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寻找音乐领域内的宁波帮

编辑:csm351
2021-11-01

  在宁波帮的博物馆里,有船王,红帮裁缝,有纺织大王,银行大王,这些在女儿的眼中都仅仅是故事,唯有在宁波帮博物馆参观的尾声时的一个可以视觉看到,耳朵听到的宁波籍音乐大师的展示最吸引她,这是她的兴趣所在,也是她目前还可以懂得部分。今天就为了众多喜爱音乐之人,来寻找至今还留有宁波痕迹的宁波帮的故事。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
  如果你去了解宁波首屈一指的头等私立特色幼儿园宝韵幼儿园,你会知道,小提琴一定是特别重视的一个乐器。这是因为我们宁波从很久以前就非常重视小提琴演奏学习,在1940年10月,祖籍宁波鄞县姜山镇的一位宁波帮家庭在上海诞生了一位端庄文雅的俞丽拿小姐。现在在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全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董事长。她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成为中国音乐经典,甚至被称为东方的爱情故事经典,有力地将我们的民族文化经典传播向外,成为世界的经典文化之一。可惜因为她是祖辈从第十三代开始就出去上海闯荡,并成功扎根发展,在宁波无她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痕迹,不过她依旧应邀来参加了音乐宁波帮的盛典,并回乡探亲寻根。女儿看着她19岁弹奏梁祝时的历史照片,非常欣喜,对我说,未来她要去见这位漂亮的姐姐,可能这就是一个四岁多孩子的天真梦想吧,也希望她不仅仅是一时兴趣,而能坚持她热爱音乐的初衷,坚持每日学习,每日进步一点点,待到她开悟时,有机会去上一堂俞教授的课。
  大提琴家张贞黻
  1904出生于奉化方桥镇西张村。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成为中国第一代大提琴演奏家,曾撰文介绍西洋音乐知识,致力乐器制造,培养音乐人才。1948年12月24日,因腹膜炎病重不治,逝世于石家庄和平医院。
  他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延安,张贞黻培养了一批艺术人才,如郑律成、时乐濛、梁寒光、陈地等,还培养了陈艾生、戴洪祥等乐器制作人才,为西洋乐曲、乐器的民族化作有益贡献,堪称中国乐器制作业的开创者之一。
  钢琴家朱工一
  1922年出生于宁波余姚,他为少年成才,6岁开始学习钢琴,并在上海的儿童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可谓是那个时候的“朗朗”。在他任教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期间,用它丰富的演奏实操积攒下来的实战经验总结了一套科学的演奏训练方法,为我国钢琴演奏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音乐教育家赵梅伯
  另一位重要人物是音乐教育家赵梅伯,1905年8月16日出生于宁波奉化,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几十年,桃李满天下,著作丰厚,至今还有《
  黄钟史》、《唱歌的艺术》、《合唱指挥法》等音乐歌唱,合唱的宝典为后人所推崇。
  还有众多音乐才子佳人,大家知道哪些目前依然活跃于当代中国音乐界的宁波籍泰斗级人物吗?如果是你的孩子对音乐有兴趣,你会愿意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学习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