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举办民乐专场音乐会 孩子们奏响民乐祝福祖国

编辑:csm351
2018-10-09来源:东南网

台湾著名指挥家黄光佑担任本场民乐会总指挥。记者 吴宇豪摄


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献上民乐演出。 记者 吴宇豪摄

  思明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民乐专场音乐会
  听!孩子们奏响民乐祝福祖国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吴宇豪 通讯员 夏思萱 孙霄)9月30日下午,思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春华秋实”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厦门五缘音乐厅举行。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献上民乐演出,展现出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祖国的真情挚爱、对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文化的深厚情感,尽情抒发、深情演绎。演出高潮迭起,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教育局主办,思明区青少年宫承办、厦门市演武小学、厦门市故宫小学协办。
  八大节目献礼祖国
  音乐会在一曲气势磅礴、饶富趣意的《万马奔腾》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民族管弦乐《噶玛兰》如一首叙事诗一般,诉说着一段人们难以忘怀的往事。记者了解到,本场音乐会共有八个节目,分为上下半场。
  随后,民族室内乐《敦煌》巧妙地运用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把西域调式与印度调式相结合,体现古代四大文明的汇聚地敦煌所具有的传奇色彩;在厦门首演的民族室内乐《茶马》则演绎了茶马古道的多彩文化。
  下半场的演出一开场,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就献上民族管弦乐合奏《春华秋实》,借由乐曲温暖和煦的乐声,表达此次音乐会策划的精神,展现老师与团员们的努力所完成的学习成果。
  而民族管弦乐《夏》则以四季为题,描绘人生在自然循环中,面对环境变迁的压力,所应展现的态度;二胡协奏曲《弦歌吟》通过配器与音色张力的铺陈,让乐队与二胡主题适切地融合、烘托与竞奏,时而澎湃浩瀚,时而如景如画;民族管弦乐《抒情变奏曲》以慷慨激昂和乐观向上的情绪为主,穿插幽默风趣和音乐形象的交替,点染出生活的色彩和乐趣。
  在音乐会的最后,乐团的返场曲目《入阵曲》和《林中夜会》,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欢快的乐曲把音乐会推上了高潮,赢得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历时三个月演绎经典
  担任本场民乐会总指挥的是台湾著名的指挥家黄光佑先生,他擅长以敏锐细微的情感诠释出令人惊叹的动人音符,精准的指挥手法清晰地呈现了中国音乐特性与风格,常受邀于各乐团担任客席指挥,也是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的音乐总监。
  “在国庆前夕演奏音乐会很有意义,让孩子们有共鸣,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黄光佑告诉记者,孩子们在排练中学习到更多高难度、高水准的曲子,更具备成人职业乐团的水平。
  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团长曾烽向记者透露,为了举办本次音乐会,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100余名小乐手在三个月前就开始集训。前后共集训5次,期间每天都要排练12个小时以上。
  “为了克服困难,孩子们刻苦认真排练,每个人身上的团队精神,让我很感动。”曾烽说,本月底,乐团还将参加第16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福建赛区选拔赛。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共吸引思明区40余所学校共700多名师生和观众到场聆听。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
  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六年(7)班的钟雨燕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她说:“听完音乐会,很受激励,今后我弹琴要更加认真,才有机会上台展示自己。”
  来自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的教授Habib也对音乐会赞不绝口。得知有音乐会,Habib在朋友的邀请下,特地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打车赶来聆听。“第一次听到中国传统的民乐音乐会,演出非常精彩。”Habib告诉记者,厦门的音乐在世界乐坛都是十分优秀的,中国传统的音乐更是让人感到震撼,这样的音乐交流有助于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机会他还想再来听听。
  乐团简介
  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宫民族乐团成立于2003年,以继承和发扬民族音乐为宗旨,培养了一批批来自全市民乐演奏的优秀学员,茁壮成长为一支具有较高水准的少年儿童民族乐团,是一个艺术实践的摇篮和基地。
  民族乐团自成立以来,排演了众多近现代民乐作品、协奏曲、室内乐作品,以及富有民族与地方特色的经典曲目,作品形式多样。2013年起,民族乐团聘请合湾青年民乐指挥家黄光佑先生执棒,演奏水平得到更大提升。多次在各类大型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和喜爱。
  荣誉榜
  2015年5月荣获厦门市第21届“鹭岛花朵”比赛一等奖;
  2015年10月荣获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6年12月受金门国乐学会邀请,赴金交流演出;
  2017年5月厦门市第22届“鹭岛花朵”比赛一等奖;
  2017年8月胡琴组参加西湖国际音乐节荣获金奖;
  2017年8月弹拨组参加西湖国际音乐节荣获金奖;
  2018年1月厦门市首届中小学器乐展演一等奖;
  2018年8月乐团的二胡独奏和琵琶齐奏节目受邀参加“埃及古堡音乐歌唱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