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分享流行音乐的魅力,省文史馆走进校园举办专题讲座

编辑:csm351
2022-06-28来源:南方网

  岭南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资源丰富。广东作为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与北京并列为南北两大创作与制作基地,是中国大陆首屈一指的唱片加工与发行基地,四十年来一直以开放性、前瞻性的思维模式与实践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开展“岭南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举办了有关流行音乐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主讲人是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小奇,著名音乐制作人、文学创作一级作家。作为上世纪末广东乐坛的一面旗帜,陈小奇有“岭南音乐教父”的美称,凭借《涛声依旧》《九九女儿红》和《大哥你好吗》等金曲红遍中国,曾获得“中国十大词曲作家”“中国最杰出音乐人”等众多奖项。他的作品以典雅、空灵、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南派艺术风格独步大陆乐坛。香港著名词作家黄霑曾评价他:大陆有陈小奇,不必到香港。
  陈小奇为学校师生作了“我的词曲创作”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陈小奇为师生们讲授中国流行音乐渊源、流行音乐的特征、广东流行音乐四十年发展史,同时,分享他的歌曲作品和创作的背后故事,让师生们近距离欣赏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并在紧张的教学及学习中得到放松,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省文史馆方面介绍,为传播岭南优秀文化,省文史馆在近期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岭南文化进校园”活动。除了陈小奇的流行音乐专题讲座,省文史馆馆员、文史研究院院长田丰为韶关学院师生作了《岭南人文精神历史发展和当代创新》专题讲座,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许鸿基为广州市第五中学讲授了“颜体楷书的临摹与创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