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疆小学生木卡姆乐乐团 队员最多会5种乐器

编辑:csm351
2022-02-07来源:中新网

  【解说】3月8日下午,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39小学,见到小学生木卡姆乐团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最大的12岁、最小的9岁,穿着维吾尔族民族服饰,同学们正在演奏维吾尔族传统音乐纳瓦木卡姆片段,孩子们的表演高亢、急切而富有激情,让人听后回味无穷。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三十九小学教师迪丽努尔·吐尔地
  演唱这个维吾尔族木卡姆演奏乐器的都是上一辈的人,下一辈子人这些都不知道,我特别担心我们这个非物质文化会流失,所以提出在这个学校建一个木卡姆乐团。学生学得更全面一点,接触一下别的民族的乐曲,给他们教了中国民曲,喜洋洋、茉莉花、还有哈萨克族的玛依拉。
  【解说】现在木卡姆乐团共有50多名小演员,麦尔丹·艾力已经在乐团有两年时间了,他还会演奏维吾尔族传统乐器都塔尔、弹布尔、热瓦普、艾捷克和扬琴,这些都是在乐团学到的。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三十九小学生祖米拉
  (你会几种乐器)我会艾捷克、都塔尔、热瓦普、扬琴四种,我学这个1年半了,我在学的过程中非常的艰难,爸爸妈妈非常的鼓励我支持我。
  【解说】同学们对木卡姆非常喜爱,乐队主唱凯萨尔·卡哈尔告诉记者,每次演唱木卡姆就感觉自己像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儿在天空翱翔。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三十九小学生凯萨尔·卡哈尔
  就像天上飞的感觉,把我的感情表达出来。
  【解说】同学们带着这些美妙的旋律已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生才艺大赛银奖等奖项。得到父母的认可、老师的嘉奖,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更加努力地去排练,甚至主动要求增加排练时间。现在,每天下午放学后的两小时和周六一整天,都是他们一起排练的时间。
  【解说】孩子们在这里不仅会学习弹奏、演唱维吾尔族民歌和十二木卡姆片段,还会将汉族、锡伯族、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的民歌用维吾尔族民乐弹奏并演唱,现在已经学习了近20首乐曲。
  【解说】木卡姆维吾尔语译为古典音乐。木卡姆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组成部分。木卡姆这一艺术形式在新疆维吾尔族群众中广泛流传,新疆木卡姆已成功申报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