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川剧与交响擦出什么火花?杨新民作品音乐会融汇中西

编辑:csm351
2023-06-02来源:封面新闻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杨新民的创作理念深邃而开放,音乐语言融汇中西。其作品不论从音乐语言的文化基因到具体的写作技法,都体现出充分的吸纳与广泛的包容性。5月31日晚,由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合唱团带来的“有温度的乐音”杨新民作品音乐会在成都云端天府音乐厅奏响,为观众带来了《尘埃落定》《弹戏》《昆腔》《嘉戎雪线图》《君未归》等曲目。
  用音乐的方式讲述巴蜀文化,继承弘扬中华传统音乐。此次音乐会中的《昆腔》和《弹戏》是杨新民将视觉聚焦于巴蜀民间曲艺和戏曲音乐资源所创作出来的。作品在蕴含巴蜀传统古典戏曲神韵的同时,力图呈现当代音乐文化的审美气质。素材选用川剧的昆腔和弹戏两种声腔作为此乐章的核心主题,将此曲划分为两部分,分别以《昆腔》《弹戏》命名。杨新民尝试运用多样化的艺术手法,将传统的巴蜀戏曲展现在不同的体裁中,通过乐队交响化语言的铺陈展衍,川剧舞台的唱、念、做、打的表演程式惟妙惟肖地转换成为极具色彩的交响乐队音乐厅媒体音响。
  “山河敷粉素银装,林立古碉藏寨藏。”曲目中,一首《嘉戎雪线图》把现场的听众带到了甘孜州的土壤上。此曲用细腻而流畅的交响化音乐语言描绘嘉戎雄伟壮丽的雪山、水草丰美的牧场草甸;广袤无垠的坝子、遥远的古碉楼、神秘而质朴的乡风民俗。将人文、山水和民俗舞蹈场景段落结构在一起,形成完整的“嘉戎交响”。
  除此之外,现场还演奏了杨新民的众多经典民族歌曲;表达傈僳族人民对他们古老淳朴的民俗文化、生存状态与精神生活而创作的乐曲《怒江谣》;以四川和云南广为流传的民歌《绣荷包》为主题,保留其民族音乐风韵,又充分展现管弦乐技法和交响乐队音响魅力的川滇民歌变奏曲《两个荷包》;为深切缅怀逝去的同胞而作的《君未归》,等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