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简其华:音乐研究所的60年,就是研究传统音乐的60年

编辑:csm351
2023-01-08来源:北青网
1963年,简其华(左)采访维吾尔族著名的民歌手阿布杜维里
  编者按
  2022年12月21日23时,简其华先生仙逝,享年98岁。本版特刊发左权籍传记作家刘红庆生前2013年采访简其华先生后所写文章,该文尚未发表,较全面地介绍了简先生对我国民族音乐的搜集、传承、传播之旅。
  在马思聪介绍下
  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部工作
  简其华的家乡在广东省南海县西樵镇,与康有为、詹天佑是正宗同乡,小学在广州市立二十三小就读。据他回忆,那时的小学音乐等教育比现在的水平高,专门有一门课叫“图功音体”。
  简其华家境一般,真正影响他人生轨迹的,是他的两个哥哥简滨和简川。日本投降后,简其华考取了广东省艺术专科学校,学校音乐系的主任是马思聪,黄飞立教指挥,赵沨教音乐欣赏与合唱。简其华说:“我们的音乐学院很穷,资料很少,赵沨给我们上一次音乐欣赏课,拿一个手摇的唱机、一张唱片就欣赏了,此外除了唱歌就是唱歌。”
  简其华从训练班升入本科,三年毕业,就到了1948年。
  这时候,哥哥简滨介绍简其华到越南岭南中学做音乐老师,音乐课分为三样:乐器、唱歌和欣赏。
  在越南西贡,简其华工作了四年。四年间,他除了教书,也自学提高自己。而这几年间,越南并不太平,法国人武装占领了西贡,胡志明的部队从北方一直打到南方。越南快要解放时,西贡采取了戒严措施,晚上居民不能外出,简其华感觉在那里的生活没意思了。于是他给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写了一封信。没多久,马思聪便回信说:“你回来吧!”
  简其华先回到广州,后到北京。他回忆说:“那时北京解放了,侨联真不错,我们下了火车就登记学生华侨,从广州一直到北京都有学生迎接,把我们拉到东管房那儿。”侨联帮助国外归来的学生办理升学手续或介绍工作。简其华说:“我有马思聪的信,中央音乐学院就同意接收我,我得到人事部门的通知,拿着信就去报到了。”
  那时中央音乐学院还在天津,1952年9月18日,简其华到了学校,被分配在研究部。研究部负责人是李元庆,从延安回来的,简其华是研究部里最年轻的一员,才二十几岁。
  研究部已经做过《中国古代音乐史展览》。简其华回忆:“那时国家跟苏联、东欧的关系密切,音乐家之间来往也多,苏联和东欧的音乐家来了,就看这个展览。”
  简其华到时,音乐学院只有音乐史研究室,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翻译《弦索备考》。这是一部手抄本中国器乐合奏曲谱集,为清人荣斋所编。简其华说:“杨荫浏(音乐教育家,音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不知从哪儿弄来的,里面有13套民乐合奏。它跟其他谱子不一样的地方是,总谱之外每件乐器都有分谱。”简其华要把工尺谱翻译成五线谱。
  简其华用时近一个月将《弦索备考》翻译完成。但当时的音乐研究所没有民间音乐的专门研究机构,所以他在翻译乐谱的同时,就跟着杨荫浏、王迪做北京音乐——京音乐。
  简其华回忆:“采访北京智化寺京音乐,杨荫浏很重视,我们一起写了采访报告,报告里的图是我画的,因为我跟大哥学过。后来我还画乐器。研究所的人都知道我的画像模像样。”
  河曲:在此采风三个月
  感受到当地民歌感情的真挚
  在杨荫浏主持下,1953年12月,研究部民间音乐研究室正式挂牌。张鲁任研究室主任,李佺民任秘书。“张鲁在延安时期就做民间采风工作,搞《白毛女》,对民间音乐很熟悉。”简其华说。
  1953年年底,民间音乐研究室一成立,就组织了一次到山西河曲的采风活动。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组织这样规模的采风。
  一行人到了太原,山西省艺术学校派两个人专门负责接待。
