手法,用澎湃激昂或凝重温暖的经典旋律,唤起了全国观众和网友的情感记忆,用音乐的力量表现出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扬旗帜、砥砺前行的伟大征程。
  本场交响音乐会的两位指挥家之一,由上音1960级校友陈燮阳担纲。陈燮阳是一位老党员,完成指挥任务后他激动地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间也比较长了。有机会参加七一交响音乐会,像我这种年龄的人,以后大概也比较少有机会了。”
  交响音乐会以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拉开序幕,以交响合唱《领航》收官,并在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结束。整场交响音乐会高潮迭起,管弦乐《红旗颂》《星辰大海》和钢琴协奏曲《新的天地》等很多作品饱含深情,充分表达出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拓奋进的自信和愿景。
  伟大的时代日新月异,崭新的征程披荆斩棘,上音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出作品、出人才、出思想、出标准办一流音乐教育,创世界先进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