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世界·当代·未来|2022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回顾

编辑:csm351
2022-11-25来源:上海当代音乐节组委会、作曲指挥系

  2022年11月17日,“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延续前两日的精彩纷呈,本着“上海·世界·当代·未来”的宗旨,如期举办“驻节作曲家张千一讲座”“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及“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三场活动。
  一、用心写打动人
  ——驻节作曲家张千一讲座
  当天上午,驻节作曲家张千一教授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演厅,带来了讲座《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浅谈我作品中的“双主题”思维》。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尹明五主持。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曲家、上音特聘教授张千一在器乐、舞台、影视、声乐等创作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1981年,年仅22岁的他凭借交响音画作品《北方森林》在第一届全国交响音乐作品评奖中一举夺魁、一鸣惊人,并成为其创作生涯的高起步,为这个时代的艺术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他更是创作了如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我的祖国》,以及为管弦乐队而作的《丰收之歌》等优秀作品,以其深邃的主题、恢弘的气势、诚挚的情怀,感染了无数听众。
  张千一教授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为例,围绕当代标题性音乐的双主题现象谈到如何从内容出发布局作品的结构逻辑等。第一个例子为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第四乐章《征途》,表现遵义会议召开前后的两种音乐形象——一个是具有强烈悲壮感的“悲壮的征途”主题,另一个是与以军歌动机为核心素材的“光明的征途”主题;第二个例子是本届当代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的压轴作品《丰收之歌》,使用来自江南和西北的两个对比性主题循环交替,表达祖国大江南北的繁荣丰收景象;第三个例子是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第四乐章《春到边寨》,把贵州黔东南苗族和云南西盟佤族原生态音乐作为音响和节奏动态的基本元素,展现了西南云贵高原少数民族充满活力的生命状态。巴扬协奏曲《北疆南疆》,则把北疆伊犁哈萨克族的浪漫和南疆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通过对比充分展示出来。交响前奏曲《光荣与梦想》中,动机式“光荣”主题以铜管音色为核心,和深情的弦乐歌唱性“梦想”主题交相呼应。
  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张教授就“双主题思维下两个主题之间有何联系?”等问题作了精彩细致的解答。张教授最后总结,随着时代的发展,“双主题”的构建对音乐形式的影响愈发明显,通过“双主题”思维实现内容与形式统一是从另一种角度打开音乐大门的宝匙。只要用心写,发自内心,就会打动人,他借此呼吁年轻艺术家、青年学子要坚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创作更多艺术精品。
  二、用极致绘色彩
  ——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
  当天下午,“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举行,上海友人室内乐团致力于发掘优秀室内乐作品,本场音乐会共上演六部现当代中外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
  上音音乐工程系副教授秦毅的《META鸟歌》是为钢琴与电子音乐而作,由真实的鸟鸣及与其有数据映射关系的钢琴声引入,通过智能技术分析、合成的“人工”鸟鸣逐渐占满整个声音空间。上音附中青年教师邵青的《金乌扶桑》为钢琴而作,通过对钢琴音色的探索发掘表达神话意识,描绘了扶桑树和金乌鸟的遥遥以应,声声以和。现代音乐大师梅西安《时间终结四重奏》为单簧管、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而作,表达了他的思考——“深渊是时间的悲哀与疲惫,鸟声则是时间的反面,它们是我们对光明、星星、彩虹和欢快歌声的渴望”。上音作指系教授陆培的独奏小提琴作品《京剧》,模仿了板胡的各种滑音、震音技巧,还临摹京剧唱腔铿锵有力的倚音和百转千绕的韵律,表现出新音色技术与传统主题素材的高度融合。上音作指系教授何训田的中提琴独奏曲《香之舞2》,注入了其创立的“结构流作曲法”概念,两种核心主题采用非常规的节奏关系以一种回旋性质在时空中组合缠绕,声音色彩极富想象力与创造力。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作曲教授陈晓勇的《心象》是为单簧管、小提琴、大提琴、钢琴而作,题献给先师和好友杨立青,以七首长短不一的片段关注最细微的声韵变化,展现出声音逐渐消逝,时间趋向静止的过程,架构出虚实相生的音响链条。