  他们希望通过山西本地人了解山西民歌的整体状况,便问当地人:“哪里民歌比较多比较好?”山西方面的人说:“听说河曲民歌不错,但我们也没去过。”简其华说:“那个时候没有人去河曲。河曲太偏僻了,交通不方便。”
  而简其华一行选择了河曲。他回忆:“我们先坐火车到阳曲。下了火车就没有公路了,满眼都是黄土高坡。我们坐上大板车,把行李也放上去。可是第二天,大板车也不能走了,只能赶着毛驴走。我们坐上毛驴,行李也拴在驴背上。路弯弯曲曲的,走了三天才到河曲。”
  到河曲先找到文化馆,文化馆安排他们住进了河曲县招待所。采风队的八人安顿后便分成四组采访,分几个点深入了解民歌。因为民歌中多是酸曲,河曲老百姓并不愿意在外人面前唱,所以简其华的印象是:“老百姓不敢唱。”因为研究部只有一台录音机,采风队没有拿,这样采风队只能全靠手记。
  简其华至今依旧记得当年的感受,“河曲人民生活很苦,很多河曲民歌反映了这个地方的苦。老百姓没文化,唯一的文化就是唱歌,民间记忆和历史沉淀下来的东西,都编成歌来唱。最典型的《走西口》,唱的就是他们的悲苦命运。”简其华说:“很多催人泪下的歌,我都是低着头记,怕别人看到我流泪。”
  河曲民歌简单,但高度浓缩了情感。有一首《赶毛驴》唱:“人在外头心在家,家里头堆着一朵花。”有押韵,有比喻。简其华由民歌的好联系到现在创作歌曲的贫弱,他说:“我们现在写的歌,长不溜丢的拉不断,每一句都好听,但太多好听就等于不好听,真正感人的还是民歌。”
  简其华还说,南方民歌和北方民歌不一样。南方的如绍兴越曲,很抒情,不高亢,广东粤曲就比较咋呼一些。他庆幸自己能比较完整、集中地在一个地区学习当地民歌,“而且河曲民歌歌词的文学性强,音乐旋律性也强,因此很受欢迎。”
  简其华一行在河曲采风了三个月,八个人,谁到了什么地方,都很清楚。赵宽仁对历史非常了解,就重点采访了“二人台”,于是“二人台”的调查报告由赵宽仁来写,其他则都是集体的。他们的采访成果最终做成了一本《河曲民歌探访专集》。
  结束了河曲采风之旅,他们没有再回天津,而是直接到了北京十间房。在他们下乡期间,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搬到了北京。
  贵州:三个月中体会到,只有在艰苦的地方才能得到好东西
  1954年3月,研究部正式更名为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改名后的第一个大手笔,是1956年到湖南做了一次民间音乐大普查,形成了《湖南音乐普查报告》。简其华说:“那次由杨荫浏带队,老先生年轻人一块,搞业务的十多个人都去了。”他们跟湖南当地的音乐干部混编,分成几个组一块下去,湖南主要的县城都去了。“有录音机,什么都录。戏曲、曲艺、民歌、器乐,苗族、土家族、侗族都有,汉族地区甚至包括寺庙音乐在内,大概去了两个月。”简其华回忆:“当时大家感觉掌握的少数民族音乐太少了,几乎是个空白。”
  常言说,“三军未到,粮草先行”,搞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没有材料怎么行!正当研究所的人为缺乏材料着急时,中央民族学院也为缺乏一手的民族文化资料而筹划下去搞调查。
  在民族专题调查上,中央民族学院的吴泽霖教授早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做过贵州苗族的专题调查,是这方面的先驱。于是,简其华和同事们专门拜访了吴教授。简其华一行虽然只考察少数民族的音乐,但如果能对少数民族的历史、社会、民俗有进一步了解,对理解起民歌来将更有帮助。虽然音乐研究所和中央民族学院既没有经济上的关系,也没有领导和被领导关系,但他们都把眼光投向了贵州苗族,他们互相借鉴,目的是把一个民族的多彩生活记录下来。正因为这样,简其华说:“中央民族学院很欢迎我们搞少数民族音乐调查。”
  1957年春天,33岁的简其华和何芸、张淑珍两位女同事离开北京,前往贵州苗族,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黔东南的台江县。何芸带队,张淑珍负责后勤和资料工作,简其华因为是男性,所以是劳动力。
