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2022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回顾

编辑:csm351
2022-12-01来源:上海当代音乐节组委会、作指系

  2022年11月18日,“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第四天活动精彩继续。当日活动包括“驻节作曲家叶小纲教授讲座《对话叶小纲》”、“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当代作品音乐会——纪念杨立青教授诞辰80周年”、“2022年第十一届【百川奖】国际作曲比赛决赛暨颁奖音乐会”三个板块。
  一、驻节作曲家
  叶小纲讲座:《对话叶小纲》
  上午,《对话叶小纲》讲座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演厅如期举行。在上音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教授的主持下,中国音协主席、驻节作曲家叶小纲教授在线上与来自全国各地音乐专业的师生、音乐爱好者进行畅谈。
  叶小纲教授结合自己的创作与教学实践,就此次音乐节中上演的交响乐《消失的银杏》、随笔集《素手烹茶》的创作过程等展开探讨。
  (一)创作是过程,追寻去芜存菁。叶小纲教授认为,一部好的作品最重要的是能够打动听众,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谈及自己创作《消失的银杏》的过程,就如同写散文,将民间音乐素材进行提炼、加工,并在不同的调性、音色上反复呈现。叶教授强调,能够使用最简洁的技法、最纯净的音响表达饱含情感力量的音乐,是作曲家一种可贵的素养,亦正是他追寻的音乐创作方向。
  (二)技法是载体,探索超越自我。此次讲座中叶小纲教授还谈到具体的创作技法,他认为,优美的旋律来自于丰富的和声,如Christopher Rouse,Thomas Adès,Steven Stucky等国际当代作曲家的和声语言,都非常值得研究。对于作曲家而言,需要找到合乎个人审美追求的个性化和声语言,并由此衍生出动人心弦的旋律。
  (三)履职是使命,挑战乘风破浪。作为中国音协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院长,他始终不忘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以及对艺术创作与教育事业的责任。尽管工作会面临诸多挑战,但因为热爱,以及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就可以无所畏惧、乘风破浪。
  (四)随笔是反思,心静素手烹茶。叶小纲教授的新书《素手烹茶》是他多年随笔的累积。书中,既有关于音乐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也有游历世界各地的见闻等。他希望未来的随笔,能给予自己和读者更多的反思。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如何看待现当代音乐作品复杂的谱面标记?叶小纲教授回答:记谱要尽可能做到简洁,不要给演奏家添麻烦,尤其是拍号变化不要过于复杂。
  这场以对话方式为主的讲座,给青年学者们最大的启发是:艺术创作如果安于现状、居于一隅,这些现成的、凝固的语言会使艺术感觉随之钝化。因此,不断探索创新的音乐语言,是真正的艺术家因渴求不断进步而产生的、理之当然的自我要求。
  二、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
  当代作品音乐会
  ——纪念杨立青教授诞辰80周年
  当日下午,杨立青先生亲手创办的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演厅,上演了七首与打击乐相关的中外音乐作品。据上音作指系主任、音乐节项目总监周湘林教授介绍,这场音乐会也是纪念杨立青先生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音乐会的开场作品是杨立青先生的好友、法籍华裔作曲家徐仪教授为古筝与罄而作的《罄谣》,古筝与罄交织奏出A音的同音反复音型,将人们带入一种超脱于时空的意境。
  本场音乐会的第二首作品是美国先锋派作曲家约翰·凯奇为打击乐独奏而作的《树的孩子》。这部作品使用秒表,由独奏者即兴演奏,通过乐器来阐明时间结构。在本场音乐会中,演奏员杨寅之使用了仙人掌刺、小木块、松果等自然界中的天然乐器。
  第三首作品是德国现代音乐大师施托克豪森为一位打击乐演奏家而作的《第九号循环》,作品使用木琴、小军鼓、大锣、刮瓜、通通鼓、印度铃等乐器组合,给听众极大的震撼。
  第四首是上音作指系教授徐孟东为三件打击乐器而作的《练习曲I》,该作品的三个声部在共时态以不同节拍和速度形成了3:4:5速比模仿对位关系,同时,乐曲也对打击乐重奏的音色构成进行一系列探索。
  上半场中,演奏家为了整场音乐会构建的空间感不被破坏,采用共同乐器的连接、转移观众注意力等方法,进行一气呵成的表演,以此将四首作品串联起来,不间断演奏。
  音乐会下半场第一首是日本作曲家武满彻为三件打击乐器而作的《雨树》,作品以空灵的音色开场,随即三位演奏家以节奏对位的形式,持续在高音区演绎出既交错、又统一的饱满音响。
  第二首是日本作曲家平义久为六件打击乐而作的《神圣之音五》。六位打击乐演奏者以边敲边吼的方式开始,每一次重击都伴随着吼叫声,数次后又骤然安静。在乐曲中段,各种打击乐器的结合,营造出了一种神秘感。乐曲最后以充满爆发力、摄人心魄的全奏结束。
  音乐会的压轴作品是杨立青先生为女高音、打击乐与钢琴而作的《唐诗四首》,上音声歌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陈其莲与上音钢琴系副教授、钢琴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海洁,演奏员杨寅之精彩演绎孟浩然的《宿业师山房待丁大不至》、白居易的《夏日》、李嘉祐的《咏萤》以及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等四首唐诗。从中可聆听到,杨立青先生对各种现代音乐创作技法的探索,以及对中国传统审美情趣的追求,充分体现现代性与民族性的交融。
