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哈夏音乐会博物馆馆长老于和“哈夏”的60年

编辑:csm351
2021-09-2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这位收藏家是亲历了60年"哈夏"音乐会的粉丝。在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演出《奔腾吧!松花江》现场,哈夏音乐会博物馆馆长、收收藏家于常瑞接受了主持人敬一丹的采访,在现场他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他收藏的首届"哈夏"节目单和第28届"哈夏"节目单。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创办以来,已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在第35届"哈夏"开幕演出中设置了"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环节,于常瑞就是热爱音乐的人民的代表和见证人。面对ZAKER哈尔滨记者的采访,于常瑞说:"哈夏音乐会是属于人民的,所以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对于我来说,我就是一个爱音乐的老头。"在第35届"哈夏"开幕演出,于常瑞见到了胡小石、刘锡津、汤沐海、尤泓斐等和他有着一样经历的哈尔滨爱乐者。
  于常瑞小时候,哈尔滨人都有攒东西的习惯。大人攒小人书、杂志、票证等,小孩则喜欢攒糖纸、烟盒、画片。1961年夏天,12岁的于常瑞在街上玩耍时听大人说,哈尔滨市过几天要举办首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门票3角钱。酷爱唱歌的他到处捡玻璃碴子卖钱。为了攒够门票钱,即使划破了手,也不放弃。好不容易攒够了3角钱,便迫不及待买了票,跑到哈尔滨市青年宫观看了首届"哈夏"开幕式文艺演出。那天演出结束后,"兜比脸干净"的于常瑞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家。
  于常瑞收藏的首届哈夏节目单。
  首届哈夏音乐会让于常瑞记忆犹新,节目单他至今保存完好。此后,于常瑞每届"哈夏"开幕式和闭幕式他都要到现场观看,关于"哈夏"的物品,只要能找到的他都要收集。这一攒,就是60年。收集了历届哈夏全套节目单、演出服、门票、画册、歌谱等大量物品近万件。
  于常瑞收藏的"哈夏"创始人张权的签名黑胶唱片。
  于常瑞的藏品记录了"哈夏"的发展历程。1961年至1966年,"哈夏"节目单都是手绘插图,这一时期还有歌本、杂志,也有少数单位制作了金属纪念章。直到1979年举办第7届"哈夏",相关周边产品才开始多了起来,唱片、磁带、程序册、摄影集、论文集等,从那时起,"哈夏"已成为哈尔滨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从1990年至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哈夏"的节目单和纪念品做工越来越精美,一些国外艺术团体演出的节目单和影碟也在其中。1979年,"哈夏"从剧场走向室外,黑龙江省直和哈尔滨市直文艺团体在松花江边、广场、公园等地演出,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于常瑞收藏"哈夏"的物品也多了起来,老剧本、杂志、剧照、图片及各院团的画册和大量的海报。让于常瑞印象深刻的是,从首届到第22届,"哈夏"的主办单位一直是哈尔滨市文化局,承办单位是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到了第23届,"哈夏"改为由原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主办,并一直延续至今。于常瑞说,这一时期是哈尔滨市群众文化和专业艺术的繁荣期,也是自己收藏"哈夏"物品的"丰收期",包括各种乐器、证章、画册、剧本、记者证、工作证、获奖证书等上千种。
  拿着历届"哈夏"的门票、节目单,如数家珍讲述着他与"哈夏"的难忘记忆。为了收集这些物品,于常瑞经常逛地摊,在全国各地淘"哈夏"的物品。于常瑞的"哈夏"藏品,既有一两元收购的门票,也有几百元、上千元收购的节目单,更有上万元收购的获奖证书。其中,最贵的藏品花了他13万元,是李谷一、郭颂、阎维文等53位知名音乐人签名的嘉宾签名簿。他收藏"哈夏"周边物品着了迷,有一次大雨天,他在街上看到有人打着哈夏音乐会的雨伞,就冒雨和人沟通,还买了把新雨伞跟人交换。
  这些年,于常瑞用平时经营古玩、字画、电影机等藏品赚来的钱都用于购买"哈夏"周边藏品,时长还搭上自己的退休金,而这些"哈夏"周边已花了近200万元。于常瑞的这份坚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爱乐者的支持,很多人为他伸出援手。文化衫、纪念币、钥匙扣、海报、节目单、门票、签名照,还有人把"哈夏"上获得的奖杯、证书、成绩册都送给了他。
  向第3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式晚会导演推荐于常瑞的爱乐人徐世铭。
  老于一直有个心愿,就是继续丰富藏品,并撰写一本关于"哈夏"的书,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历史沿革讲清楚,并搭配上他收藏的实物照片。他希望更多热爱音乐的市民到他的哈夏音乐会博物馆,了解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光辉历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