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用琴声传递中国少年儿童的青春活力!上音附中举办优秀钢琴作品系列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3-06-03来源:文汇报

  昨晚,“华夏之韵”中国优秀钢琴作品系列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办。整场音乐会在一首首优秀钢琴作品的倾情演绎中,诉说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声音,充分展现了中国钢琴作品的艺术魅力。
  整场音乐会紧紧围绕“华夏之韵”主题,以十余首经典流传又兼具当代风格的钢琴佳作打造中国之声。音乐会主要参演人员、指导老师均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师生,他们通过琴声、歌声传递了独属于中国少年儿童的朝气蓬勃、青春活力。
  聆赏琴声之美,共谱华夏之声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音乐会在钢琴作品《牧童短笛》(贺绿汀)轻快愉悦的旋律中展开,以夕阳、水乡为背景,将牧童、老牛、黄昏浑然为一体,描绘出一副悠然恬淡的中国田园音画。一曲《快乐的节日》(丁善德)之“节日舞”又展现了孩子们蹦蹦跳跳、天真烂漫的情态,呈现一出喜庆热烈的节日欢歌。《流水》(朱践耳)以婉转动人的琴声讲述着真挚深刻而又浪漫质朴,独属于东方的含蓄情感。
  高一学生夏丰卿演奏一曲《随想曲》(桑桐),诙谐动听的旋律叩动着每一位听众的心弦。小六学生付嘉意弹奏的《百鸟朝凤》(王建中)展现了百鸟高飞、百鸟欢歌的热烈景象,呈现出大自然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小五学生安烨以一首旋律优美,律动感极强的《春舞》(孙以强)诠释出独特的新疆民族歌舞魅力。
  “连郭天气好,细雨浮云含日光。”谭盾《八幅水彩画的回忆》中《浮云》一曲充分发挥出钢琴不同弹奏技法的不同音色特点,体现了中国音乐的意境美与色彩美;《他山集》之《泥土的歌》(汪立三)以倾诉式的音乐语言,抒发了对历史上中华民族深重苦难的哀思;《五魁》(周龙)以当代音乐语言表现中华传统文化风韵,在钢琴上形象诠释了东北满族的“大五魁舞”。上半场音乐会汇聚众多经典中国钢琴作品,同时也展现了云南、西藏、新疆、东北的少数民族风情,带给观众绚丽多彩的文化浸染与视听享受。
  下半场音乐会在陈铭志《序曲与赋格》第三首、崔世光《空山鸟语》、张帅《三首前奏曲》、储望华《满江红》、张朝《叙事曲》《怒玛阿美》等优秀的时代钢琴作品中展开,学生们用音乐与观众们对话,展现着祖国山川秀丽、海晏河清的新时代盛景,呈现出当代少年儿童开放包容的新时代精神和风貌。
  最后,音乐会的气氛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科青年教师高弘老师创编的钢琴与声乐重奏作品《浏阳河》中达到最高潮,作品演奏、演唱难度极高,上音附小五年级肖语涵同学演奏,上音附中高一年级的高悦尔、李若娴同学演唱,悦耳动听的歌声、琴声借喻河流之余表达出对祖国美景深切的眷恋。本首作品不仅体现了上音附中钢琴、作曲、声乐,多学科协同发展教育的新理念,更体现上海音乐学院创、教、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和探索性。
  依托思政建设,坚持以乐育人
  这次音乐会也展示上音附中钢琴科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同时本场音乐会也是上音附中思政课程主题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整场音乐会如同一部完整的宏大叙事作品,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优秀的创新成果。
  参与表演的学生们也都是在上音附中钢琴科及各科老师们精心辅导下获得国内外重要比赛大奖的优秀青少年音乐人才。借助音乐独有的旋律、节奏之美,在潜移默化中塑造钢琴专业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
  作曲科青年教师高弘为这次音乐会重新编配了经典民歌《浏阳河》,他介绍到:“作为青年作曲教师,努力地去传承民族文化和发扬新时代音乐创作,让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与新时代原创语言相互结合、普及和浸润到中小学创作音乐教育中。”
  “音乐是最美妙的艺术形式,既陶冶情操又提升境界。”本场音乐会艺术顾问、上音附中钢琴科主任陈巍岭说到:“整场音乐会如同一部完整的宏大叙事作品,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顽强的斗志和创新的精神。本场音乐会不仅体现了上音附中各学科协同发展教育的新理念,更体现上海音乐学院创、教、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和探索性。”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党总支副书记李仲璠说道,“‘华夏之韵’系列音乐会不仅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也表现了上音附中在学校音乐人才培养、美育教育、家国情怀、人文关爱等诸多方面的丰硕成果。学校长期坚持开拓创新,融会贯通,精益求精地打磨每一场演出,我们的专业课,既是专业技术能力的前沿,也是思政教育的阵地,带着对人民的爱投入到我们热爱的音乐艺术之中,以精湛的艺术点亮音乐的夜空。”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等单位承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