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侗族音乐剧《平箫玉笛》精彩上演

编辑:csm351
2023-01-06来源:金台资讯

  1月4日19点30分,侗族音乐剧《平箫玉笛》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艺术中心迎来首演。
  该剧讲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屏箫笛制作技艺五百年的发展历程,以及1915年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质奖章的故事,为玉屏县委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排的原创音乐剧,也是贵州省第一部原创侗族文化音乐剧,可谓是精彩纷呈、看点十足。
  看点1:还原生活的故事情节
  该剧以“戏中戏”的形式,呈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馆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排演侗族歌舞剧《平箫玉笛》,讲述的故事是玉屏箫笛发展历程中的一部分,剧中的郑家、姚家是玉屏箫笛制作技艺的主要传承人,其中提到的“刨外、刮竹、选材下料、打音孔、水磨、修眼”等是箫笛制作时不可或缺的十个环节。此外,剧中《太阳山砍紫竹》《大水无情》等片段,展现了玉屏箫笛传承人不畏艰难制作箫笛的精神。
  看点2:贯穿全剧的侗族元素
  剧中曲子、舞蹈均采用侗族文化元素进行编排;唱词中所说的“侗族赶坳节”是侗族人民庆祝生活富足的一项民俗活动;服装在尊重玉屏北侗的简约、素净的服饰基础上,进行侗汉服饰融合设计,绣以侗族图腾,加之侗族传统头饰银簪配饰相点缀;舞台主体是机械化转台装置,关闭状态时为题有“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的圆柱形建筑,展开状态为侗家传统民居吊脚楼;在舞台布景中,采用屏幕投屏方式,其投影出来的风雨桥、鼓楼等均为侗族特色建筑。
  看点3:专业性极强的主创团队
  总导演林波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原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编剧、导演,曾获文华奖、金狮奖、白玉兰奖。编剧林盛青、林亚军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其创作作品多次获省文艺奖剧本一等奖,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
  此外,该剧的舞美、灯光设计、音乐创作、执行导演等均为国家二级专业及以上,拥有极高的艺术鉴赏力,对音乐剧的剧本、台词、舞台设计、选角等方面进行整体把控,并对演员进行一对一专业化指导。
  看点4:本土化的演员阵容
  除男女主角之外,该剧的演员均来源于玉屏本地。10余名演员为玉屏文化馆的专业工作人员,其余的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演员陈婉君便是其中之一,作为玉屏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从排练到演出,她付出了60多个日日夜夜,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学到很多东西的同时,也将音乐剧呈现得越来越好。
  这是一部难以用文字形容的精彩剧作,它展示了一代代箫笛传承人在传承玉屏箫笛传统制作技艺中的坚守、努力,以及平箫玉笛的生生不息,是一部必须去现场感受的音乐剧佳作。因为——“新时代向我们召唤,要挑起文化自信的重担,方能迎接民族文化灿烂的明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