  车到台江县城还算方便,但要继续向乡间走,麻烦就来了。简其华回忆:“那里的生活确实比较艰苦,但是不到生活艰苦的地方就得不到好东西,因为丰富的原生态音乐资料都贮藏在边缘的、艰苦的、交通不方便的地方。”简其华、何芸、张淑珍由当地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带路,像探寻宝藏一样,靠自己的双脚朝崇山峻岭走去。简其华说:“县城录音不成问题,但下到乡间,有的地方没电,就艰苦了。而且没有路,没办法,我们每人拿根棍儿打草,因为怕路上有蛇。”
  离开县城到了苗寨,只有骡马店没有招待所,需要自己做饭。住宿就是一个大房间里一个大通铺,一张大蚊帐,大家不分男女,钻进去就睡觉。这个过程中简其华发现,西南少数民族民歌歌词丰富,但曲调比较少,相比较而言,西北一带旋律更丰富。
  “苗族民歌唱来唱去离不开飞歌,很有特点。他们唱歌在生活中是不让人听见的,这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苗族人的恋爱方式是以民歌为媒,端午之后,选个日子进行龙船比赛,到晚上,男的邀请女的出来,在树林底下比较背角的地方对歌,只要对方能听见就够了。唱身世,唱家庭,怎么爱慕,都唱出来。之后有机会就唱,一直唱到情投意合,直到结婚。”
  在苗寨采访的三个月,他们还关注到苗族乐器芦笙和鼓。苗族女性打的鼓有铜鼓,也有皮鼓。简其华又是录音,又是照相。他从小对相机不陌生,读大学的时候也喜欢按两下子,“那次带的是36张胶卷的那种,是在天津时领导买的。”
  简其华为芦笙拍了照片,专门就芦笙话题进行了采访。贵州苗族芦笙太丰富了,小的很小,大的差不多有楼顶那么高。因为研究所正在筹备乐器博物馆,所以简其华从贵州定制了一套芦笙,大大小小的很多件。这些芦笙都是纯手工制作,平时没有人这样大批量采购。但运回北京是麻烦事,简其华专门弄了一个大箱子,把置办的芦笙运回京。这批芦笙一直在各种乐器展中展出。
  在贵州三个月,简其华的最大收获是出了两本书——《苗族民歌》和《苗族芦笙》。“音乐出版社对李元庆领导的研究所很尊重,我们的东西基本上写一本出一本。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少数民族芦笙的几个孔怎么按、怎么吹,很有学问。在那里,七八岁的小孩就接受这样的教育,有人教他们吹,但他们没有谱,老师说,孩子听,靠人们一代代传下来。
  第一次去新疆:找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传统音乐
  1958年,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工作继续进行。简其华回忆:“国家民委通过组织民族学院教授到少数民族地区调查,搞政治、经济的好找,但是缺少艺术方面的人,因此找到中央音乐学院。那时候民委出钱,我们出人,研究所好几位同志参加了少数民族音乐的调查。”简其华主动报名到新疆去,因为新疆民族多,音乐丰富。
  “我担任副组长,负责哈萨克族民族音乐的调查。第一站到兰州,没有招待所,也是睡通铺,用篱笆盖的,躺着就睡。”从兰州继续向西,没有火车了,坐没篷没盖的解放牌卡车,“虽然还是9月,但我们把棉大衣、靴子、棉被等冬天穿用的东西都带上了。在卡车上没有8点钟起床、12点开饭一说,看着有冒烟的地方,不管几点钟,吃了饭继续走。”
  在大漠上颠簸三天,到了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伊犁,也要三天,坐一样的车。到伊犁,简其华一行住进伊犁歌舞团的空房子里。
  因为所有人都身处“大跃进”的环境下,所以各县各州也要把“大跃进”的生产成绩拿出来展示,这也是音乐调查的项目之一,但是展示出来的多是充满“炫耀”“浮夸”式的诗歌创作。简其华一心想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传统音乐,而不是为顺应形势而创作的作品。这多少与当时的主流思想有点偏差,因为整个调查组强调的是不要独立搞自己单位的东西。
