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符上的中国 | 博物馆里的中华乐器

编辑:csm351
2023-01-02来源:合阳县图书馆
  文物折射历史,音乐照耀华夏。
  而乐器作为音乐的载体,
  承载着悠久的文化与传说。
  时间将许多历史的痕迹纷纷抹去,
  那些极少数流传下来的乐器,
  便成为今天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
  01
  河南博物院
  贾湖骨笛
  经鉴定,贾湖骨笛由鹤类翅膀的尺骨制成,笛身长20多厘米,通体呈土黄色,晶莹小巧,光泽如玉石般亮洁,能够演奏传统的五声或七声调式的乐曲。这表明早在八九千年前,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古人就具备了一定的音乐审美,开始使用越来越复杂的音阶创作音乐。
  如今,这支绝世的骨笛静静地躺在河南省博物院的展柜里,成为馆里的“镇馆之宝”!它如同一位穿越千年时光的信使,把先祖的智慧和情感,以这样的方式传递给今天的我们。
  《笛子十大名曲》
  02
  湖北博物馆
  曾侯乙编钟
  1978年,湖北随州的一座古墓出土了一套战国早期的大型礼乐重器——曾侯乙编钟。
  编钟是我国古代的大型礼乐重器,用于祭祀、宴饮等场合。而曾侯乙编钟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的乐器,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表明在战国时代,我国已具备完整的十二乐音体系,千古绝响,举世无双。
  自1978年出土以来,曾侯乙编钟原件共奏响过三次。第一次是在发掘当年举行的演奏音乐会上,第二次是在197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赴京展出的现场演奏会上,第三次是在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的音乐录制中。此后,它便被严格保护起来,再无奏响。
  周龙《编钟之魂》
  03
  日本正仓院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五弦琵琶是古代从西域传入我国的弹拨弦鸣乐器,流行于盛唐时期。然而由于唐末连年的战火,五弦琵琶制作技艺渐渐失传,到了宋代则基本绝迹。但在今天的日本正仓院,却收藏着一把来自唐朝的“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这把琵琶是日本遣唐使从唐朝带回的珍宝,也是如今世界上仅存的五弦琵琶文物,属于绝世孤品。琵琶通体用紫檀木制成,面板中下部的玳瑁组成了正面的主要装饰,上面镶嵌有骆驼载胡人弹奏琵琶的图像,周围还有用螺钿制成的祥鸟。背面以螺钿饰有大宝相花、飞云等纹样,极为瑰丽工巧,历经千年仍保留着极其规整的形态和晶莹剔透的质感。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将唐代的螺钿镶嵌技巧发挥到极致,无论在哪,无论是谁,都能从中窥见大唐盛世倾泻出的一线天光。
  刘德海《琵琶独奏曲选》
  04
  故宫博物院
  “九霄环佩”古琴
  “九霄环佩”是盛唐开元年间制琴大师雷威所制的古琴,现存世四把,其中三把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还有一把被何作如先生私人收藏,其中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那把最为知名,其背面还有苏轼、黄庭坚等文人墨客的题字。
  古琴有许多样式,“九霄环佩”为伏羲式,琴首微圆,上阔下窄,与琴首一体,琴腰内收为弧形,浑厚大气。无论材质还是造型,都代表着古琴最高的规格,被视为“鼎鼎唐物”。
  相传何作如先生在收藏“九霄环佩”古琴后曾遍邀名家弹奏,但音色均不理想。直到遇到古琴大师李祥霆教授,这把千年古琴才又焕发出完美音色。当沉厚流畅的琴声从指下流泻而出,千年前的盛唐似乎犹在眼前。李祥霆先生以七个词评价这张唐琴的音韵:“松透、恬静、圆润、雄伟、沉厚、悠远、神奇。”
  这些珍贵的乐器,
  不仅鸣奏出一曲曲曼妙的绝唱,
  更照亮了华夏的文明之路。
  它们传递出的情感和背后灿烂的文化,
  你都可以在博物馆中感同身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