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文化新闻齐聚“时光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2-01-08来源:sohu.com
  编者按
  敲响定音鼓,鸣起终场哨,让我们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周边游。辛丑年岁尾,本报推出特别策划“告别2021晋行曲”系列报道,谨以“文化音乐会”“体育金曲”“远方旋律”伴奏,讲述山西悠远的历史故事,分享竞技健身的辉煌时刻,以及旅途中的动听旋律。
  1演奏曲目:《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歌词节选:“请你为我再将双手舞动,我会知道你在那个角落。看人生匆匆,愿我们同享光荣……”
  2演奏曲目:《传奇》
  歌词节选:“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太原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祖国。这尊佛首,是百年来首件从日本回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
  天龙山石窟,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历经北齐、隋、唐等不同时期开凿。回归的北壁佛首,具有明显北朝晚期至隋初特征,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鲜明,是研究天龙山石窟乃至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珍贵实物标本。
  流失文物寄托人民历史情感和文化记忆,承载国运,牵连民心。佛首归来,彰显了走向强盛的中国力量,留下了太原文物人追索流失文物的奔忙足迹。
  3演奏曲目:《万里长城》
  歌词节选:“有千重山遇万重浪,日出东方看我心之所向,流血和汗放肆我狂,星耀故园照我五千汉唐……”
  《山西长城保护办法》4月1日起施行,长城这“沧桑的墙”将重现荣光。
  山西是保存古长城最多的省份之一。文物局发布第一批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山西明代长城占了8处。
  《办法》所称长城,包括长城段落、长城的墙体、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壕堑等。我省长城资源丰富,历代长城共计4266个点、段,总长1401.23千米,长城点段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墙体长度位列全国第五。《办法》加强长城保护,规范长城利用行为。
  4演奏曲目:《逝去的歌》
  歌词节选:“若你能听见,岁月的拨弦,依然能感觉,你从未消失过,一直在我身边……”
  著名书法家林鹏,2月21日逝世,享年94岁。
  林鹏,1928年生于河北省易县南管头村。1941年参加革命,1958年转业山西。
  林鹏以草书名世,尤擅大草,作品遒劲豪迈、气势磅礴;擅治印,其印质朴厚重。林鹏的狂草,是当代草书的巅峰之作,妙若天成。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评价,“他的书法,他的诗,他的画、文,都是从古代大家继承下来,又有了自己的心得,傅山的影子很清楚,他自己的个性也很清楚。”
  他更是一位学者,知识渊博,勤于思考,多有卓见。
  5演奏曲目:《夜空中最亮的星》
  歌词节选:“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唐风晋韵地,锦绣太原城。5月18日,“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在太原博物馆开展。作为市博基本陈列,定位于“用考古与艺术讲述城市故事”,讲述太原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考古发现及著名历史人物,彰显太原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弘扬城市品格与精神风貌。
  面积为4200平方米的两个展厅,分5个部分,展出文物一千余件。太原历史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回溯名城足迹,展望时代新姿。
  6演奏曲目:《傅山进京》
  歌词节选:“他坐龙庭我行医,一场对弈却相知。和而不同养正气,重归故里赋新诗……”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晋剧《傅山进京》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项目,为山西省唯一入选作品。
  《百部优秀剧作典藏》中,晋剧《傅山进京》入选。两个“百部”,太原市原创晋剧作品都占了一席之地。通过这个窗口,我市戏曲艺术创作和晋剧传承发展的成就,可窥全貌。
  新编历史晋剧《傅山进京》,用浓郁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质感,将晋剧在高雅品格上再提升了一个档次。
  7演奏曲目:《悟空》
  歌词节选:“我要这铁棒醉舞魔,我有这变化乱迷浊。踏碎灵霄,放肆桀骜,世恶道险,终究难逃。这一棒,叫你灰飞烟灭。”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太原故土。同日进行的学术研讨会上,通过《天龙山倡议》,对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发声”。
  石窟寺是集古代建筑、雕塑、壁画等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产形态,凝结着文化艺术发展的灿烂成就。中国石窟寺,体现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和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
  《天龙山倡议》倡议:加强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推进石窟寺文物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研究,调查石窟寺流失文物情况;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流失文物追索返还。
  《天龙山倡议》支持文物原属地追索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手举“金箍棒”,不得“正宗”不罢休。
  8演奏曲目:《这世界那么多人》
  歌词节选:“我迷朦的眼睛里长存,初见你蓝色清晨。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常让我,望远方出神。”
  为配合太原市国科大材料能源学院附属中小学项目的建设,考古人员在该项目施工区域内发现了一处遗址。经发掘认定,该遗址为仰韶中晚期遗存,距今5500多年,是太原地区罕见的仰韶文化遗址。
  这处遗址,即镇城遗址,位于尖草坪区柏板乡镇城村西南900米处。遗址内共发掘仰韶时期灰坑、陶窑、房址,出土大量陶片及石器、骨器、兽骨等。
  镇城遗址,与上世纪50年代发掘的太原义井遗址、2001年发掘的清徐都沟遗址文化面貌相似,突破了对太原盆地仰韶文化遗址分布范围、文化面貌等问题的认识。
  9演奏曲目:《被遗忘的时光》
  歌词节选:“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同时公布纳入保护的大遗址名单,山西省有5处,太原晋阳古城遗址在列。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晋阳古城遗址,是太原建城2500多年的历史见证。遗址位于晋源区,是春秋至唐、五代的一处大型城市文化遗址,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晋阳古城历经近1500年,城址几乎没有移动,城市格局保存完整、文化遗存埋藏丰富。
  10演奏曲目:《送你一朵小红花》
  歌词节选:“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那牛羊遍野的天涯,奖励你走到哪儿,都不会忘记我呀……”
  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太原市图书馆获得殊荣,为我市唯一。
  2017年,市图新馆开馆,跻身一流图书馆行列。截至2021年10月底,市图馆藏量180万册(件),古籍藏量10万余册。市图创新服务模式,年最高接待读者421万人次,年借阅量最高达380万册次,每年1200余场“书香太原”全民阅读活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