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3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启幕

编辑:csm351
2023-01-16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14日,国家大剧院迎来2023年的首场“周末音乐会”。相较往年,今年的首场音乐会尤为特别,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极简四重奏带来的“音乐风格极简史”,小巧而精致的演出带观众在音符中穿越时光隧道,回眸悠久的音乐发展史。
  演出伊始,导赏嘉宾高建与观众分享室内乐的欣赏知识、演出形式等,并对演出进行概览,带大家开启令人期待的室内乐之旅。在一曲来自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D大调第三号组曲》的“咏叹调”之后,观众逐渐打开室内乐“音乐史”的大门。经过精心策划,整场演出中呈现的作品基本按照作品问世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由远及近,所选择的每首曲目都是每个时代最杰出的作曲家和他们最经典、最好听的音乐作品,让观众通过音乐会感受到弦乐四重奏在音乐发展中的不同风格和不同特色。
  欣赏过巴洛克时期代表人物的代表作之后,导赏嘉宾向观众介绍了古典主义时期“维也纳三杰”中的海顿、莫扎特和他们的室内乐作品。随后极简四重奏演绎了莫扎特《G大调小夜曲》的第一乐章,和海顿《C大调弦乐四重奏“皇帝”》的第二乐章,明朗宽广的曲风令现场观众沉醉。
  随后在一番讲解之后,极简四重奏展现的德沃夏克《F大调第12号弦乐四重奏“美国”》第一乐章、勃拉姆斯《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和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带观众感受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风貌,三位作曲家把他们对民族音乐元素的理解融入到了所创作的音乐中。
  最后,意大利著名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内为电影创作的配乐《天堂电影院》和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创作的《自由探戈》带观众感受了现代音乐的风格。临近尾声,当代德国作曲家彼得·海得里奇创作的《生日快乐变奏曲》独具特色地回顾了从古典到现代时期的音乐风格,致敬德奥作曲家,也为“音乐风格极简史”之旅画上点睛之笔。极简四重奏在观众们特烈的掌声中返场献上《拨弦波尔卡》,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精致而富有水准的音乐会,非常享受这次的奇妙的艺术体验。

  自2008年1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首场“周末音乐会”起,“周末音乐会”就逐渐成为了大众度过周末的艺术陪伴。“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演出方式,逐渐缩小了音乐与大众间的距离。自2021年起,“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推出室内乐系列,让大众感受室内乐的独特魅力。2023年,“周末音乐会”品牌将呈现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的演出,全新策划“听音品乐”“国乐云韶”“唱响经典”“邂逅室内乐”“家庭音乐会”等五大系列,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及世界经典音乐,为观众普及经典的音乐作品、输出专业的艺术知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