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作曲家采风活动举行,佛山非遗音乐焕发新活力

编辑:csm351
2022-02-18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金虎生威岁自新,开元淑气转洪钧。在佛山,新春开年需要有“声气”。2月8日-11日,佛山非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国组委会邀请了4位作曲家来到佛山,采风佛山民俗。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本次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评委胡晓;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谭金刚;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音乐科技系教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秦键;我国最年轻的国际作曲比赛获奖者、上海音乐学院教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博禅参加采风活动。
  作曲家们分别到佛山祖庙、佛山茶基新村等地欣赏广东醒狮和粤剧的魅力,倾听顺德八音锣鼓音律,感受龙舟和佛山十番文化,体会了浓厚、地道的岭南味。在深入了解佛山非遗后,秦键说:“能够尝试将非遗元素跟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元素相融合,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
  此外,作曲家们还参观了佛山南风古灶、岭南天地等地,亲身感受了陶塑技艺、剪纸等特色非遗。“这次采风对我们创作很重要。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闻,都是我们创作的灵感。”谭金刚说。
  佛山非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穆皇天文化承办,荷兰MATCHINGARTS音乐出版社、意大利长笛协会提供支持,致力于让世界听到佛山传统音乐的魅力,活化非遗,促进佛山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感谢本次活动为作曲家们提供了一个能展示作品、宣传作品的平台。”李博禅说,“能获得让作品曝光的机会,应该是很多作曲家的初心。”
  佛山非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要求作曲家围绕八音锣鼓、佛山十番、广东醒狮等几项佛山非遗音乐元素进行创作,让国乐风潮不再拘谨于一成不变的环境中。“佛山一些园区把现代风格融入到传统岭南建筑中,既延续了佛山风情风貌,又能吸引到年轻一代的关注。我希望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作品也能通过充满个性的创作手法,将佛山非遗元素和当代西方音乐融合得恰到好处,让更多人能听见非遗,走进非遗。”胡晓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