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三个建议助推广州建设数字音乐第一城

编辑:csm351
2022-03-08来源:奥一新闻
  今天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在会议开幕前夕,省人大代表、酷狗音乐党支部书记江明秦,围绕着今年两会所提的建议以及履职5年来的感受,接受了奥一新闻记者的专访。

  作为来自数字音乐产业的人大代表,对于广州打造数字音乐第一城,以及利用数字音乐推广岭南文化,她提出了很多具有实操性的建议,“总体来说,如何更好建设数字音乐第一城,我今年的建议就是把科技+文化的链主企业的优势拿出来,与广州已有的实体资源进行整合,然后提供音乐专项产业链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就这三大块。”
  90后人大代表江明秦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她年轻、漂亮,笑容真挚动人,但她在接受采访时却说:“我最害怕记者拍摄,因为我觉得自己不上镜,我有容貌焦虑,被拍了好多丑照呢。”
  实际上,她在面对镜头时是勇敢的,比起在乎画面的美感,她更在乎自己建议的表达,“我更希望去推动建议落实,让数字音乐产业链被关注,通过你们媒体真正把广州的实际优势宣传到位。”
  链长制配套措施需更完善,链主公司也需政策支持主标题
  奥一新闻:江代表,今年你有什么建议带到省两会上?
  江明秦:我来自互联网音乐公司,从业已经7年了,结合行业背景,我一直关注科技+文化行业。今年主要建议大湾区产业链的发展和聚集需要龙头企业的引领,采取政企合作方式,大公司作为链长制的链主,通过产业协作,形成产业内部生态系统,去带动中小微文化企业共生发展,通过招商或者投资可以把一些优秀的公司拉进广州,慢慢圈成一个产业链。而在广州数字音乐产业链中,龙头企业也就是链主,其中就是酷狗,因为根据第三方数据,我们市场份额以及用户量是第一的。
  现在我觉得链长制政策配套措施可以更到位一些,比如要给链主龙头企业配备专项政策,而不要给那么多普惠政策,去浪费太多钱。可以以链主企业的重大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一企一策,以链主企业来促进产业链的“共同繁荣”,以链主企业吸引优质文化企业和文创人才来到大湾区,形成“文化湾区聚集地”。
  奥一新闻:您觉得下发太多普惠政策会有哪些弊端吗?
  江明秦:原来较多投资去扶持很多创业型公司,然而这些公司在各方面的发展相对不完善,不确定性比较大。在入库企业遴选工作方面,其实可增加由文化龙头企业推荐入库的方式,因为他们更专业更了解。对于入库企业,政府可以再择优进行重点扶持。
  而且,要做线上线下的集聚,要打造数字音乐第一城,除了线上平台,也要拿出线下的东西让大家看到,打造一些标杆性的区域,龙头企业有较强的购买地块的能力,建造有标杆性的场地。小企业刚起步可能一年营收百万,购买地块的能力较弱。
  奥一新闻:您提到需要给链长制配套一些专项政策,可以具体讲解一下吗?
  江明秦:现在让广州去建音乐配套设施肯定不太容易,而大公司有能力和资金去做录音棚、众创空间、剧场等,做音乐产业需要的整个产业环。那么政府需要做的,可能是针对音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给予政策支持,比如推出《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去鼓励发展音乐人才培养、音乐内容的生产、支持演艺演出和音乐版权交易发展、音乐活动的举办等。
  比如企业在广州做活动,票房达到一定数额,或者上座率多高之后,在活动实体的场地是否可以提供支持,比如生产出有广州城市特色的歌曲,播放量达到一定量级,是否对这些优质内容进行扶持。另外,对于在大湾区注册的企业以及在大湾区举办活动的企业等,在活动审批以及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等关键审批环节建立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在政府为龙头企业提供专项政策扶持后,也可以给我们链主公司设kpi,比如生产优质音乐内容、引入优质音乐人、引入优质企业等。所以我觉得让龙头企业有针对地带动,去做产业链的,这样的话比较实际。
  用年轻专业的方式推广广州文化
  奥一新闻:除了政策上需要配套,对于推进数字音乐第一城的建设,你还有何建议?
  江明秦:刚刚也有说,打造一些标杆性的区域。龙头企业可以建造,广州现有的很多资源整合一下都可以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比如羊晚创意园等,它是国家音乐基地,很多音乐厂牌入驻,文化适合,环境很好。还有广州很多活动场地,海心沙、小蛮腰、大剧院等,都可以作为音乐试点。这些场地的利用率可以再提高一下。
  其实,文化龙头企业每年都会有强烈的场地需求,来举办音乐活动、电竞活动等,所以梳理广州市现有剧场和政府自有场地情况,然后对接广州乃至大湾区的文化龙头企业,可以提高剧场等相关场地的使用效益,而且龙头企业的设施也可以同步给到产业链上的公司使用。
  像小蛮腰的二楼,我们放了很多的活动在上面了,但是不仅仅酷狗用,也可以提供给音乐产业链上的公司,让他们知道我们广州有哪些场地可以利用。类似情况还有k11等商场,空间大,客流量又大,其实他们也愿意把自己的场地拿出来,因为如果让一个音乐人去唱歌,会产生很大流量。同样,录音棚也可以拿出来共享,收取较低价格的费用。把现有的资源更好盘点一下,就可以减少成本投入,高效利用。
  奥一新闻:广州在建设数字音乐第一城上,除了现有的设施比较多,还有没有其他优势呢?
