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大河永定 凤舞九天 京津冀蒙晋民间音乐艺术节炫亮京南走向全国

编辑:csm351
2022-09-04来源:中国网

  南囿秋风起天籁凤鸣声。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现大兴区“新国门”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2022年9月3日,2022年“新大兴新国门美丽大兴我的家”系列文化之“大河永定凤舞九天”京津冀蒙晋民间音乐艺术节在大兴区长子营镇域呀路古热带植物园隆重举行。活动按照2022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要求,组合、联动京津冀蒙晋五省市的民间音乐团队,展现新国门背景下永定河、凤河文化带传音乐的时代魅力。中共大兴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子营镇人民政府、区融媒体中心、区文联、区文化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艺术研究所、中国打击乐协会、北京竹乐团等社会、群众团体的专家代表、非遗传承人、媒体记者各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凤河文化带以非遗亮点多、文化底蕴深、传统民间音乐富于特色的强势成为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一抹“精彩重笔”。长子营镇作为大兴凤河流域民间音乐非遗承载的主区域、主阵地,将民间音乐集散地与凤河传说核--凤凰的凤鸣灵音意象连接在一起。凤河传说非遗项目研究学者认为,“凤凰”传说核的基本意象为灵音祥瑞、天籁清音,基本意象衍生出来的初始意象如悲情关怀、圣洁大爱、家园乡愁等都是基本意象的派生。凤凰之音就是天籁之音,百鸟朝凤就是天籁的和弦。
  本次活动呈现给大家的有四大靓点。第一个靓点由京津冀晋蒙五省市的十支不同风格的乐队及组合登台亮相,通过多样的民间音乐艺术表演方式,形成展演交流、效应聚合之势;第二个靓点是举办非遗项目、民间音乐文创产品展卖,由大兴区文化馆设计制作的首批“大兴礼物”文创产品亮相音乐节,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借力本次音乐会,推广大兴区非遗文创产品,激活消费热点;第三个靓点是通过举办永定河、凤河流域历史文献展览,介绍流域的历史沿革,解读“平南红色文化”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事迹等;第四个靓点永定河流域民间音乐的研讨,深入挖掘永定河、凤河文化带非遗文化内涵,强化跨区域非遗保护的合作协同。
  “艺术节邀请永定河流域京津冀蒙晋五地的民间音乐团队以及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冀中笙管乐类非遗团队,与大兴区永定河、凤河流域国家级非遗项目白庙村音乐会同台共演,旨在着力搭建跨区域文化互动的平台,为民间音乐注入新的传承动能。”大兴区文化馆馆长侯文学说:“冀中笙管乐是北方一个大的音乐体系,像长子营镇的白庙音乐会,李家务的道教音乐,再城营的五音大鼓,包括现在大兴的武吵子、诗赋弦之类的艺术形式都属于冀中笙管乐系列,大兴地区具备国家级、省市级非遗资格,包括区级非遗。这类的艺术项目包括许多将要申遗的,基本上都集中在凤河流域的长子营一带,而且河北廊坊地区民间音乐与大兴是一脉相承的。”
  这是一场华丽的民间音乐盛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五个地区的民族音乐团队各领风骚,展示其独特的民间音乐的魅力。置身其中,既能感受到国家级非遗项目白庙村音乐会及冀中笙管乐带来的空灵美感,也能感受到来自大草原上马头琴悠扬的旋律,更能感受到来自秦晋高原粗犷奔放的倾诉,还能欣赏到融合了大兴区永定河历史文化的原创歌曲及原创舞蹈。“这是一场集合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代的多元化、多品类的音乐盛典。”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阮海云说。“活动融合了大兴区永定河历史文化类原创歌曲、原创舞蹈作为民间音乐传承创新的新形式,是一台具有浓浓乡土味、多元化的艺术创意。”北青社区报记者王先生也高度评价了这场民间音乐会。
