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以美育美 百花齐放——株洲市天元区开展艺术教育掠影

编辑:csm351
2022-05-19来源:华声在线

  古筝课上,学生轻抚古筝,幽幽琴声,回荡在琴房;舞蹈课上,学生翩翩起舞,一举一动,尽显优雅与灵动;花鼓戏课上,学生们挥舞着水袖,唱腔委婉……
  以美育美,百花齐放。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将中小学艺术教育作为区域推进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建强师资队伍、完善课程建设、搭建赛事平台等措施,因地制宜,因校而定,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可喜局面,学生艺术素养得到全面提高。
  以课程为载体,百花齐放
  5月13日上午,走进天元小学,循着时而婉转时而动感的旋律,记者来到葫芦丝音乐课堂,孩子们正忘情地练习着,清晰的吐音和娴熟的技巧,让人不禁啧啧称赞。
  “学生人人会吹”,天元小学副校长文朝阳告诉记者,学校于2015年从三年级开始普及葫芦丝,并聘请葫芦丝专家对音乐教师进行培训,以保障器乐教学的师资力量;2016年上期组织音乐老师编撰葫芦丝校本教材,制定器乐教学质量的检测考核制度和考核方式,采用两年一届的全校班级演唱演奏比赛等方式对课堂教学的教学成果进行监督、展示。
  “要让学生从‘人人会吹’到‘人人爱吹’,”带着这样的目标,2021年,学校音乐组研究了由“识谱”“标T”“指法+模唱”“练习”四个步骤构成的葫芦丝“四步曲”课堂教学模式,保障课程高效高质开展。
  下午四点半,在银海学校古色古香的“染纈工坊”里,学生们开启了期待已久的“扎染”课程,调制染料、花样扎布、浸染上色、晾晒成品……一块“扎紧”的白布,变成了一幅绚烂的图案。
  “这就是扎染课程妙趣横生之处。”坊主周芳妮介绍,2007年银海小学建校之初便开设了扎染社团,在实践中汇编了扎染校本,通过课程的实施,让扎染工艺在学校届届相传。她认为,扎染能让学生在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培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
  在天元区,还有很多有意义的课程,如泰山学校的版画、白鹤小学的合唱、泉丰小学的黏土……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使得天元区的艺术课堂更有料。
  以活动为契机,以美育美
  这个母亲节前夕,滨江小学2001班以“双周才艺秀”为载体,开展了“定格岁月的韶华致敬母亲的芳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写一封信、读一本书、做一件事向妈妈“表白”。
  据学校校长周玲介绍,滨江小学的才艺秀始于2010年,起初是在学校雅趣园的一个“小脚印”进行展示,每个班轮流开展,从主持、节目编排到服装道具都由班级自行策划安排。2013年,借助校园改扩建契机,将舞台升级为现在的“迎春花”,活动主题改为“花开艺苑,乐动童年”。“让每个孩子能自信地上台表演,让每个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有更专业的艺术追求”是育人目标。
  别看舞台小,从这里可走出去了不少“艺术苗”:2007级学生陈慧琳参演全国第五届荷花少年舞蹈展演获“星光少年”称号,现就读于师范类艺术院校的她,励志将来成为一名艺术老师;2013级学生罗思雯曾多次在雅趣园的舞台上表演钢琴和独唱,毕业后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
  建宁中学的“建宁之夜”是天元教育一张闪亮的名片,已连续举办四届。这个舞台也培养了不少“明星”,1913班雷天荣就是其中一个,获第二十四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
  学有所成,学有所展。天元区以重要节日、“三独”比赛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学生参与率达100%。
  以师资为支撑,提供最好的课堂
  一直以来,天元区重视艺术教育,无论是舞蹈、音乐、美术等艺术教室还是师资,都最大限度地给予学校支持,“从硬件到软件,给学生们提供最好的课堂。”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天元区投入400多万元新增和改造了近50间艺术专用教室和相关设施设备;2021年,天元区共有艺术教师428人,其中音乐211人、美术217人。“音乐、美术师资配备已按要求足额配齐。”
  此前,在天元区农村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存在短板:很多学校的艺术课老师由文化课老师兼任;一些农村学校虽开设了艺术课,但课程特色不够。为此,天元区支持、鼓励城区骨干教师通过“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等形式,到农村学校任教。
  粟雨小学教师易建明是天元区音乐学科带头人,2021年9月,他主动请缨,来到偏远的胜塘小学任教,带领学生开展了竖笛、腰鼓。每天下课后,《山楂树》《龙的传人》等一首首乐曲从教学楼传出,给校园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为进一步优化艺术教师师资结构,2022年,天元区计划通过“面向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开招聘优秀教师”三种方式招聘音乐、美术教师,不断充实和优化艺术教师队伍。
  学校要书声琅琅,更要歌声嘹亮。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元艺术教育历来注重学生艺术潜质的发掘和学生长远稳定的发展,于课程实施中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于实践活动中锤炼善表达、爱表现、技艺精的艺术精英,于师资配备中践行重艺术、铸艺才、塑名师的责任担当,真正实现了“五育并举”“一个都不落下”的发展目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