  江明秦:广州有一个优势,就是科技加文化,有像酷狗这样的大型音乐企业。其实地区招引一个企业过去是很难的,光是有音乐人不行,音乐人很难做成功平台公司。
  “文化+科技”龙头企业可以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比如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等平台,让广州传统文艺院团的一些优秀青年表演人员入驻,他们就能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作品内容,在向广大用户传播广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收益。
  其实,总体来说,如何更好建设数字音乐第一城,我今年建议就是把头部公司的优势拿出来,再把现有的实体资源整合,然后提供政策上的便利支持,比如绿色审批,就这三大块。
  奥一新闻:您觉得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湾区音乐得到更好发展,以及更好宣传岭南文化?
  江明秦:首先,大众是感受不到政策条款的,但用音乐平台,大众是有切身感受的,所以要让民众看到广州有这样那样的文化,他们才会来感受,比如西安的夜文化,河南的一些国风节目,需要具象表现,需要地标性的地方去营销,所以要选用比较专业年轻的团队来集中打造,长期输出,让大众接受了解。
  还有,我觉得要做年轻人喜好的新国风,很多新国风歌曲,也很正能量,而且青少年喜欢。为什么酷狗在国风上做得比较好?因为做了很多创新,同时加上流量倾斜。
  比如,现在很多人不了解粤剧文化,我们在线上做了粤剧专区,同时也和粤剧院合作,会请倪惠英老师到非遗大师课上做一些乐曲的讲解,让大师走下神坛,跟用户面对面更好地沟通。还有方锦龙,也在我们直播间和年轻人友好互动,小蛮腰举办首唱会也与他合作。而且,音乐是无国界的,对于我们传统文化出海,也很有帮助。
  广州给予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多
  奥一新闻:江代表已经是第五年参加省两会了,可以分享一下这些年您的感受吗?
  江明秦:其实从我五年履职来看,最大的感受是这几年广州对于文化给予越来越多关注。第一年,文化在整个报告上面是一笔带过的,现在文化相关的内容越来越多了。这真的是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文化被专门拿出来提,毕竟只有政府发声,给予支持,才会吸引人、吸引产业链上的公司来广州。
  而这五年来我自己推动的数字音乐领域,也慢慢看到雏形在形成。现在有链长制,以龙头企业牵头去做,虽然可能有一些需要提升进步的地方,但是起码有雏形了。
  另外,广州开始把优势拿出来宣传了,原来大家都不知道,很多文化互联网领域的第一名都来自广州。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很多宣传,比如说广东电影票房全国第一,游戏营收占了全国第一,音乐营收占了全国第一等。
  奥一新闻:除了数字音乐产业方面,您还有哪些履职经历和我们分享吗?之前也有看到您还在两会提到警惕杀猪盘。
  江明秦:反诈在近一年里宣传得很好,我提出杀猪盘和反诈的时候,是在此之前,虽然我的声音很微弱,但是看到一年后有这么大的成效,还是觉得很惊喜。
  这一年我还兼职了天河区团委副书记,在青少年保护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对贫困儿童救助,然后昨天还参加了团省委青少年保护的活动,人大代表面对面探讨,通过酷狗产品或者说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帮助解决新青年就业的问题。
  奥一新闻:您既是人大代表,又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如何平衡这两种角色呢?
  江明秦:其实是可以结合的,比如上述青少年心理问题,他们现在心理有问题可能不会告诉爸爸妈妈,但会在网络上去求救,酷狗上歌曲的评论是很多人抒发自己心声的关键地,所以我们就会做一些关键词的搜索,比如说“自杀”,目前也在和团省委1235热线进行合作。利用酷狗场景音乐疗愈专区,利用音乐输导青少年的心理,这些都是公益性质。
  还有青年就业问题,酷狗也是新就业平台。现在就业问题是难点,可以通过进驻到酷狗音乐、酷狗直播等这种互联网平台,进行新就业,像我们主播或者独立音乐人,通过线上唱歌用户打赏或者播放量分成等盈利模式赚取收入,有很多人一个月就可以收入1万多,而且也不一定是主业,可以是副业。
  奥一新闻:在履职人大代表的这五年,你觉得自己有着怎么样的成长?
  江明秦:在提建议上,我觉得还是从专业领域提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比较好。为什么不去关注其他行业公司?因为你没有深刻了解,不在这个行业待个七八年,是提不出实际性的建议的。比如青少年保护,我肯定没有团省委专业,我个人还是从音乐文化产业上去提我的切身感受,结合我的工作,这样比较实际。因为在音乐公司,我肯定也比较了解整个音乐市场的发展和政策。另外,建议提出后,还要去和相关人员沟通,比如这次我想和链长制政策颁布者去沟通,这样才比较有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