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州何时能有高水平综合性艺术中学

编辑:csm351
2022-02-20来源:新快报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改革,提高管理效益和办学水平,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整合美育资源进行有益的办学尝试。因此,为促进本地美育教育水平,打造优质美育教育品牌,建议在广州市组建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中学,这是大力发展广州艺术教育,积极推进艺术教育结构合理化的需要,也是促进广州文化艺术与经济同步增长的需要。
  艺术教育需求量逐年扩大。近年,我国艺术教育发展迅速,艺术考试报名人数和艺术院校招录人数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省参加艺术统考人数达4.8万人,2021年,广东仅美术联考人数已近3.6万人。
  此外,广州艺术教育品牌效应相对薄弱。相比于广州的经济发展,文化和教育整体发展地位显得相对滞后,辽宁、山东等省和广东省内的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等市均已创办了整合美术、音乐等高水平的艺术中学,并逐步形成了当地美育品牌。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艺术人才丰富,但没有一所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学校,这与广州的城市地位极不相符。
  与此同时,广州市艺术教育资源分散且相对独立,而现时针对美育教学的扶持政策较少,市内专业的艺术学校普遍缺乏优质的办学条件和足够的办学场地、设施,更缺乏培养高水平学生的教学和实践平台,未能满足具有高潜力的艺术人才的学习、发展需要。
  具体建议有三方面:一是艺术教育整体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导,重视广州在艺术教育领域的持续优势。以广州市属学校为核心组建一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完全中学,通过整合现成的艺术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并把广州艺术教育领域彼此相关但却彼此分离的职能,以及与艺术教育相关的领域,例如演艺中心、艺术中心、美术馆等整合成一个为艺术教育提供服务的系统,为艺术生提供学习、实践、交流、发展的高标准平台,为全市中小学师生提供艺术展演的专门舞台,以凸显广州在艺术教育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建议由广州市美术中学为办学主体,组建广州市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学校。广州市美术中学是广州市教育局直属专业普通高中,创建于1976年,2005年更名为广州市美术中学,是办学45年的省内美术教育的标杆,拥有丰富的美术教育经验和优质成果。2019年,根据社会和家长学生需求,在招收美术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音乐、舞蹈、传媒等专业招生。因应各艺术学科的特点,建议学校增设初中部,及早完善器乐、舞蹈等需要“童子功”的艺术门类,建立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优化即将进驻职教城的市属中职学校原校址资源,助力推进艺术教育改革。部分市属中职学校已启动全面进驻增城职教城的搬迁计划,为将来打造名牌效应的综合性艺术学校提供了最基本的办学场地,而原已开办音乐、舞蹈、传媒、设计等专业的中职学校(如: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广州市艺术学校等)更为组建综合性艺术学校提供了基础设施和初期的办学条件。从时间成本和经济效益上的考虑,建议重新整合和配置以上这些中职学校艺术办学资源,通过中职学校校区的整合、调配,或可建立一校多区的艺术专业教学校区,形成教学分区、资源共享、课程完善、机制健全的综合性艺术学校,满足全市艺术学生开展艺术学习、艺术展演、写生活动、学术交流等需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