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南京市第九中学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人生多一点阳光

编辑:csm351
2021-11-20来源:新华日报

  从远古时期的《候人歌》,到古代的《诗经》、《非乐》,再到隋唐的琴曲、当代的音乐,中华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打开尘封的记忆,那段浓墨重彩的民族音乐史伴随着每个九中人,走向各自的远方。
  日前,交汇点新闻《成长》频道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九中学,感受着民乐在这所学校的传承以及艺术人生哲学。
  从1985年成立的九中民乐团,到2004年被评为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江苏省音乐课程基地,再到今年11月份教育部公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无不展示着九中璀璨的生命。
  震撼的鼓声、悠长的二胡、婉转的笛声……每周三下午,九中民乐团成员准时身着演出服参加集中排练,陶醉其中。
  作为老牌的民乐团,九中多次在国内外展演,包括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多个国家都留下了他们的声音,传递着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
  不仅如此,九中民乐团还为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比如说首都师大音乐学院扬琴教授雷达、江苏省“德艺双謦艺术家”获得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二胡演奏家欧景星等等。
  传承,在九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吴昊,九中副校长,其学生时代的校长是欧景星。长大后,吴昊慕名来到九中成为一名老师,遇到了师父们,后来吴昊也有了自己的学生,再后来,学生的学生也来到了九中……
  时光匆匆,繁杂事情背后,一直坚守的是代代相传,这也是九中民族音乐的精神。
  九中,不仅有全国音乐教育专家特级教师钱逸瑞、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张薇、杨芳,还从校外聘请了专家来学校指导民乐团。民乐团36年的坚守,也离不开学校的美育教育理念,“我们为全校学生开设了音乐课,这是一门必修课,能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水平,也为学生将来喜爱艺术打下基础。”吴昊说,当然为了满足学生不同兴趣爱好,学校还开设了电钢琴、民乐合奏等选修课程,让所有九中学生都学会一项音乐技能。此外,学校还为有音乐特长、准备报考专业艺术院校或者高校艺术特长生,开设了提高性课程,这些年来文艺生在全省的艺术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民族音乐的传承可以是多渠道的。”吴昊说,除了民乐团外,学校还成立了各种艺术团,比如说合唱团、汉服社、文学社、史学社、音乐社等。
  “民乐是华夏文明的优秀传统,需要传承下去,人的精神不能荒漠,需要有思想,更需要开出各种绚丽的花朵。”吴昊说,教育不是为了成就工具人,而是成就人,让他们在人生旅途中多一点阳光,用艺术驱散心里的阴暗。
  在现实生活中奋力前行,照亮他的是理想,更是一种信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