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矢志不渝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编辑:csm351
2023-05-23来源:中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致力于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凸显了文化建设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多措并举、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沃土。我们要增强自信的底气,积蓄自强的能量,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入推进,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体会其丰富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哲学思想,将文化理论运用于生产生活实践,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要立足传承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学好用好前人的智慧结晶,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秉持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筑牢推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的深厚根基。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精神品质、价值追求等方面的高度契合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科技赋能,探索更鲜活的文化传播方式,生动准确地讲述中国历史和中国故事,在更好地丰富精神滋养、增强文化自觉的同时,进一步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塑造好中国形象。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指标,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彰显价值追求,培育新风新貌。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中,引导其自觉传承民族精神基因、厚植爱党报国情怀、传扬中华文明。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文化科学事业,既要坚持好办法,也要结合新特征,用好新思路。要把社区文化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落实落细,以“社区教育我参加,科学知识进我家”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家庭文化环境。大力推进面向乡村的惠民演出,把优秀文艺文化作品送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朋友在参与互动中切实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潜移默化提升道德修养。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当好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切实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新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营造文化繁荣新风气。
  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活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谱写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亿万人民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发挥群众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主体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养打造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造就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理念,推出更多能够满足人民精神需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精品力作。立足新时代,放眼新未来,文艺作品要为时代画像,文艺创作要为时代立传。赋予艺术创作以新思路,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以新的工作方式和创作手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出更为丰富的文化产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推动文化业态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网民利用网络平台不断创造新的文化形式,开展文化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创造,打造具有鲜活生命力和强大感染力、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扩大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