  民间音乐是华夏几千年来民间生产方式、思想情感、生活伦理的“活化石”,在传统文化土壤里积累发展而来,自然也就保留着中华民族浓郁的文化特征和地域特色。来自内蒙古歌手的曲目《塞北传奇》《守望相助》,让人领略了被誉为“草原音乐的活化石”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和神奇的呼麦;李家务音乐会的《混江龙》,是京郊唯一的道教音乐,属于我国北方的吹打乐种,与北京白云观道乐一脉相承,属道教礼俗音乐;鹏飞梦舞组合的山歌《圪梁梁》,唱出了山西民歌的曲调优美、词意广博、情感深沉。在这些小调小曲中,蕴藏着原始淳朴的魅力,不经意间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密码;《六句佛赞》由北京通州西马各庄音乐会推送,该曲目融合管子、笙、云锣、忏钟等乐器和法器,将古老的意蕴和乐谱微妙地结合起来;智化寺京音乐队的《金五山套曲》,源于明代宫廷礼仪音乐,音乐风格庄重、古朴典雅,在曲目、乐器、宫调、演奏方法等许多方面保存了宋、明旧制;《鹿鸣》由大兴青年作曲家孙玮创作并演唱,歌词选取《诗经·小雅》中的“鹿鸣”篇,体现了互敬互融的欢乐气氛,与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古琴演奏家何超共同完成该曲目;白庙村音乐会选送的《普庵咒》《夜里藏花》,是一种传统宗教音乐,属于僧传笙管乐、为小型乐队形式。它具有北京地区禅乐和民间吹打乐的特点,其历史悠久、传承脉络清晰,曲牌、曲谱及演奏形式保存基本完好,艺人演奏技艺娴熟,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及文化价值;门头沟区京西幡乐队的《三宝赞》,是北京西部门头沟的古老音乐,明清以降,该音乐集宫廷音乐、祭祀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特色于一体,具有宫廷音乐遗风,又融入儒家、道家、佛家思想的鲜明色彩;陕西的华阴老腔被称作“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震撼人心的华阴老腔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的气魄。
  表演环节的压轴节目是由大兴德茂学校金帆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南囿秋风》。南苑是五朝皇家猎场和苑囿,以秋景最为闻名,“南囿秋风”明代入列“燕京十景”。《南囿秋风》是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作曲家白浩钰创作。德茂学校金帆民族管弦乐团是北京市唯一的一所农村初中校民乐团,三次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光荣称号,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地举办多次专场音乐会,还应邀赴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互访交流,向当地的华人华侨以及国际友人展示了承载中国数千年文化精髓的民族音乐魅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力图以非遗赋能形成文旅融合模式呈现。组织专业团队制作自媒体短片,通过流量的精准定位投放,为北京呀路古热带植物园市场化带来引流效果,展示文旅融合互促、相互渗透、相互关联及相互成就的产业形态。通过推出民间音乐论坛、历史文化展、音乐会等系列精彩靓点,大尺度、高精准地展现新大兴、新国门的民间音乐艺术非遗内涵和强劲发展态势,同时借力活动契机,紧贴旅游消费市场,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创产品,举办系列文化消费活动,促进文旅业态的良性互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彰显大兴区文旅事业的勃勃生机。
  活动的最后环节,北京市大兴区文化旅游局、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与长子营镇政府举行了庄重的授牌接牌仪式,授予长子营镇“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记者获悉,“新国门美丽大兴我的家”系列活动之“大河永定凤鸣九天——京津冀蒙晋民间音乐艺术节”,是大兴区文旅部门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创建目标开展的一项高端文化艺术活动。鉴于疫情防控的情势,今年的音乐艺术节仅是一个尝试,一个探索,先在永定河流域的五省市小范围开展,明年之后,随着经验的积累,拟向全国范围逐渐扩展,让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民间音乐艺术团体和个人有机会在凤鸣清丽的凤河传说非遗项目所在的长子营镇得以展示,让民间音乐集散地以品牌的力量在新国门这个“会客厅”更加炫亮,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添彩。在大兴国际机场这个“国家发展动力源”效应外溢的拉动下,凤为意象的民间音乐将会成为“十四五”期间新国门下的民间音乐文化品牌,也将会有力地促进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交往品牌形成。
  “音乐是所有人都能听得懂的语言艺术,是交流交往中最美好的语言,非常希望这种形式能够为社会、为新大兴搭建更大、更广的民间音乐集散地,愿群众的生活更多姿多彩。”长子营镇宣传部部长李万兴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