  简其华回忆:“民族学院的老同志侯方若很懂业务。他知道我搞音乐要传统的东西,就支持我录音,有空儿还帮我找艺人来唱歌,唱伊犁民间流传的套曲。”
  伊犁歌舞团有人专门做冬不拉,简其华像在贵州订购芦笙一样,也在伊犁订购了一套冬不拉,大大小小至少七八个。
  1958年到1959年,简其华在新疆待了半年时间,一方面做社会历史调查,另一方面给找到的民歌录音。
  第二次到新疆:系统研究木卡姆
  1962年,38岁的简其华再次提出到新疆去。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在研究所工作的毛继增请求跟简其华一块去。两个人到了新疆,毛继增搞哈萨克冬不拉,简其华还到伊犁地区,又沉下心来做了半年研究,这一次他对北疆的木卡姆(维吾尔民歌)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他说:“大概一百多年前,人们从乌鲁木齐到北疆伊犁,把南疆的木卡姆带了过去,并在北疆流传开来。由于历史原因,或者是经济方面的,或者是艺人个体的,在北疆,南疆的东西有一部分失传了,比如‘十二木卡姆’只剩下十个,不完整了,但北疆很快又创作了四部木卡姆,所以木卡姆南疆是十二部,北疆是十四部。这是木卡姆的传承,也是发展。”
  简其华对传承和发展都没有偏见,拿着录音机,全部录了下来。他后来完成了《北疆木卡姆》一书,在他眼里,伊犁民歌很好听,“新疆歌舞团一般唱民歌,大部分是开朗、清楚的伊犁民歌,而南疆民歌比较传统。”
  简其华把木卡姆作为自己一生的主要研究对象。他发现,新疆人把民歌串起来,因此很有感染力。“为什么要串起来?因为维吾尔族有一种晚上的活动——星期五晚会,请来亲戚朋友,席地而坐,吃个饭,吃个水果,热闹热闹。这样的场合,就会请两三个艺人唱歌,一首不过瘾,两首还不够,慢慢地就把民歌串起来唱了,一首接一首地唱。内容上可以有联系,过门儿非常连贯,还很好听。”
  简其华说,新疆人伴奏使用的铁鼓也非常具有地域特色。铁鼓,鼓腔是铁的,用羊羔皮或者骆驼皮蒙上,不用牛皮。通常情况下,是一大一小两只鼓,大的声音类似“嘟噜”,小的声音类似“登答登答”。再加上一个人吹着唢呐,吹出民歌的旋律,而打鼓的只打自己的节奏。慢吹紧打,融为一体。如果乐器齐全,会使用三对鼓,还会有人拉风琴。
  简其华尽可能体会这种合作形式的妙处,他发现,虽是两只鼓,但其中一只的鼓点很明白,鼓师会永远打一个节奏,一直打。而另一个鼓师会像变奏曲一样,围绕着前一个鼓师打。简其华把这一切全录下来,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陆续出版了《新疆伊犁维吾尔民歌》《新疆维吾尔歌舞赛乃姆》《哈萨克民歌》《北疆木卡姆》《论新疆音乐》《新疆鼓吹乐:维吾尔唢呐和纳格拉合奏套曲》等著述。
  他也研究了王洛宾。他说,王洛宾对新疆民歌很了解,其实他有三类作品。一类完全是自己创作的,一类是吸收少数民族某些音调改编的,但有自己的创作成分,还有一类是他听着歌词,按照汉族音乐重新编写的,词还是原意。“当时不让署名,都说是新疆民歌,有的确实是他的,所以王洛宾对新疆民歌的贡献,传播只是一部分,还有创作与改编。”
  从新疆回来,简其华还去过两趟陕北,接着参加了研究所“两史一论”的写作。所谓“两史一论”,是指《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和《民族音乐概论》。这是组织全国各个院校的研究力量做出来的三本书,作为教材使用。
  “文革”结束后,简其华参加了《中国音乐词典》的编写,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说到乔建中、伍国栋、田青等新一代学者,简其华说:“他们不是我严格意义上的学生,我年纪大,他们青出于蓝,做学问为人都不错。”
  可以说,音乐研究所的60年,就是搜集整理研究传统音乐的60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