  这场音乐会通过“非常规音源”多样化与“常规音源”极致化的融合、乐器常规演奏法与非常规演奏法的音色开发等方面描绘出多元化的音响景观,突破独奏乐器所能产生的各种音色及声音状态的“限制”,这是室内乐创作中的重要手段之一。
  三、用人声颂人生
  ——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
  当晚,“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上演。青年指挥家张诚杰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先后联袂赵丽丽、沈佳瑜、余杨、李秀英、邵瀚锋、张桐、侯馨仪、金瑶、张宁佳、黄英、王凯蔚、谭城、张小孟等艺术家与青年艺术学子共同献演九部当代交响声乐作品。
  音乐会以上音特聘教授张千一的歌剧《兰花花》第三幕第二场开场,作品吸收渗透了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交响乐队融入特色民族乐器和打击乐音色形成的宏大音响场成功塑造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戏剧发展所关联的人物与环节丝丝入扣。歌唱家赵丽丽将兰花花害怕而恐惧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沈佳瑜对赶羊的情绪转折进行了充分的刻画;余杨的演唱准确反衬出周老爷内心的欲望和躁动。
  《刺绣咏叹调》是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歌剧《彼得·格林姆斯》第三幕的选段,清澈透明的音响色彩,精炼透澈的感性空间,由上音声乐歌剧系教授、歌唱家李秀英与歌唱家邵瀚锋演绎。两位歌唱家对作品音响幅度瞬变的把握,对线条起伏变化的自由抒发,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上音作指系教授赵光的《致世博》作为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主题歌,由侯馨仪、张桐合作表演。作品的主题旋律既有流行歌曲的亲和力、又有艺术歌曲的高雅气势,多样的和声色彩、多织的旋律交错,饱含着对海纳百川、多文化融合的民族精神的颂赞。
  上音附中校长丁缨教授的《初见》(歌剧《康定情歌》选段),是女主人公嘎玛的最后一首咏叹调,浓烈的藏族音乐元素伴着乐队全奏强烈浓厚的音响背景,于打击乐浓墨重彩的音色烘托中推向音乐最高潮——“和岁月相望”。歌唱家金瑶把嘎玛生命绝唱中的浓浓不舍,演绎得凄美动人。
  音乐会上半场最后一部作品是作曲家赵季平受诗人王维《终南别业》诗意启发为女高音与乐队而作,乐队部分动机式的发展与声乐部分有机交织,调式不断扩展与变化推动音乐律动。歌唱家张宁佳利用戏曲唱功与声乐演唱相融合,渲染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境与禅意。
  下半场音乐会的第一首作品为上音作指系教授何训田的《云上莲花》,唱词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启发,主题的构成形态点线铺展,声部以逐层动态结合。上音声乐歌剧系副系主任、歌唱家黄英教授高音区曼妙的人声音色在长笛灵动的动机之上漂浮,就像莲花与云在一种沉静空灵的意识状态中曼舞。
  《堂吉诃德致杜尔西内亚》是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为男中音与管弦乐队而作,三个独立乐章采用不同的西班牙舞曲节奏进行发展,和声形态在三度叠置的框架内对色彩性的音乐表达进行了创新。声乐歌剧系表演基础教研室主任、歌唱家王凯蔚教授在第三乐章《饮酒歌》中出色地表现出对音色的控制能力,演绎堂吉诃德不满现在、向往未来之情。
  上音作指系教授吕黄的《祖国》展现了交响乐队对音响造型的多维塑造与独奏重奏下色彩音画的多样描绘,通过调性层次的变化与材料的动力性展开产生的戏剧性,表达了作曲家对新中国七十年历程的感慨之情。谭城的演唱兼具抒情性与力量性,突出女高音特有音色的表现力。
  作曲家叶小纲为低男中音与乐队而作的《悲欣之歌》作为压轴作品呈现。歌词使用李叔同的四首诗,在音乐中探索使用汉族音调开拓旋律建构方式,追求中国传统声韵与西洋音乐的结合。歌唱家张小孟深情还原了诗中所蕴含的惘然与悱恻,引发了观众的思考与回味。
  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将声乐与交响音乐、剧情与诗歌等融为一体,打破人声与交响乐队结合形式的限制,大大拓展了“人声”的形式内涵,赋予音色调配更加广泛的空间,用丰富细腻的交响音乐语言表达“人生故事”。
  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第三个活动日中“上海友人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综合多种艺术形式回馈了观众的云霓之望。当代作曲家通过设计复杂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泛化在表现内容之中,以室内乐、声乐交响形式赋予音乐广阔的创作空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