  上音现打系主任杨茹文教授表示,将继续秉承杨立青先生创办乐团的初衷,带来更多现当代打击乐音乐作品的精彩演绎。
  三、第十一届“百川奖”
  国际作曲比赛决赛暨颁奖音乐会
  当晚,2022年第十一届“百川奖”国际作曲比赛决赛暨颁奖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顺利举行。本场比赛在上音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平台同步进行直播。今年的决赛音乐会,由指挥家高健带领上海大地之歌室内交响乐团和上音师生共同演绎。
  评选全程公平公正,严格采取导师回避制度。初评评委10位,决赛评委包括:评委会主席、上海市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许舒亚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教授,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徐孟东教授、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教授,以及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主席格伦达·基姆(新西兰)、法国频谱派创始人之一特里斯坦·米哈伊(法国)、马格努斯·林德伯格(芬兰)、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俄罗斯)、彼得·斯文南(比利时)五位通过“云端”在线完成作品评审的国外作曲家。
  入围决赛的作品共有十首,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展演。
  第一首《太空光影》,其灵感源于对一次对日全食的观察。第二首作品《沚岸落花响》,通过将三件传统乐器中的常规发音方式,与各种不同的噪声类声响进行不同维度与比例的叠合,成为一种“人工控制的效果器”。第三首《在夜幕降临前》,曲作者将全曲分成“迷蒙中逐渐散开的蓝”“在余风中迎接紫”等五个画面。
  第四首《白色彩沙》、第五首《The Snow Bird Nests On The Moon》与第六首《唤·北极》分别通过各自的个性化表达方式,用音乐呈现出虚构的流动空间。
  第七首《金错刀行》旨在用声音来描绘中国古代刀光剑影、飞沙走石的侠义气概。第八首《迢迢》,表现“绝对时间”与“相对时间”两种时间状态。第九首《秋林观泉》受南宋绘画《秋林观泉图》启发而作,表现泉水在不同时空下的百般形态。第十首《灵魂的碎片》,表达独特且多变的人类的精神世界。
  今年入围决赛的十部作品,采用海内外评委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打分的形式,最终,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刘炎林的《太空光影》荣获一等奖;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严杨林的《秋林观泉》、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楼嘉的《白色彩沙》荣获二等奖;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陈泽宇的《在夜幕降临前》、中央音乐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付文杰的《金错刀行》、广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覃锋达的《唤·北极》荣获三等奖;上海音乐学院本科生肖瑾涵的《灵魂的碎片》、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骆梦咏的《沚岸落花响》、智利青年作曲家Mario Oyanadel的《The Snow Bird Nests On The Moon》、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李谌熙的《迢迢》荣获优秀奖。
  此届“百川奖”决赛音乐会的作品体现出青年作曲家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空间与时间、环境与气候等各类经典主题与当下现实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对于声音本身的探索也更加深入与细腻。他们通过作品充分彰显和发挥自己的专业,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全面而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
  真正的艺术作品与社会,与人生,乃至人的情感密不可分。而好的艺术作品不仅在艺术形式上要适应时代新的审美趣味,更要在探求上有所拓展和突破,由此才可能达到其声名、影响和实际艺术成就的统一。秉承着“上海•世界·当代•未来”的宗旨,2022“首届上海当代音乐节”的第四天,有思想上的碰撞、有经典作品的精彩演绎、有“新鲜血液”新生代力量的持续注入。
  正如上音院长廖昌永所言:今天的经典是历史的当代,今天的当代是未来的经典。升级后的上海当代音乐节将向世界一流的国际艺术节进一步迈进,践行“上海·世界·当代·未来”的宗旨与上海音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教·创·演·研”一体化的不断实践创新,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促进中外音乐文化艺术交流,演绎当代经典、推出新人新作,为青年音乐家建立发展提供坚固的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