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举办首届音乐剧节

编辑:csm351
2022-11-15来源:音乐周报

  11月2日至5日,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拉开帷幕,汇聚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顶级音乐剧赛事评委,国内外音乐剧演员、导演、制作人、评论家、媒体人、经纪人等在线上线下齐聚。音乐剧行业专家、学者们从音乐剧创作、表演、编剧、制作等各个专业方向开展系列大师工作坊,以及高峰论坛、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巅峰演唱会、高水平教学成果展。
  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由上海音乐学院、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这期间,举办了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音乐剧制作传播行业峰会、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四场峰会论坛。14场大师工作坊的主讲人包括美国托尼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组委会成员,托尼奖、劳伦斯·奥利弗奖获奖演员,编导、作曲家、制作人,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与戏剧学院团队,音乐剧《悲惨世界》原版主演,韩国大邱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等音乐剧行业专家。音乐剧节特别设立了首届“尚音杯”音乐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音乐学家居其宏担任评委会主席。
  依托上海市文教结合机制资金支持,2022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11月12日至17日将举办,面向上海市中小学教师群体,开展音乐剧课程教学和汇报音乐会成果展示。
  据悉,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成立于2002年9月,是国内最早建立的音乐戏剧学科和教研基地之一,在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当今中国音乐剧舞台上的优秀音乐剧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表示:“我们希望吸收国际上已有的经验,总结中国音乐剧教育这20年来的一些得失,探索适合本土音乐剧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和观众培养的方案,期待未来从上海出发,能有更多闪耀于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音乐剧。”
  川音举办全国美育与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10月29日至30日,2022美育与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四川音乐学院和腾讯会议同步举行。通过4个主题发言、9个美育与音乐教育研习营,433名参会者结合当前艺术学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一流专业建设、基础教育新课标等方面的热点和发展趋势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网上观看人次超过30万人次。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场学术活动,旨在推进学校美育与音乐教育学高质量发展。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锋介绍了川音的办学理念和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他指出,此次美育与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为音乐教育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为培养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搭建了高层次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蔡梦总结,许多耕耘在学术领域各研究方向的老中青理论学者的参与,极大地促进了美育及音乐教育教学科研的深度、厚度、宽度。
  本次研讨会的论文宣讲分为高校教师组、硕博士研究生组、中小学音乐教师组、本科生组依次开展,专题发言围绕“美育与音乐教育”“美育与中华优秀传统”“音乐信息化教学”“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进行,最终4个专题代表做了小结汇报。本次研讨会还公布了本届全国音乐教育学研究论文征集入选论文和云课堂教学案例作者名单,举办了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之夜美育成果展示音乐会,网上观看人次达6.67万。
  哈音原创清唱剧《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首演
  10月3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音乐学院出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哈尔滨交响乐团联合出品,二百余名师生参演的清唱剧《冰凌花——永远的赵一曼》在哈尔滨音乐厅首演。本次演出在极光新闻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线上播放量超过四十余万人次,获得广泛赞誉,社会反响强烈。
  该剧由哈音党委书记关健担任出品人,院长杨燕迪担任总监制,剧作家费守疆编剧、作词,哈音作曲系主任张磊作曲,管弦系朱其元、林劲松和作曲系丛高博任指挥,声乐歌剧系刘嵩虎和陈晓光任导演。剧中主角赵一曼由民族声乐系王庆辉饰演,声乐歌剧系教师李雷、赵碧波、孟醒,研究生郭宗涵,本科生于畅分别饰演其他角色。哈音交响乐团及哈尔滨交响乐团担任乐队演奏,哈音弦歌合唱团担任合唱。全剧以赵一曼革命生涯为线索,共9个乐章,将东北傲雪绽放的冰凌花做拟人化处理,借物抒怀,歌颂赵一曼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宁死不屈的坚强品格、母爱的伟大和人性的光辉,弘扬“抗联精神”,启示后人不忘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该剧依据多元地域、多元情感表达的需要,将民歌及抗联歌曲作为创作素材融入其中,将中、西融合,传统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展开旋律的发展、构筑纵向丰富的音响色彩;管弦乐队、合唱、独唱、重唱等多种表演形式相互交织,既有气势恢宏之处,也有细腻的娓娓道来,引起观众共鸣,使观众得到了精神上的升华,充分展现出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的专业水准和艺术风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