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首都著名合唱指挥家来南宁举办合唱指挥提高班

编辑:csm351
2005-07-28

  日前,首都著名的合唱指挥家吴灵芬和张以达教授来南宁举办合唱指挥提高班,并对广西少儿广播合唱团赴德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进行辅导。
  
吴灵芬是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副主席,国家教育部艺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客席指挥。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是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并掌握古今中外不同合唱作品风格的合唱指挥。
  
张以达教授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主办的合唱指挥提高班有来自全区各地的100多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和音乐爱好者参加,两位指挥家以广西少儿广播合唱团的赛前训练为示范,把合唱的训练方法、指挥技术动作、作品情绪风格的把握融汇于示范训练之中。张以达教授着重于演唱歌曲的音准、合唱队员的协作和歌曲完整流畅地表达,吴灵芬教授在此基础上进行精雕细琢的打磨,使合唱更加优美和谐。
  
通过4天的培训,参训的学员普遍感受到高水平合唱指挥的魅力,在业务方面有更多的感悟和提高。南宁市28中音乐教师黄莉萍谈到自己学习的体会时说,以前也听过类似的讲座,感到比较雷同。这次教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比如说音准的练习方法就很新颖,指挥的手法也传授得很细,一些难点的处理讲解得很清楚,现场示范教学使听讲者从理论到实践得到很多启发。
  
吴灵芬教授1988年曾经来过广西,为广西艺术学院的学生排练合唱,那时的广西最高音乐学府在校生竟然无法把一首四声部合唱完整准确地唱下来。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看到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地区有那么多水平不低的合唱团体,能把一些难度很大的曲目演唱得那么准,进步是巨大的。
  
吴教授引用一位哲人的话说:“没有任何工具能代替合唱的教育”。她强调要从观念上改变对合唱的功利态度,“有的合唱团一年练三四首歌就是为了参加比赛获奖,却忽略了合唱能够净化人的心灵,纯净社会环境,提高国民素质,凝聚民族精神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