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西藏民歌源远流长

编辑:csm351
2022-01-21来源:西藏新闻网

  说起西藏民歌,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巴扎嘿”。“巴扎嘿”之所以能被众人记住,正是由于在很多首西藏民歌里包含这个词。那么怎样让西藏民歌像“巴扎嘿”被人铭记并更有效地传承下来呢?
  首先,要加强传承意识,加深对本土文化的学习。西藏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无论是西藏民歌的歌唱者,还是作曲、作词者,在创作和演绎歌曲的过程中,应充分运用深厚的文化基础,将博大精深的西藏文化融入到音乐中,包括在创作和学习的过程中,加入传统文化的教育,例如西藏社会文化史、西藏人文地理等。我区很多歌手声音条件非常好,选择的曲目也能充分表现出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如果在文化学习方面加深造诣,演绎歌曲的时候会更加彰显民族魄力。
  其次,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适当进行创新。西藏民歌有着悠久的历史,要在保留原生态语言和风格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创新,可以提升审美和视觉观赏效果。例如运用好民族乐器、管弦乐器、舞台灯光等形式,让歌曲更具多样性。还要注重唱歌者的多元、科学发声,例如将美声唱法的圆润与技巧性、通俗唱法的自然真切的特点,与西藏民歌的高亢嘹亮的风格相结合,既要考虑到曲调的规律,又要掌握好咬字吐字的技巧,让歌声更加多元、厚实、持久和动听,让音色保持年轻、健康的状态。这样的结合或许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但笔者相信,终究有一天会可以看到传统与创新完美结合的更新更好的西藏民歌。
  借用杨丽萍的一句话:演出总会有结束的时候,但我生命中的舞蹈永不谢幕。愿为西藏民歌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歌唱者,希望他们的西藏民歌之路越来越好,愿西藏民歌源远流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