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外展,走出音乐厅走进内心

编辑:csm351
2022-01-19来源:广州日报

  1月17日,参与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YMCG)外展活动的广州交响乐团重奏组以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为首站,为“音乐陪伴计划”的青少年奏响最动听的音乐;在广州市少年宫与“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孩子们同台表演;走进充满神秘感的有轨电车磨碟沙车辆段,走上海心桥,用热情洋溢的名曲与市民们完美邂逅。
  走进内心,和特需孩子们互动
  YMCG承办方之一星海音乐厅目前正举办已故画家陈元璞——阿璞的画展“大地之歌——阿璞绘读马勒作品展”。1月17日,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第二天,星海音乐厅、广州市第二少年宫,这两个阿璞留下足印的地方,也迎来了一群特别来宾,他们是来自巴士学园心理服务志愿队、陈树人纪念馆、广州市海珠区碧心公益服务中心、隐艺术工作室四家机构的特需儿童,也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与星海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共同策划的外展活动的来宾。这一天,YMCG为他们奏响最动听的音乐。
  在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的打击乐演奏家张立德、郑正鸿、谢宜倩、梁结慧用打击乐演奏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电影《冰雪奇缘》、电子游戏《超级马里奥》的主题曲,用音乐合奏的方式和孩子们互动。来自巴士学园的鱼仔老师说,这些孩子平时经常参加美术课程,视觉会受到锻炼,但音乐带给他们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听到音乐,他们会有天然的肢体反应,闻歌起舞;参加音乐互动,他们会知道自己属于哪一个组别,懂得如何和应。
  作为音乐家,梁结慧以学员、观众等不同身份参加过三届YMCG的活动,这次外展给她带来很深的触动:“在短短几首曲子的时间,我能真切地看到自己演奏的音乐以及现场音乐互动能带给他们怎样的快乐。这些孩子不善于表达自己,但结束后主动和我们靠近、牵手、问好,主动上前合照,这个时候,我知道我们成功了,音乐就是我们交流的语言。谢谢‘YMCG×音乐陪伴计划’,让我切身体会In Music,in Love!”
  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的策划活动现场,由特需孩子和普通孩子组成的Friday乐队和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小音乐家”们用歌声表达自我,用他们精心排演的曲目和广交的音乐家们互动。“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的圆号演奏家李庆峰在开场白里说他们要“把美好世界的美好事物带给大家”。
  现场有一个身影,一直在不同的特需孩子身边给他们鼓励,和他们保持沟通,甚至一度被乐手误会为是特需孩子的妈妈,她是少年宫副主任关小蕾,也是很多孩子非常亲近的“妈妈”。关小蕾说:“古典音乐往往给我们高深的印象,我们的孩子可以近距离接触专业院团的音乐家,和他们同台演出,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价值,特别是现场表演的两支团体,由普通孩子和特需孩子一起组成,当我们面对社会大众的时候,这种融合也非常有意义。”
  走出音乐厅,在有轨电车磨碟沙停车场、海心桥演奏
  如果说,和特需孩子们的互动是走进内心,那么广州有轨电车磨碟沙停车场、海心桥的演奏就是走出音乐厅的探索,是外展策划方广州交响乐团在另一维度的尝试。
  要读懂广州,热爱这个城市,就要走进它平凡而美丽的生活。在有轨电车磨碟沙停车场,彭珂与潘畅的“Peng&Pan”弦乐二重奏和驰骋在“广州最美7.7公里”的有轨电车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他们演奏的《帕萨卡利亚》和格里埃尔《为小提琴和大提琴而作》的选段,为工作在有轨电车一线的人们送去了极大的快乐。
  “我们和广州交响乐团一样都是为市民提供服务,但是我总觉得离我们古典音乐音乐会很远,说实话,我一年半载才会听一次音乐会。不过,像这样在生活中能邂逅那么高水平,那么美的音乐,真的很好。”这是有轨电车的员工韦先生的感言,这和小提琴演奏家彭珂不谋而合:“YMCG确实能把音乐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咱们做音乐的,也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外展最后一个地点是广州新地标海心桥。“琴鸣绢舞,岭南花舟”是海心桥的美学理念,如音乐般流动的线条彰显了“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的内涵。事实上,广州交响乐团的现场录音每天都回响在桥上,“凝固的音乐和流动的建筑”在海心桥完美邂逅。“Peng&Pan”弦乐二重奏与“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在桥上为市民带来名曲《查尔达什舞曲》,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我在纽约学习时,在地铁站和街道上见过很多真正的艺术家的表演,知道这种表演会有不同的艺术内涵。我记得马友友说过,希望把音乐带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在这次YMCG的外展活动中把音乐带到了城市的不同的角落,让美好瞬间留驻在人们心中。”大提琴演奏家潘畅也曾经以学员身份参加过YMCG,他知道,音乐没有边界,感动无分高下。
  “广州是很伟大的地方,永远不会忘记她的热情,我们的心总是在一起。”这是YMCG艺术总监马友友在今年音乐周开幕致辞的动人话语。YMCG每一年的外展,音乐家们总是尝试走进城市,走进人们平凡又丰富的内心;尝试读懂城市,唤醒热爱,温暖人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