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探寻美的教育,感触器乐魅力,遵义中小学校园奏响吉他天籁

编辑:csm351
2022-11-09来源:贵州日报

  黔北初冬,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10月31日,在有着“吉他之都”“音乐之城”美誉的正安县,随着前来“遵义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吉他音乐培训的教师们指尖拨动,一曲曲高亢、激昂、柔美、愉悦的动听吉他声,在九道水森林公园山间回荡不息。
  谁能想到,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推动的“吉他艺术进校园”仅仅半年多时间,全市数百所学校将吉他教学纳入课后服务,数千名师生参加吉他研学,前行的步伐迈得快而稳,“以美育人”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遵义的特色教育强市迈出坚实步伐,教育事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幅“美的教育”和谐画卷正在红色遵义大地徐徐舒展。对于“什么样的教育才算美”“怎么样才能办美的教育?”敢闯善为的遵义市教体系统一班人经反复研究论证,进行系列的前瞻布局和创新探索。
  今年初,遵义市教育体育局一班人对吉他文化研学基地进行了基地研学课程的开发和现场试课,课程的开发确定了正安吉他文化研学“以美育人”为主题,不仅促进了正安县吉他研学课程的内涵发展,也让研学更有“主心骨”。此外,该局在正安组织开展的“遵义市第一届研学实践教育优质课评选观摩交流活动”中还发现,活动对推动该市优化学科融合途径,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吉他文化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及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质量的提升,有着多重的叠加效应,值得大胆创新和推进。
  今5月,随着遵义市首期吉他音乐教师培训班在正安县的正式开班,标志着该市将依托正安吉他优势资源,建立具备吉他演奏、教学、活动组织等专业性强的综合性人才队伍,逐步实现吉他教室、吉他师资、吉他教学全面覆盖各学段。培训课程包括吉他演奏法、教学法、音乐理论、视唱练耳、音乐欣赏、吉他合奏、重奏、排练等内容。来自各县市区的音乐教师在这里取得“真经”后,逐渐让吉他天籁之声在全市的中小学校园奏响。
  遵义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有194所学校启动吉他课程,671个班级开展吉他教学,246所学校将吉他教学纳入课后服务,47所中小学校共6898人次参加吉他研学。同时,该市还制定“吉他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计划,内容涵盖教师吉他弹唱大赛、学生吉他展演活动,以及其他类型活动。并且鼓励各中小学依托吉他资源,广泛开展实践和研究,充分利用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少年宫活动等途径,将吉他课程纳入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让“美的教育”在遵义更美更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