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成立 斫琴师将进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编辑:csm351
2022-07-28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7月17日,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孙瑞勇、陈晋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泽民,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毕可炜、杨青以及部分在京代表、筹备组成员出席北京主会场,其他代表皆以线上形式参会。
  成立大会由中国乐器协会秘书长刘勇主持。筹备组代表、器乐文化专委会秘书长金岩介绍了古琴专委会筹备情况。他从前期筹备申请、中国乐器协会和北京乐器学会调研论证、正式批复成立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大力支持古琴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工作及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金荣宣读了《关于古琴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领导班子人选的批复》,并介绍了专委会组织机构推荐人选情况。大会对提名的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人选进行了选举表决。最终选出由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徐君跃为主任,朱默涵为常务副主任,李剑非、刘善教、马杰、马维衡、王鹏、李村、戴茹、熊立群、张子盛为副主任,张子盛兼任秘书长的第一届领导班子。
  新任主任徐君跃在发言中指出:今天的大会是古琴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乐器产业和文艺界的一件大事。2003年古琴申遗成功之后,国家在政策上加大了对古琴事业的支持力度。2008年,古琴登上了奥运会的大舞台,真正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走向世界。从2003年到2022年,无论古琴制造业,还是古琴演奏领域,几经兴衰,逐步走向繁荣,这种繁荣来之不易,是好几代琴人不断努力的结果。
  他表示,今后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有几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一是兴文化、展形象;二是要通过融合产、学、演、研,并充分利用即将进入国家职业大典的新职业——斫琴师的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升古琴制造水平与附加值,让古琴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青春;三是要运用历史、艺术、美学的观点来创作古琴作品,打谱和新作品的创作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四是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还要做好“育新人”的工作。专委会要勇于担当古琴文化艺术传承的使命,继承古琴制造与演奏技艺,注重古琴文化内在文化精神的传承,为古琴界培养人才,传承古琴文化。
  新任秘书长张子盛介绍了古琴专业委员会相关规定及管理办法,并对近期工作计划作了说明。
  会上,曾泽民、毕可炜、杨青等乐器界前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古琴专业委员会这个新组织寄予了希望。
  会议最后,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陈晋武代表协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同时我们更加期待,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古琴、尤其是“古琴和斫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此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他强调,古琴“斫琴师”作为中国乐器行业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一个“新职业”,是于2021年下半年,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申报,并通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部门审核,已于今年7月12日正式公布与公示。这在古琴界应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喜可贺!同时我们又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陈晋武在讲话中对古琴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他指出:
  一、产业为基。古琴是中国古老乐器的代表,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文化底蕴深厚;古琴和斫琴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并存;要做好这些工作,“古琴专委会”要以“产业为基础”开展各项工作,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牛鼻子”。希望在布局和规划工作时,首先要做好产业调研,摸清底数,定好规划,合理绘制发展路线图。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引领作用,把古琴行业的事情办好。同时也要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把古琴文化和斫琴技艺传承好、发展好,为会员干实事。
  二、文化为魂。古琴文化源远流长,独成体系,追溯性、传承性、规范性强,文化符号明显,内容丰富。传承至今的古琴有100多个泛音,这大概是世界上拥有泛音最多的乐器。古琴有自己的记谱方法,至少有1500多年的历史。古琴现存有150多部古琴谱,包含着3000多首古琴曲流传下来;还有9大“琴派”,他们是具有共同艺术风格的琴人所形成的流派,各有所长且有各自独立、鲜明的艺术风格,古琴作为一种音乐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所以,做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是做好古琴专委会各项工作的灵魂,抓住了这一点,我们就有了“根”;就有了“神”。希望古琴专委会深入挖掘古琴文化内涵,做好传承与发展工作,使古琴这一传统的中国民族乐器,发挥其应有的“魂韵”。
  三、人才为本。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中国乐器制造业不能满足于制造大国的称谓,要看到差距和奋斗目标。咬定创新不放松,关键是加快人才培养。古琴专委会要发挥自身特长,发挥古琴专家、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努力增加人才“软实力”;利用“斫琴师”已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契机和行业“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体系优势,努力培养一支古琴专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借力专委会新的工作平台,不但在高技能人才培育上寻求突破,也要利用多种途径加速培训培养中青年科技骨干、中高级斫琴师和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建议在重点工作岗位,注重培养传承与发展的人才和综合职业技能人才,为行业做大、做优、做久、形成人才队伍需求的立体化支撑。
  四、传承为径。做好古琴专委会的各项工作,是“专委会”成立以后的首要任务。“路”在何方?传承为径。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务实地推进:一是,深入研究古琴音乐文化内涵;提倡“崇文优先”,做到崇尚文化艺术优先考虑、文化活动优先安排、文化产业项目优先选择。二是,深入挖掘古琴斫琴的技艺精髓。三是,深入探讨古琴乐谱的传承与创新;深入探讨古琴流派,各有所长、流传至今的艺术精品和经典作品的艺术价值。四是,深入思考与践行古琴“普及和经典传承两项工作”,普及—-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懂得古琴、享受古琴,努力扩大使用古琴表达情感的音乐人口;经典传承---首先要鼓励创作更多经典作品;同时,还要有传承下去的方式、方法、体系和结构,才能多出精品,多出值得传承下去的经典作品,使古琴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以上这些,都要从“传承”着手,不能忘记这一条要义。路径选择对了,才能顺利前行。
  新当选的11位主任、副主任和120多位古琴爱好者在线上全程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