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云南民族音乐异彩纷呈,值得向世界展示

编辑:csm351
2022-03-06来源:云南网

  云南是音乐歌舞的海洋,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音乐资源。26个民族的音乐以繁荣的姿态放射出夺目光彩。近年来,沐浴着时代的春风,云南涌现了一批音乐精品,成为一道靓丽的文艺风景线。
  日前,记者专访了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她出生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从小唱着家乡的民歌长大。骨子里浸润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女儿》《故乡的哈达》《山谷的回声》《德钦情歌》《神奇的高原》等作品家喻户晓,并斩获多个顶级奖项,曾多次参加国家级重要晚会,多次担任国家级声乐大赛评委,被全国妇联授予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一直致力于发掘具有民族特色的“云南之声”,为云南民族音乐、音乐人搭建平台,传承云南民族音乐文化,助力云南成为音乐文化大省。
  激发活力,推动音乐精品不断涌现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近年来,云南文艺事业不断出新出彩,云南文艺工作者也成为弘扬正气、讴歌时代的排头兵。“用好歌曲增强团结,用好声音凝聚力量,一直是云南音乐工作者创作和歌唱的原则,我们同全国文艺工作者一道,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基层慰问演出,为时代歌唱、为人民歌唱。”
  云南省音协始终坚持以创作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举办活动为纽带,开展好全省各项音乐活动,为我省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举办了由云南省文联主办,省音协承办的“云岭百花心向党”——云南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云南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纪念为云南民族音乐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著名歌唱家黄虹老师诞辰90周年音乐会、圆满完成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项目“七彩小康路百年铸辉煌”作品征集、评选、出版及宣传推广工作、举办中国音乐金钟奖云南选拔赛和云南本土歌曲大赛等一系列文艺活动。
  以“七彩小康路百年铸辉煌”文艺精品创作项目为例,省音协牵头组织创作了《坐着云朵去新家》《美美与共》《知音同行》《写给2049的歌》《百年荣光》《你一直在身边》《我的乡村时光》《梦开始的地方》《同志你好》《征程》《中华同唱幸福歌》等11首歌曲。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们邀请了本土和外省的作曲家、作词家、演唱家,完成了11首原创作品,题材丰富多样,集思想性、艺术性、歌唱性为一体。”
  宗庸卓玛本人也多次参加中宣部、中国文联、广播电视总局等组织的“心连心”“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到基层和民族地区慰问演出。在建党百年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百花迎春”、中国文联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等演出活动,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
  她深知,“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做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以艺术形式讴歌中国梦。弘扬正气,讴歌时代。”
  对于如何通过音乐乃至更多文艺作品宣传推广“云南美”,宗庸卓玛坦言,“作为文化和旅游大省,我们要发动各类媒体宣传云南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骄傲地说,我来自云南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风教会我歌唱。梅里雪山的水把我养大,不管我走到哪里?我永远是梅里雪山的女儿。”
  履职路上,切实肩负起担当和使命
  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宗庸卓玛一直对民族音乐事业及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有着执着的追求,她曾在两会上,就《关于加大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提出提案,希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
  她表示:“我们都是在老一辈艺术家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不能忘记他们一步一步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演唱人民喜爱的歌曲。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从传统文化艺术中得到的滋养,我们有责任传递给年轻人,发展好云南的音乐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土艺术人才。”
  云南民族音乐要发展,需重视对音乐人才的培养。要依托云南独有的民族音乐资源,借鉴国内外优秀的音乐教育体系,扶持云南少数民族音乐人才。我们还要把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带到文艺下基层工作中。每年她都要到基层为群众演出。她发现,由于缺乏软硬件,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制约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
  在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宗庸卓玛又提出了《关于精准施策补齐深度边远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短板的提案》。建议加大投入补齐边远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充分发掘原生态文化资源,保护、发展、传承具有特色的民族民间艺术。
  她说,“这是来自基层的期盼,希望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能够更好地得到弘扬,希望边远地区的百姓也能享受均等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对于如何创作让群众满意的“精神食粮”,她坚信,要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到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造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她表示,“每一次深入基层,我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说起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宗庸卓玛充满了期待。她告诉记者,不仅要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扎根人民,奉献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各民族的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艺术形式讴歌“中国梦”,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新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文艺工作者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